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沃德科:十年后中国消费水平与西方相当

2013年06月29日 15:12  新浪财经 微博
“第三届全球智库峰会”于2013年6月28日-29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波兰前副总理格热戈日·科沃德科。(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第三届全球智库峰会”于2013年6月28日-29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波兰前副总理格热戈日·科沃德科。(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第三届全球智库峰会”于2013年6月28日-29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波兰前副总理格热戈日·科沃德科。

  以下为演讲实录:

  格热戈日·科沃德科:在中波之间真的是有非常多的类似地方,比如波兰的姑娘很漂亮,中国的姑娘也很漂亮,比起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之外,我们有太多类似的地方。

  在当副总理之前,我还做过财政部长。波兰是一个比较小的国家,但是我任财政部长的时候都是比较难的时间,比如1994年和1997年,当时经济都不是很好。我们国家经济在进行转型的时候,也要促进我们国家加入OECD经合发展组织,所以当时是双重的任务,当时波兰的增长速度是非常快的。GDP增长达到7.5%,就像亚洲四小龙一样,当然比起中国如此快速的GDP来说这不算什么,但是对欧洲经济体的缓慢增长来说,这已经是不错的成绩了。

  2002-2003年期间我再次任副总理,当时也是一个比较困难的时间,是在我们做经济转型的一段期间内,正在探讨加入欧盟的一个关键时期。对于我们最近的转型来说,加入欧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步骤。尤其是需要能够在机制上、法律上、政策和价值观上,要和欧盟很多国家保持同步。像波兰这样的国家,我们之所以能够在欧盟有1.5%的增长,公平的讲,是因为加入了欧盟所带来的市场,哪怕就是用市场内部的力量也能实现更多经济上的整合,中国也在进一步加强和国际全球经济的整合,这是非常好的。

  经济在不断拓展的过程中,如果能够把目光放远一些,整合到全球的经济体中,这将会被进一步证明,就像是过去中国曾经使得这么高比例的人群脱离贫困,取得举世瞩目的成绩是一样的,就是能够放在大的背景中去考虑。像脱贫真的是中国为世界经济所做的,而且是 当代社会所做的最大的贡献之一。

  中国的转型,我觉得转型这个概念本身就是值得讨论的。有时它是指经济结构的一种重塑,从某些程度上,我们也可以把转型理解为经济的结构重塑,进行重新的调整。我们当然也可以用“转型”这个词,没有关系,没有问题,我也非常希望能听到中国面临什么样的挑战,然后我们共同来分享。

  如何能进一步刺激国内居民的消费?在波兰,哪怕人们有负债,但大家还是比较爱花钱,可惜在中国大部分人都是比较爱攒钱的。在欧洲大部分国家都在实施紧缩的财政政策,尽可能的去节俭开支,主要是负债累累,在居民领域也有这样的问题,人们有过度消费或提前超支的情况。所以不同的国家,当我们去探讨转型的时候是不同的,尤其是在中国的经济转型的时候,必须要进行这样的一个转变,也就是转变到那种以消费为主导的经济驱动,因为中国的消费比起世界上其他国家真的是太弱了。这并不是说不要去关注出口所引导的经济,出口同样重要,像波兰,就目前的经济发展水平来说,我把它叫做黄金秩序,这种黄金秩序就是指一种比较好的经济增长一个健康速度,这种速度是平衡了出口、进口,平衡了投资、GDP、消费、财政预算和财政支出,这种黄金秩序是按照之前所列出的秩序进行了一个很好的平衡,各个部分都保证了它的健康出口、进口、投资,之后是GDP的增长。

  中国有自己的5年计划,在这样的5年计划中做了一个短期的经济规划,还有7年、10年更广的规划,我觉得中国最应该关注的是消费,之后才是投资、出口或进口,不管是欧美国家,甚至比较起新兴经济体,比如巴西、俄罗斯,中国的消费总的来说是处在非常疲软的状态。昨天,我跟中国相应的领导进行了一些沟通,我们也都有一些共同的意见去促进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总编辑问我什么是可持续的发展?如何去促进可持续发展?我觉得一方面要能够保证自己本身的高速度是可以可持续下去,如果中国这么快速的发展能够持续下去的话,那真的是在脱贫之后另一个值得引人关注的成绩。我的另外一个好朋友就讲到,为了能够在未来的十年可持续实现7%左右或者是7.2%左右的年平均增长率,这就意味着人们的收入水平要得到相应提高,他们的购买力和消费能力才能得到进一步的加强。在未来的十年,如果这样一路算下去的话,十年之后就可以达到西方国家的人均消费水平了。

  可持续性也是和环保相关的,一种环境友好的方式去实现增长,所涉及到的与此相关的各个行业和各个渠道都应该做宏观和细节上的调整 ,应该有更多投资用于清洁生产技术、环境友好技术方面的投资,采用可持续性、可再生能源。我也是欧盟的一个公民,因为波兰也加入了欧盟,像中国生产的太阳能板进口到欧盟的时候要征收进口关税,而且关税要上扬,对此我非常的不同意,这不能说是一种全面绿色的一个政策。

  能够促进可再生能源广泛的使用,我们就应该在电价上进行一定的调整。现在在德国也没有做到这一点,但是在波兰,我们做了这个方面的改变,就使得上网的电价更加有吸引力,使得人们更加愿意使用可再生能源所进行的发电,也寄期望于中国能做这方面的改变,使得可再生 能源的使用从成本上来讲实现可持续性。

  在强调出口的同时,中国应该进一步向消费为主导的经济体去进行转型,进行经济结构内部的调整,并且去促进环保方面的改革。因为我们是在分论坛二讨论,所以我想借此机会说,《中国经济周刊》在过去的几个月中,我也在阅读一些相关的评论,我也开了自己的一个专栏, 我算是一个热爱中国的中国专家了,希望大家有机会也去看看我在《中国经济周刊》上写的文章,希望把我的名字有一天学会读对。谢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批示鄯善暴恐案及和田群体事件
  • 体育熊朝忠卫冕拳王金腰带 成中国拳坛第1人
  • 娱乐导演自称张艺谋大舅:妻儿曝光系联手炒作
  • 财经中石油负债万亿引入600亿民资分骨头汤喝
  • 科技iPhone 5S原型机电池谍照曝光
  • 博客柴会群:南京饿死女童的最后一百天
  • 读书往事:张学良替宋美龄守住一生的秘密
  • 教育学士帽抛4米帽檐能切入西瓜(图) 状元
  • 育儿女童被藏獒咬断气管身亡母亲目睹惨状
  • 刘步尘:中国彩电全面超越日本了吗
  • 黄小鹏:三张图解释此次钱荒
  • 谢百三:钱荒这场恶梦过去了吗
  • 倪金节:地方财政收支告急怎么办
  • 赵伟:中国改革红利是如何耗竭的
  • 姚树洁:国人为啥犯有移民焦躁症
  • 叶檀:6月钱荒三大启示
  • 张捷:本次流动性危机是金融战争
  • 郭世邦:盘活存量可能只是美好愿望
  • 童大焕:房价会不会像股市一泻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