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强:佳沃公司不着急挣钱

2013年06月22日 14:19  新浪财经 微博
“全国企业文化年会(2013)”于6月22日-23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联想控股有限公司联想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高强。(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全国企业文化年会(2013)”于6月22日-23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联想控股有限公司联想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高强。(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全国企业文化年会(2013)”于6月22日-23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联想控股有限公司联想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高强。

  以下为演讲实录:

  高强:在介绍联想文化之前,先介绍一下联想控股的基本情况,现在很多朋友提到联想,第一想到的还是电脑,我所在的公司是联想控股,是做电脑的联 想集团的母公司,联想控股现在整个业务结构大概是什么?联想在2000年之前就是一个电脑公司,在2000年以后发生了业务布局上重大的转变,第一电脑公司沿着国际化的路径继续发展,2005年的时候并购了IBM[微博]电脑事业部,它是沿着国际化路线在走。联想控股是联想集团[微博]的大股东,从2000年之后走向了非 相关多元化的路,这时候柳传志把电脑制造的业务交给杨元庆,他自己到母公司做,投资了房地产,在2001年我们成立了一家联想投资的风投公司,2003年 的时候十六大召开以后,我们感觉到个企改制有一些系统性的机会,于是又成立了第二家基金管理公司叫弘毅投资,弘毅投资是做大型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的并购和投资。2001年的时候联想控股还成立了一家房地产公司,叫融科置地。这是到2009年之前的情况,2009年之后,联想控股提出新的中期战略,利用投资 的方式介入一些新的领域,回到实业领域,因为柳总一直有产业报国的抱负,现在投资积累的经验确实让我们进入实业有了更高的起点,所以2009年以后我们进 入了三个行业,第一个是消费与现代服务,这是一个挺大的行业;第二就是化工和新材料,现在我们在山东枣庄有一个公司,它的主体的生产单位是山东枣庄。最近有些朋友可能知道我们新成立的还有一家在现代农业产业园的一个公司叫佳沃集团。我们在实业领域涉足了五个领域,第一是电脑,第二是房地产,第三是消费和现 代服务,这个领域里可能有一些企业大家比较熟悉,比如卡拉卡,然后就是化工和农业,加上我们的基金,一共涉足了六个行业。

  介绍完了基本的业务格局以后,我想谈谈联想对文化的理解,可能每个公司有一些不同的理解。我们公司柳传志董事长有一个形象的比喻,他说文化起什 么作用呢?就像登山者爬珠穆朗玛峰,珠穆朗玛峰有线路,企业文化起什么作用呢?在同一个企业内部,不能有一拨人从北坡上,一部分人从南坡上,必须凝聚人心,这就是我们所理解的企业文化。从2001年以后,联想在往国际化的路线走,并购IBM,很多人佩服联想的勇气,实际上过程中间也遭遇很大的挑战,以至 于20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一年亏损两个多亿,柳总又回到董事长的位置上,其实柳总回到董事长的位置上只抓两件事,第一是战略,二是文化,因为在国际化过程中,我们感觉到文化冲突还是很大的,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主人的意识比较单薄,因为国外的高管当惯了,他不会从企业长远的发展去考虑。所以文化 整合的挑战还是非常大,现在抓了几年以后,各方面的士气都上去了,所以国际业务做得非常好。

  联想多元化业务也面临着挑战,联想的老业务、电脑、房地产、基金管理公司都是从头做起的,但是在2009年以后,我们用投资的方式快速进入这么多企业,其实文化融合面临着巨大的挑战。类似于我们旗下的白酒公司,主要是一些二线名酒,现在不管是化工业好,酒业也好,这些新公司都成立不到两年时间, 白酒公司差不多五千多人,化工也差不多五千人,白酒公司的CEO和化学公司的CEO都是我们找市场上找的,员工也都是新的,所以怎么让千军万马保证联想这么多年来积累下来的文化不走形呢?要保证所有企业按照我联想的核心价值观和方法论做事,这个就显得非常重要。

  我们联想管理学院跟通常的管理学院不一样,我们专门是做企业文化融合的,如何保证方方面面的核心价值观统一?专门成立了这么一个机构来做公司文 化,也可以看得出来联想对文化的高度重视。如果联系到今天这个论坛的主题,按照我的理念,企业文化在联想分为核心价值观和方法论两个部分,我们理解的文化就是为了统一员工的思想,其实就是在联想这么多年积累了一些对员工的要求,把员工协调一致,把员工协调一致就能保证战略实现,最后影响社会。

  联想之所以希望能进入农业,当时的初衷就是因为现在中国的老百姓吃不上放心的食品,如果从商业文明角度来说,也希望能做一些事情。现在选择的切 入点是高档的水果和糖业是自己农业领域的率先的突破口,并购了最大的蓝莓种植企业的,我觉得最重要的是第二和第三条,我们有一个愿望,让中国的老百姓能够 吃上放心的农产品,但是愿望是好的,怎么落实呢?第一,要全产业链,做农业不是做产业链的某一个环节,而是一直从种植端到销售端;第二叫全程可追诉。5月 份的时候我们公司开了第一次品牌发布会,现在新的蓝莓产品上市了,每个产品上都有二维码,就可以知道所有的信息,从技术手段上保证了质量。我们管理学院也 给农业的同事做了若干次文化的培训,其实每次培训都把食品安全放在企业文化最最重要的位置上,从内部员工把安全文化建立起来以后,才能在社会上进一步把诚 信形象树立起来。柳总给大家印象最深的一句话说,我们不急着挣钱,五到六年期间一定要保证大量的投入。通过文化的建设,建立起诚信的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北京部分经适房被曝成部委福利房
  • 体育中超-恒大3比1 鲁能国安皆负 视频
  • 娱乐卢巧音4月已成人妻 晒婚照笑容灿烂
  • 财经汽柴油每吨上调100元和95元 各地油价
  • 科技曝英情报机构监控拦截海量数据更胜美国
  • 博客蓝可儿死于意外溺水 超萌双头小乌龟(图)
  • 读书清宫解秘:公主出嫁为何要造两所府邸
  • 教育2013中国大学录取分数50强 各地高考状元
  • 育儿我国婴幼儿奶粉将试行药店专柜销售
  • 苏鑫:上海地王为何北京制造
  • 周彦武:明末囤积白银与中国囤积房子
  • 谢百三:中国股市令人痛心疾首
  • 林采宜:引发钱荒的四大原因
  • 钮文新:央行制造金融恐慌
  • 张庭宾:中国金融崩盘 金价可能暴涨
  • 张捷:美国QE的走向分析与替代工具
  • 叶檀:国家统计局局长变成干衣机
  • 张化桥:中国急需加息减肥
  • 赖伟民:中国威胁还是中国崩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