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伯特·蒙代尔:一个方案不能够解决所有的问题

2013年06月08日 14:07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讯,在今日2013财富论坛主题为“重写全球游戏规则”的分会场上,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哥伦比亚大学教授罗伯特·蒙代尔等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罗伯特·蒙代尔:一个方案不能够解决所有的问题,或者不能开所有的锁,看看每个国家都有他自己的货币体制,还有通货膨胀的情况,我们在看国际货币系统出问题之后,虽然他出了问题,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还有其他大国,想要再给他恢复,我们怎么去做。有的时候放弃了,我们可以接受这样灵活的变化,我们在会上注意到对IMF做了修订,第一个修订对特别提款权在60年代,我们也同意一些变化在货币方面。

  在危机之后,他们有很多固定的利率,比如说它已经超过包括2000年以上固定的,这基于我们后来做的研究。但是这样灵活的汇率,在目前没有太多的意义,有一个问题如何来去掌控灵活的利率,在1977年IMF提出了建议,这个建议案并没有后来通过,某些国家有固定的利率,而其他国家有比较灵活的汇率,在任何情况下都应该有这样的管理介入进来,达成协议,对不同汇率。这是IMF。还有巴塞尔在2006年、2007年找到如何定出监管的模式,我们看这些国家汇率,不光是中国的汇率或者是美国的汇率,包括中国人民币的升值等等。我认为这并不完全是正确的策略,后来加以解决。

  不管是什么样的情况,我们目前的体制,从很大程度上,每个大的国家,包括欧元区、美国、日本,都有独立的系统,如果每一次汇率发生变化,带来其他的变化、调整,这是很大的事情,并没有真正的全球的系统存在,能够基于比较大的浮动。我本人认为最大的问题,对于中国存在最大的问题也是,汇率系统在70年代或者90年代,你有亚洲金融危机,包括美元跟人民币汇率,2008年又是美元急速的上升个,跟欧元相比,比如说在10月份是最低,就是1.24美元,差不多跟美元升值了30%,这就影响了美国的银行系统,一些金融系统,都涌向了美元。跟美元有固定的汇率,又连续了上升5%,在2008年,人民币差不多升值20%,在2008年夏季美元又上升了,跟着欧元,包括人民币跟欧元都是上升的。当时停止了跟美元的升值,在欧洲市场也是存在这样的问题。

  我们还没有到非常健全的一步,在过去的改革还有全球的体制,应该建立基本的准则,应该给它稳定下来,在两个大的货币区域,一个是美元和欧元,有一个固定的汇率,再跟一个美联储还有欧洲央行来去合作。随着中国向前发展,比如到2025年,GDP还有货币的能力变得越来越大,跟美国相比。另外中国应该参与进来,能够进入特别提款权里,比如日本包含中国,中国的货币没有自由兑换,中国的一些管理能够采取早期的行动,比如说对汇率的控制等等采取的行动。我的想法在今后几年当中,如果把美元跟着欧元汇率,能够稳定下来,跟多数银行来合作,包括人民币对美元,对欧元的合作,涉及到支付系统。我们三个大的地区相互结合起来,全球一半的经济体,这也是可以的,这是非常好的主意,把他们和谐起来,能够在货币系统上。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厦门公交车起火致47死 初定是刑事案
  • 体育法网-纳达尔决胜盘9-7胜 阻小德大满贯梦
  • 娱乐董洁王大治同日复出 首秀心情靓(图)
  • 财经巴菲特午餐拍出100万美元 不及去年1/3
  • 科技iOS 7与OS X标识现身苹果公司WWDC会场
  • 博客作家王海鸰:点评2013各地高考作文题
  • 读书盛世危言警大国隐患:中国未来战争
  • 教育异地高考全国仅984人参考 作文 真题
  • 育儿马拉松选手不知己怀孕训练后产女(图)
  • 梅新育:不可低估朝鲜发展潜力
  • 刘远举:离婚避税是奖励优质婚姻吗
  • 谢百三:什么原因让A股力不从心
  • 尹中立:融资融券制度存在漏洞
  • 商寅泉:城镇化绕不开的几个难题
  • 徐斌:被美元绑架的人民币辛酸史
  • 倪金节:中欧贸易战或将不了了之
  • 叶檀:美国难吃的高价肉
  • 苏鑫:楼市投资五大最新趋势
  • 水皮:中投怎么成了烫手山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