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奇布:中国的很多市场并未真正开放

2013年06月29日 15:09  新浪财经 微博
“第三届全球智库峰会”于2013年6月28日-29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印度中国经济文化促进会秘书长穆罕默德·萨奇布。(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第三届全球智库峰会”于2013年6月28日-29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印度中国经济文化促进会秘书长穆罕默德·萨奇布。(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第三届全球智库峰会”于2013年6月28日-29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印度中国经济文化促进会秘书长穆罕默德·萨奇布。

  以下为演讲实录:

  穆罕默德·萨奇布:非常感谢请我来参加分论坛讨论,我也非常荣幸有这么多知名人士和我一起参加讨论。

  中国经济转型的确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很多发展中国家是经济比较发达的国家,大家都在讨论中国的发展模式是不是可持续的,我们也读到了很多的信息。发展的成果没有得到平均的分配,目前对中国来说是非常困难的一个问题。中国的发展现在仅次于美国,中国的发展快赶上了欧洲,但是我们目前看不到中国在欧洲和美国所存在的问题。从中国的经济发展角度来说,这的确不是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模式,这就意味着,比如说外国投资在过去是在中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但是这不是可持续的。所以对中国来说,的确面临很多问题。我们在中国看到的问题是什么呢?第一是制造业,制造业比较开放,但是金融市场比较封闭,所以金融市场需要进一步的开放。中国当前并没有真正的开放,从出口的角度上来说中国是开放的,但是在其他领域还是存在很多的问题。

  我一直专注于印度和中国的研究,我们知道中国对印度的出口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但是我想中国不管怎样发展,一定要把视野放出国门之外,不用说放到很外,我觉得印度就是一个很好的国外市场,不管印度需要什么,中国都能够提供。中国需要什么呢?我想是投资目的地,印度就是一个很好的投资目的地,印度也在不断发展,它的经济增长是5%-6%,接下来会有8%的增长,所以对中国的投资来说,在印度存在很多的机会,而印度也需要很多的外国直接投资。印度可能就是中国15-20年前的样子,中国可以把自己曾经发展的模式应用到实际中,就像中国在20多年前所经历的进程一样。但是这样的合作在中印之间并不是那么多,中国的确是印度最大的合作伙伴,对于印度来说,中国也是印度非常重要的外贸合作伙伴。中国和印度之间有很多贸易,但是由于双方之间缺乏一些了解,缺乏一些关注,或许是中国对印度的关注不是很多, 出现很多复杂性问题,当然还有其他的原因。

  但是,我想对中国来说最大的挑战来自政治层面,它超过经济发展,这样会阻碍经济的繁荣发展,这也是很多发展中国家面临的问题,中国一定要非常谨慎,尤其是关于这个问题。中国周边也有一些邻国,他们会提供大量的投资机会和市场,所以我想在中国和印度之间有很多的空间需要我们继续去努力,更好的了解对方。但是我想目前的合作层次还是非常低,我们需要进一步拓展合作机会。

  所以,对于中国来说,印度可以作为一个非常好的平台。除了印度之外,还有一些新市场也在不断出现,比如非洲市场,中国也在非洲开发自然资源,还有中东,中东也是有巨大的机会,很多的阿拉伯国家以前都是依靠石油,但是现在需要促进新兴产业发展,我想对中国来说可以提供给这些国家一些新兴产业的经验及技术。所以对中国来说,包括南亚、中东、非洲,这些都是很好的海外市场跟中国提供更多发展机遇 。这就是我想说的,谢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雷政富获刑13年 赵红霞获缓刑
  • 体育熊朝忠卫冕拳王金腰带 成中国拳坛第1人
  • 娱乐导演自称张艺谋大舅:妻儿曝光系联手炒作
  • 财经中石油负债万亿引入600亿民资分骨头汤喝
  • 科技iPhone 5S原型机电池谍照曝光
  • 博客柴会群:南京饿死女童的最后一百天
  • 读书悟空揭开西游世界终极秘密:齐天传
  • 教育学士帽抛4米帽檐能切入西瓜(图) 状元
  • 育儿女童被藏獒咬断气管身亡母亲目睹惨状
  • 刘步尘:中国彩电全面超越日本了吗
  • 黄小鹏:三张图解释此次钱荒
  • 谢百三:钱荒这场恶梦过去了吗
  • 倪金节:地方财政收支告急怎么办
  • 赵伟:中国改革红利是如何耗竭的
  • 姚树洁:国人为啥犯有移民焦躁症
  • 叶檀:6月钱荒三大启示
  • 张捷:本次流动性危机是金融战争
  • 郭世邦:盘活存量可能只是美好愿望
  • 童大焕:房价会不会像股市一泻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