格林:中美两国应坦诚沟通消除互疑

2013年06月29日 15:17  新浪财经 微博
“第三届全球智库峰会”于2013年6月28日-29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美国太平洋国际政策理事会总裁兼首席执行长杰罗尔德·格林。(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第三届全球智库峰会”于2013年6月28日-29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美国太平洋国际政策理事会总裁兼首席执行长杰罗尔德·格林。(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第三届全球智库峰会”于2013年6月28日-29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美国太平洋国际政策理事会总裁兼首席执行长杰罗尔德·格林。

  以下为演讲实录:

  杰罗尔德·格林:很抱歉,我来晚了,因为我走丢了。你看我走都走丢了,大家怎么还可以相信我其他的话题呢,一个房间都没有找着, 还有什么政策能找的对呢。

  中国真的是有太多很好的经济学家可以去了解,说中国应该有什么样的经济政策,我觉得中国人可以自己关起门来去探讨经济的问题,都可以做得很好,所以我也不再想班门弄斧讲经济的话题。

  我对于中美之间的关系非常感兴趣,并且研究颇多。我觉得经济上的问题很大程度上会受到地缘政策的影响,所以这个方面的确是有太多可以去谈的,中美双边之间的政策从很大程度上来讲是最为重要的世界上的政治话题之一,因为它会直接影响其他国家在未来世界中的政治上的关系。

  讲到您所问的这个问题,我同意您的观点。我觉得美国这种战略上的定义并不是非常的确切,因为如果说我们定位了某个东西或者是关注某个东西,强调某个东西的话,其实对其他的话题就是一种忽视。我们会说中东的事我们不管了,我们要走了,但其实并不是这样。所以我并不喜欢美国现在战略上所讲的这种措词,比如说减轻在中东事务上的关注,而重返和加强对于亚洲的关注,它到底会做到什么样的程度,其实这并不是说像它的措词上强调的那么多。

  还有华盛顿和北京,华盛顿认为北京有一定的威胁性,所以觉得应该有一种战略上的思考和准备要进一步的关注,提高警惕。我的理解是这样的,当中国人和亚洲人听到这样的话,自然会有其他的一些理解。最后大家理解来理解去,就会理解出来各种各样衍生的意义,这可能是从最开始我们对于这样一种说法的措词就已经定义的有一点过了。

  在加州,习主席和奥巴马之间的探讨,也引起了我们非常多的关注,我们希望能够有很多的问题,能够非常快速的解决掉。但是我并不觉得有任何中美之间的问题是说有那么严重的,任何两个国家之间,任何两个经济体之间都会有各种各样的问题,而且对于这种问题的解决也会有各种各样战略的提出,而且这样的战略也并不是唯一的,总会有替代的方法。美国人民并不是非常能够理解中国和美国之间关系的性质,中国的人民也没有办法去理解中美之间政治关系全面的性质。

  我在此想说,其实这种东西大家自己心里最清楚,我作为一个外人是不应该班门弄斧的。当一个经济体,一个国家的发展,它的经济发展的非常快速的话,其他的一些小一点的经济体自然会觉得有紧张,有压力,美国曾经是这样的一个庞然大物,像中国在发展的过程中,例如讲到中日之间的关系,当日本经济发展如此之迅速的时候,美国人也曾经把日本做了一些魔鬼化的描写,说日本是不是要把美国买空了,日本人这么有钱。

  之前,还曾经有阿拉伯的酋长国讲到,说他们是如此有钱,他们要买美国的军事基地,他们要买美国的这,买美国的那,曾经一度时间我们也把阿拉伯酋长国做了魔鬼化的描写,说他们太有钱了,是不是要把美国买了。现在对中国也是这样,有很多美国人会这么理解,我们的国债全都被中国人买了,都掌握在中国的手中,我们的小命都在一些中国有钱人的手里,所以会有这样魔鬼化的描写,而且在国内也会有不断的平衡,经济学家也会做一些相关的演讲,做这样观点的平衡。

  不管怎么说,中美两国是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中美之间如果不合作的话,这个代价是我们负担不起的。所以做伙伴远要比做敌人, 对于双方来说都合适的多。在如何去做伙伴的这个过程中,我们要回答的问题可能就会有更多的挑战性了。在我们说要建设一种合作伙伴的过程中,会有许多具体的细节和合作方式是要求去选择的,从一个普通的美国人的视角来看,就已经有太多的关于各种各样话题的探讨,比如说网络犯罪,网上安全,黑客的侵犯,在美国人们会非常的担心,说这种网络隐私被侵犯的话题,这个方面的话题其实它是跨国境的。在中国同样的话题可能也会被反复的谈到,但是在美国人们就是随便找一个普通人来探讨,他们也会非常关切在和中美合作过程当中网络安全以及版权保护的问题。

  环境方面的话题,美国对环境也是做的非常激进。25-30年前,华盛顿的空气差极了,现在华盛顿的空气已经好了。再看一下北京,坦诚的讲是的确需要做很多的工作。

  第三方面就是军事,中国现在能够在神十上天过程中看到它有很多方面的技术,比如说速度要比美国快的更多,我们觉得中国有太多、太多的技术方面的天才是让世界各国人民都觉得惊艳和赞叹,美国人就会觉得中国人在这方面能力这么强,演变到军事领域,比如中国说又买了一个航空母舰,为什么?为什么?可能只是一个正常的军事上的战略,但是美国这边就会有非常多的担忧和深切的研究,为什么?

  进一步的去提升军方的合作,也是能够消除彼此之间的关切和担忧,这也是一种比较好的方法,当然军方的合作是非常敏感的。

  如果你问一个美国人,你们觉得中美关系中哪个是最薄弱的,他们会认为是军事上的关系。如果加强这方面的合作,双方之间可以获益。 当然也有其他的领域,我只是给大家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我们两国首脑的会见,实际上展示出大家都知道面临这样的问题,也的确面临这样的挑战,我也经常来中国,我也知道美国的商务部每次都对中国会有一些偏见,美国企业提请一些意见的时候,商务部都会带着一些偏见,但是的确在某一些领域,比如说一些战略性资产不容易被中国人所购买。

  有一些战略性的资产在美国是不可以购买的,很多人持有一些怀疑的意见,但这是两个国家,两个人口大国,我们双方之间政府也好,企业也好,相对而言都是需要互相理解的,美国也应该慢慢习惯这样的变化,以前我们是不习惯把中国当成竞争对手,但是现在已经发展到目前的阶段,这两个国家都很强,我们需要不断教育我们的大众,同时双方领导要更加紧密的接触,来共同探讨,这样才能够在一个持续的,并且定期的双方首脑会见机制下,大家可以加强共识。就像斯诺曾经提到,他对中国也是非常关注的,斯诺也是在很短时间内就全面的了解中美之间的关系,同时也表达了他的观点。

  中美之间的关系的确有很多因素,我是来自南加州,我是在洛杉矶,当时有两个中国的学生他们坐在汽车里边,后来有人就想偷这辆车, 这两个学生被杀死了,他们家人非常的难过,大家可能都听过这个案件,所以我们在大学里边经常讨论的是,我们接下来应该怎么去了解中国,怎么能够加强大家的教育,因为这已经出现了谋杀的事件,这对双方之间的关系的确是有一些影响。我们需要让美国真诚的来进行沟通,同时也是希望中国以一种坦率的、直言不讳的方式来和美国人民进行沟通。所以大家都应该诚实、开明的来互相的进行沟通,我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

  没有任何一个美国人他们在这次会议上用中文来发言,但是我们看到很多中国人开始用英语在大会上发言,如果说我们有一位总统他能够说流利的中文,那是非常不错的,这意味着我们双方之间的交流是更多的。我想通过这样一个简短的发言告诉大家两国之间的关系应该怎么更好发展,谢谢各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批示鄯善暴恐案及和田群体事件
  • 体育中超-国安客场1-1憾平中能 视频
  • 娱乐导演自称张艺谋大舅:妻儿曝光系联手炒作
  • 财经中石油负债万亿引入600亿民资分骨头汤喝
  • 科技iPhone 5S原型机电池谍照曝光
  • 博客米卢:国足成绩差的根源在主教练
  • 读书往事:张学良替宋美龄守住一生的秘密
  • 教育学士帽抛4米帽檐能切入西瓜(图) 状元
  • 育儿女童被藏獒咬断气管身亡母亲目睹惨状
  • 刘步尘:中国彩电全面超越日本了吗
  • 黄小鹏:三张图解释此次钱荒
  • 谢百三:钱荒这场恶梦过去了吗
  • 倪金节:地方财政收支告急怎么办
  • 赵伟:中国改革红利是如何耗竭的
  • 姚树洁:国人为啥犯有移民焦躁症
  • 叶檀:6月钱荒三大启示
  • 张捷:本次流动性危机是金融战争
  • 郭世邦:盘活存量可能只是美好愿望
  • 童大焕:房价会不会像股市一泻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