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中国梦:渤海最深处“移动岛主”田芳

2013年06月27日 16:00  国资委网站 
渤海最深处“移动岛主”田芳(资料图片) 渤海最深处“移动岛主”田芳(资料图片)

  渤海最深处有座小岛,名叫大钦岛,岛上没有淡水,不长蔬菜和粮食,一切供给都依靠船舶运输。这里无风也起三尺浪,汹涌的海浪时常阻断船只进出,但却丝毫阻隔不了这里通向大千世界。海岛上中国移动[微博]基站发出的电波,无时无刻不在传递着爱的音讯。

  田芳,中国移动长岛分公司大钦经营部员工,父母、家人都居住在长岛县城,唯独她独自一人长驻大钦岛,负责大钦、小钦、南隍、北隍这4个海岛的移动通信业务,保障岛上渔民和驻岛官兵通信的畅通。

  2004年3月进入公司以来,她扎根海岛九年,把最美的青春献给了海岛移动事业。大钦经营部从200多用户发展到今天的近5000用户,五个海岛都开通了集团总机,所有渔村都建成了手机村级网,移动基站也从1座发展到了7座。

  舍小家,扎根海岛保通信

  长山列岛犹如一串珍珠镶嵌在渤海深处,是山东唯一的海岛县。长岛县有10个有居民的海岛,田芳负责包括大钦岛在内的4个岛,平日出门来往于岛屿间,船舶是唯一的交通工具,遇到大风大浪天停航十天半月是常事。从长岛到大钦有三个半小时、到南隍有五个半小时的海面行程,9年来田芳同志一直在这几个岛屿穿梭往来,做着中国移动基站维护、渠道发展和用户服务等工作。

  田芳的儿子今年11岁了,母子俩却已“分居”9年。进入移动公司第二年,为了安心在海岛工作,她把两岁的儿子扔给了在长岛县城居住的父母照看。2006年11月3日,通往南隍岛的海底电缆被大风刮断,她前往岛上看护移动基站,靠发电来维持基站设备的正常运转。困在岛上的第三天,正在她迫切等待电缆船前来维修电缆时,儿子感冒高烧的消息传来。儿子在电话一端,一个劲问妈妈啥时候回长岛,田芳无言相对,泪水止不住地往外流。“我是一名移动人,服务海岛基层通信、保障渔民安全出海这是我最大的职责。”面对亲情和职责,她毅然选择了后者。一直坚持到第五天,有维护人员前去替换她,田芳才得以到医院探望儿子。因为感冒引发肺炎,儿子已转院到烟台毓璜顶医院。推开病房门的一霎间,正在输液的儿子一下子从病床上蹦起来抱着妈妈不撒手,母子二人相拥而泣。

  深处海岛,同普通人相比,田芳失去了太多。这么多年来,当父母住院需要她照顾时,她总是不在身边。当年迈的父母为背一袋米面上楼时,她总不能及时相助,当别的同事一家团聚享受天伦之乐时,她却要在几个小岛间穿梭往来。

  用真心,军民情深一“线”牵

  服务驻岛部队是田芳的一项重要工作,她视部队官兵如亲人,用一条无形的信息之线把中国移动与驻岛官兵的心紧紧地联接在一起。

  2012年9月10号,那天是教师节。一位新兵战士到营业厅要求给自己的无线座机补卡,他要打电话给身为老师的妈妈,但是座机锁卡不能打电话了,他请假到营业厅办理业务。当他跑到营业厅时已满脸大汗,却发现没带证件,再返回部队时间根本不够用,田芳马上拿出自己手机借给他用,让他对妈妈及时的表达心意。儿行千里母担忧的滋味,田芳体会的最深。当看到战士脸上露出高兴的笑时,她也笑了。

  这样的事情有很多,连田芳自己都记不清为战士们解了多少次燃眉之急。每年八一建军节,她都积极参与驻军文艺演出,她给予家庭困难的战士经济帮助,给新兵缝被子洗被套,给生病战士包水饺,她热心服务官兵的事迹曾发表在《解放军报》上,广大官兵都尊敬地喊她田姐。民爱军,军爱民,多年来大钦通信网络发生的故障,每次抢险救灾也都是驻岛官兵冲在前面,体现了浓浓的鱼水深情。

  2011年2月27号晚9点40分,台风将大钦岛的海底电缆刮断,大钦以北的基站全部断电,因为冬天运油船进不了岛,汽油早在一个月前就没了。田芳向部队首长求援,借汽油运往山顶发电保通信。晚上10点整,田芳在部队油库借到了铁桶和汽油,而一个排的战士早已在山脚待命。大家顶着刺骨的十级寒风,两人一组抬的抬扛的扛,漆黑的夜,高低不平的路,一步一挪地将汽油抬到海拔300多米高的山顶,在最短时间内开动了发电机,保证了大钦以北的微波传输电路畅通,确保了大钦用户移动网络正常运转。

  应无悔,青春年华献移动

  大钦岛上有居民约3000人,田芳出生在这里,熟悉岛上情况,许多人都认识她,用户也都非常信任她。就因为这一点,尽管全家人都移居到了异地,但她却始终坚守在这里。

  因为熟悉,渔民们办理业务经常不分时间和地点,有时跑到她家里,有时喊她到村头。无论中午还是傍晚,只要接到用户电话,她都上门热情帮助。

  有一次,渔民田德森在蓬莱买的新手机不小心锁死了,女儿着急通过手机找同学查开学日期,一家人特别着急。他领着闺女找到田芳家,当时已经是晚上7点多了。经她仔细检查调试,手机顺利开机,看到田德森和女儿的高兴劲,她心里无比喜悦。

  负责各个海岛上的业务,天气稍有风吹草动,客船不通是常事。她经常搭渔船来往各岛,本来就晕船,经常吐得苦胆都出来了,但一想到能为岛上渔民带来便利,她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2011年9月22号,由于电缆故障,各岛居民13天没有用上电,商店里连蜡烛都卖光了,田芳和烟台公司两位网络主管一起搭乘渔船登岛抢修。渔船的安全系数很低,风险很大,小船被大浪颠簸着,令人心惊胆颤。田芳说,想到各岛渔民没有手机信号时,这些都不怕了,因为时间就是生命。

  九年如一日,田芳为海岛通信默默奉献着青春和热血。她曾顶着八级风浪搭乘运兵船为客户现场办理无线座机,她曾大年初一求助部队冒雪搬运设备登山发电,她曾为省下一年几万元的基站场地租费反复去做几位村长的工作,她更曾忍下锥心刺骨的思亲之苦和心灵的孤独,只为心中一直坚守着的那份职责。田芳为自己编写了一首歌词,《用一生换你的笑容》,这是她内心的真实写照——

  采一束浪花追寻你的影踪,剪一缕春风感受你的生鸣,轻轻碰触传递爱的号码,飞跃每一座岛屿温暖相送。

  喊一声号子风雪春夏秋冬,行一次航程亲情任务谁重,移动人默默的无私奉献,扎根海岛把通信事业传颂。

  长岛移动,沟通世界,连接大海,传递亲情,正德厚生,臻于至善,心沟通,心交融,我愿用一生换你的笑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疆鄯善发生暴力恐怖袭击致24人遇害
  • 体育李娜返温网32强 国足10-15年达亚洲领先
  • 娱乐女主播遭公司高层玩弄感情怒辞职
  • 财经刘志军曾与发改委冲突:高铁标准瞒天过海
  • 科技比特币疯狂:“挖矿机”成为大生意
  • 博客在美国合法举办婚礼的华裔同性恋(图)
  • 读书悟空揭开西游世界终极秘密:齐天传
  • 教育大学期末试卷考避孕套用法(图) 状元
  • 育儿女童被藏獒咬断气管身亡母亲目睹惨状
  • 赵伟:中国改革红利是如何耗竭的
  • 姚树洁:国人为啥犯有移民焦躁症
  • 叶檀:6月钱荒三大启示
  • 张捷:本次流动性危机是金融战争
  • 郭世邦:盘活存量可能只是美好愿望
  • 童大焕:房价会不会像股市一泻千里
  • 苏鑫:失败的商人要怪自己
  • 钮文新:钱炒钱是央行杰作
  • 孙立坚:靠什么才能解决中国式钱荒
  • 姚树洁:李克强为稳增长被迫当奶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