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经中心秘书长魏建国致辞

2013年06月29日 15:00  新浪财经 微博
“第三届全球智库峰会”于2013年6月28日-29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魏建国。(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第三届全球智库峰会”于2013年6月28日-29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魏建国。(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第三届全球智库峰会”于2013年6月28日-29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魏建国。

  以下为演讲实录:

  魏建国:各位下午好,我之前是商务部的副部长,现在我是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的副理事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的建立是由之前曾培炎副总理建立起来的。

  因为考虑到大家在座的大部分都是中国人,都是讲中文的,所以,我决定还是用中文来做演讲。

  我主管中国的加工贸易已经有十几年的历史,如果说加工贸易解决了我们中国的1.2亿农民工就业问题,下一步加工贸易能不能发展,中国这样的制造大国出口,国家统计局统计前5个月只增长1.6%,离我们制定的10%的目标有很大距离。今年已经过去5个月了,下一步出口能不能有一个很好的前景,我们期待着,但是很困难。中国是制造大国,中国是世界工厂,中国到底如何转变成为一个制造强国,成为一个我们中国以服务贸易为主的道路。

  因此,下一步中国的经济新引擎是什么?我觉得人民日报,特别是我们《中国经济周刊》提出这个问题是非常好的问题。有很多专家、学者跟我说,中国下一步经济新的引擎,比如说是城镇化,是走出去,是金融财政的改革,是机制改革等等。到底中国经济的新引擎是什么?能不能在十八大召开以后,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继续恢复的时候,能够走出一条比较好的健康、稳定、可持续的发展道路,这是我们在座所有人都很关心的。

  今天,我非常高兴的看到,有我们的媒体,有更多的企业家,还有很多学者,还有国外的知名专家,比如说杰罗尔德·格林是我的好朋友,他是太平洋理事会主席兼秘书长,还有法国研究会的研究所所长,为我们大家来号脉,来诊断。

  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人民日报的《中国经济周刊》,它是中国报道经济,分析问题、分析形势、提出建议的权威媒体,是帮助一些老百姓解惑很重要的刊物,我经常看这个刊物,从中也学习了很多。应该说《中国经济周刊》,特别是在杨总编的带领下面,能有这么好的机会,把大家聚在一块,一定能够起到一个思想碰撞,分析形势,提出解决办法和建议的一个平台。所以我也代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对我们这次以《中国经济周刊》为主的承办分论坛二:中国经济的新引擎是什么,表示祝贺,同时我也相信我们这个平台,通过这么多学者、企业家,我们还有互动,一定会取得成功。

  德国有一个很著名的诗人叫海涅,海涅有一首诗是很重要的,我把它作为我致辞的结束语。海涅在诗里面说过“思想先于行动,犹如闪电永远先于暴雨之前”,谢谢大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雷政富获刑13年 赵红霞获缓刑
  • 体育熊朝忠卫冕拳王金腰带 成中国拳坛第1人
  • 娱乐导演自称张艺谋大舅:妻儿曝光系联手炒作
  • 财经中石油负债万亿引入600亿民资分骨头汤喝
  • 科技iPhone 5S原型机电池谍照曝光
  • 博客柴会群:南京饿死女童的最后一百天
  • 读书悟空揭开西游世界终极秘密:齐天传
  • 教育学士帽抛4米帽檐能切入西瓜(图) 状元
  • 育儿女童被藏獒咬断气管身亡母亲目睹惨状
  • 刘步尘:中国彩电全面超越日本了吗
  • 黄小鹏:三张图解释此次钱荒
  • 谢百三:钱荒这场恶梦过去了吗
  • 倪金节:地方财政收支告急怎么办
  • 赵伟:中国改革红利是如何耗竭的
  • 姚树洁:国人为啥犯有移民焦躁症
  • 叶檀:6月钱荒三大启示
  • 张捷:本次流动性危机是金融战争
  • 郭世邦:盘活存量可能只是美好愿望
  • 童大焕:房价会不会像股市一泻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