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明:切实用足用好法律武器保障食品安全

2013年06月17日 11:28  中国经济网 微博
2013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暨第五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6月17日在北京举办,今年主题为“社会共治 同心携手维护食品安全”。图为公安部副部长黄明。中国经济网 王耀峰摄   2013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暨第五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6月17日在北京举办,今年主题为“社会共治 同心携手维护食品安全”。图为公安部副部长黄明。中国经济网 王耀峰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7日讯 (记者 段丹峰)17日上午,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暨第五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在北京召开。公安部副部长黄明在会上表示,近年来,公安机关已经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食品安全突出犯罪问题进行了专项行动,集中侦破,有效地维护了老百姓餐桌安全,此外,他还为进一步保障食品安全提出了一些要求,包括适应新形势、充分利用法律武器、依靠人民群众等。

  “食品安全是事关民生福祉,事关和谐稳定的重大问题,需要社会各方面同心携手、共同治理”,黄明介绍道,近年来,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食品安全突出犯罪问题,全国公安机关依法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作用,积极会同食安办等有关部门坚持重拳出击、重点治乱、通力合作、健全机制,持续不断地组织开展“打四黑除四害”专项行动,集中侦破了一大批危及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瘦肉精”、“地沟油”、“病死猪”、“假羊肉”等重大案件,有效遏制了食品安全犯罪高发势头,有利地维护了老百姓餐桌的安全。

  黄明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食品安全问题,为加强食品药品监管管理,国务院整合资源,强化力量,组建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为更好地加强公安机关与食品药品监管等部门的执法合作提供了有效保障,进一步增强了公安机关打击食品安全犯罪、维护食品安全的决心。

  此外,黄明还为进一步保障食品安全提出了一些要求。

  他表示,各级公安机关要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新挑战新要求,更好地发挥职能作用,依法严厉打击食品安全犯罪,积极推动食品安全综合治理,着力形成维护食品安全的整体合力。

  要充分运用法律武器,毫不动摇地坚持严打方针、坚持主动出击、露头就打、打早打小、坚持不懈地打源头、端窝点、捣网络,切实用足用好“两高”司法解释等法律武器,始终保持对食品安全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

  要充分发挥行业组织的作用,积极依托食品行业协会,风险评估机构等行业组织,动态掌握食品安全领域存在的问题,加强分析研判,及早发现苗头,着力消除隐患,坚决堵塞漏洞,严防形成行业的潜规则。

  要充分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广泛宣传发动群众,加强对食品安全问题的监督,积极举报违法犯罪线索,不断深化警民合作,大力实施群防群治,着力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食品安全的浓厚氛围,夯实筑牢维护食品安全的铜墙铁壁。

  维护食品安全,事关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让我们同心携手,共同努力,为打击食品犯罪,维护食品安全作出应有的贡献!”最后,黄明这样说道。

  2013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暨第五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

  (责任编辑:殷俊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民调显示半数香港人拒绝遣返斯诺登
  • 体育央视3问:国足尽力吗? 联合会杯意大利2-1
  • 娱乐王菲16岁少女清纯简朴旧照曝光(组图)
  • 财经专家称地方债可能通过房产转嫁给老百姓
  • 科技谷歌疯狂项目:用热气球提供无线网络
  • 博客徐达内:痛打落水狗是中华民族传统
  • 读书既热闹又出故事的王朝:大宋往事
  • 教育2013高考状元调查报告 四六级真题答案
  • 育儿一定不要将孩子单独留在车内 两男童溺亡
  • 苏鑫:限价首套房才能解决买房难
  • 朱平:谁是新一轮牛市最大受益者
  • 水皮:打不死的A股将会站起来
  • 龚蕾:影子银行产生与风险分析
  • 姚树洁:斯诺登是中国还是美国英雄
  • 洪榕:高层关心股市比不上关心足球
  • 孙立坚:为何一有危机 热钱就去美国
  • 陶冬:市场又去杠杆 联储再谋退出
  • 姚树洁:邓文迪劈腿的代价与收获
  • 洪榕:中国特色股市心病还需心来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