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月光:企业不能为追求利润放弃责任

2013年06月22日 15:30  新浪财经 微博
“全国企业文化年会(2013)”于6月22日-23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刘光明。(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全国企业文化年会(2013)”于6月22日-23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刘光明。(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全国企业文化年会(2013)”于6月22日-23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刘光明。

  以下为演讲实录:

  刘光月:央企是共和国的长子,我对央企一直怀着崇敬的心理。也经常和一些央企的领导有所接触,因为我所在的单位是中国社科院公益基金研究所,经常和公益的企业领导打交道。曾经我们在网络也好,报纸也好,媒体也好经常会看到,某一个钢铁厂,出现类似于爆炸或者是一个钢锅掉下来,钢水浇死几十个人,下面的人在干活,一个钢包掉下来,钢水把整个下面的员工全部浇铸进去了,也不是浇铸,因为这么高的高温,每个人的肉体根本经受不了,一下子被汽化了,连骨头都找不到,完全汽化了,融在铁片里面了,碰到这种危机,确实是对央企的负责人很沉重的打击。碰到这种问题,实际上我们就要关注另外一个现象,我一直在研究的所谓企业文化转型升级与质量管理这个问题,因为世界500强特别重视质量管理。

  我最近到南方的一家企业,这个企业老板他也被评上福布斯排行榜的62位,他现在也在搞企业转型升级,原来是搞房地产,也搞电梯,现在在做空客,就是欧盟的空中客车,当然空客飞机的质量问题肯定要比电梯的质量安全更高一步,我跟他交流过程当中,他说神九、神十飞上天,只用一次,但是飞机是天天要用,月月要用,年年在开,如果某一个零部件出问题的话,不是保证今天掉不下来就行了,而且明天也掉不下来,一年365天天天都要掉不下来,那就厉害了。

  主持人:价值观对了,产能还是对了,怎么办?企业的根本就是利润,永远把利润排在第一不是错误,只不过这个利润是合法的合理的,是为企业创造更大价值的利润。

  刘光月:我最反对这句话,这句话早在十年前可能有人这么说,没有人敢反对,因为在我们的教课书当中曾经就提出这么一个观点,企业是干什么的?企业的最大目标就是利润最大化。这个命题在当时十年前并没有错,但是当企业在利润最大化和社会责任这两个权衡的过程当中,谁是先者很清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北京部分经适房被曝成部委福利房
  • 体育中超-恒大3比1 鲁能国安皆负 视频
  • 娱乐卢巧音4月已成人妻 晒婚照笑容灿烂
  • 财经汽柴油每吨上调100元和95元 各地油价
  • 科技曝英情报机构监控拦截海量数据更胜美国
  • 博客蓝可儿死于意外溺水 超萌双头小乌龟(图)
  • 读书清宫解秘:公主出嫁为何要造两所府邸
  • 教育2013中国大学录取分数50强 各地高考状元
  • 育儿我国婴幼儿奶粉将试行药店专柜销售
  • 苏鑫:上海地王为何北京制造
  • 周彦武:明末囤积白银与中国囤积房子
  • 谢百三:中国股市令人痛心疾首
  • 林采宜:引发钱荒的四大原因
  • 钮文新:央行制造金融恐慌
  • 张庭宾:中国金融崩盘 金价可能暴涨
  • 张捷:美国QE的走向分析与替代工具
  • 叶檀:国家统计局局长变成干衣机
  • 张化桥:中国急需加息减肥
  • 赖伟民:中国威胁还是中国崩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