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体育在教育中的位置非常重要

2013年06月08日 13:37  新浪财经 微博
图为诠释世界级成就演讲嘉宾:篮球运动员、企业家和慈善家姚明 图为诠释世界级成就演讲嘉宾:篮球运动员、企业家和慈善家姚明

  新浪财经讯 2013年财富全球论坛于6月6日-8日在中国成都举行,新浪财经全程报道。篮球运动员姚明认为体育在教育中所处的位置是非常重要的,体育可以使这些孩子学到很多在书本上无法直接学习到的东西,学习到自我判断能力。以下为文字实录:

  梅思梵:我们已经进入到今年全球财富论坛最后的尾声了,感谢大家为大家提供的真知灼见,在过去两天半了我们听到非常多好的观点,同时我们所进行的对话和辩论是非常多元的,我们看到经济发展的趋势,科技发展未来的方向,同时我们也讨论了货币政策,有舞蹈、文艺方面的讨论,下面有请姚明,篮球运动员,企业家和慈善家。

  苏安迪:姚明是主角,大家都知道谁是姚明,非常感谢姚明参加我们今天的会议。您是讲中文还是英文,你的英文讲得很好,你是NBA历史上最伟大的篮球运动员之一,是8次全明星阵容,还是几次了,我也不记得了。他退役把中国蓝还事业推高到一个新的层次,使得篮球也变成一个更加全球化的运动,我曾经跟NBA主席聊过这个,他说姚明对于篮球全球化的贡献是功不可没的,火箭队有很多中国的球迷,也是因为姚明先生的关系,很多的贡献都是无法量化的。两年之前,姚明退役了,开始了你人生的第二波经历,所以我们不光聊篮球,还要聊你现在在做的事情,我想请问一下,在过去两年里,你都做了哪些事情?

  姚明:大家上午好,在退役之后,我回到了交通大学,去完成我的学业,另外在我的其他事业上想去拓展一下我自己的空间,包括我在上海拥有一支职业篮球对,是上海大鲨鱼篮球队,包括我自己的基金会,现在在中国慈善和公益已经成为大家非常关心的话题,我也希望在这里有机会和大家多进行交流。

  苏安迪:我们谈谈这些事吧。你来说吧。

  姚明:在2008年的时候,我和我的团队成立了姚基金,我们的目的是为了去帮助一些中国中西部的地区,贫困地区,建立学校,给他们送去书籍或者一些其他的教育器材,主要是这方面的工作。在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在大家帮助下,一共建立了14所学校,其中有一半是在四川省,另外7所分布在甘肃,那所和特殊奥运会一起合作的学校,还有在山东,还有云贵两省,一共分布了我们14所学校。

  去年的时候,我们又开始另外一个计划,我们认为学校之所以被称为学校,是因为在学校中,有独特的气氛在那,所以我们应该去创造一些属于学校内容组织的功能,我们就创建了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我们的目标是希望在未来可以覆盖更多的地区,组织希望小学之间的篮球的比赛。这个名字因为我原来是篮球运动员,所以我们当然用篮球季做切入点,实际上这是非常大的平台,在这里我们吸引了很多志愿者,以篮球季作为一个平台,给孩子们上课,从画画到艺术,仅仅和他们说一下外边的世界是什么样子,使他们通过篮球季可以渡过一个很美好的暑假,在训练营中。只是一个篮球作为一个切入点而已。

  另外,我相信体育在教育中所处的位置是非常重要的,他可以使这些孩子学到很多在书本上无法直接学习到的东西,不是说什么东西你可以抄写一百遍以后,你可以变得熟练的东西。在体育中可以学习到自我的判断能力,团队的合作能力,在团队中的领导能力,这些东西都是需要你自己的体验才可以真正地激发出自己内心的力量。我们坚信体育在教育中应该发挥更重要的力量,也希望把这些内容非常融洽结合到学校中,使这些地方使几十年后这些孩子长大以后值得纪念的地方。

  苏安迪:你怎么搞酒呢,我希望你没有赔钱,你怎么感兴趣弄葡萄酒吗?

  姚明:我们这个国度从来不缺少酒文化,在四川有更加豪放的喝酒的习惯。我所从事的酒的行业是葡萄酒,和我们所认识的白酒稍微有一些区别。不同的酒背后有不同的文化在那里,当然也会延伸出不同的生活习惯和饮用品尝的方法,我相信红酒是一种生活的方式,它可以很奇妙地去创造出一种气氛,不管是你自己也好,还是和朋友一起也好,让你处于非常舒服的环境。我很喜欢在一个下午的时候,也许下一点小雨,端一杯小酒,听听音乐,看看书或者和朋友聊天。在这里酒像媒介一样,散发这样一种环境,让大家都感到非常舒服。联系到刚才所说的公益慈善,如果未满成年的话,还是请你不要饮酒。

  苏安迪:简单谈谈中国的篮球,中国篮球运动怎么样,你如何描述现在中国篮球水平到什么程度?

  姚明:篮球在最近的十年里成为了中国最受欢迎的体育之一,考虑到还有足球存在,所以我说之一。我想大家看到了,不管是美国的大洋彼岸的NBA也好,还是我们本土的CBA也好,我们的比赛给大家带来了很多乐趣,从中发掘出很多值得挖掘的文化。包括我们平时说到公益慈善的时候,都一样的,你可以从体育中去了解很多东西,了解你的对手,了解你的队友,包括场上场下不同的人,更重要的是体育现在已经成为一种产业,体育也会在将来成为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体育所产生的财富。当一个国家的国民经济发展到一定地步,一定有精神上的追求,而这种追求可以体现在精神上,除了艺术之外,体育也是另外一个值得我们去关注的方向。

  目前来说,中国的体育,大家比较局限于所谓的职业体育上,还有更大的一块没有发掘是校园体育,校园体育大家比较了解的是中国有大学生篮球联赛还有大学生超级篮球联赛,这两个联赛,但是由于我们体育没有被完全理解透,所以在这方面还有很大的缺陷,体育并没有真正融入到学校中去,而这些年轻人是有最大活力的,他们和体育的结合,将会是我们将来不管是体育水平也好,还是体育经济也好,发展的很重要的关键点。

  苏安迪:你觉得中国队能够在国际上和NBA比的差不多,在全球上,还要等多长时间呢?

  姚明:恐怕需要挺长时间的。我不知道你想讨论的是篮球市场方面的问题还是篮球水平上的问题。

  苏安迪:两者都要谈,你谈到了篮球市场,我们也看到了几个中国运动员参加了NBA,林书豪好来自加州,也是中国人,还有两个中国人在NBA呆过,一共五个,可以组成球队了,这五个人组成一个队那挺酷的,和美国打,那打得不错了。

  不管怎么样,NBA在中国也做了很多活动,不断来中国,和中国的篮球协会,提高了大家对篮球的认识,开始变成了全球的联赛,包括兴趣,正在走这一步。NBA和你们一块做活动,你跟他们怎么合作?

  姚明:在中国对篮球影响力的推广是巨大的,它的电视宣传的效果,它比赛转播的水平对我们造成了非常大的影响,也吸引了一大批球迷去观看这个比赛。但是请允许我比较诚实地去说,其实我们的球迷的水平还并不是那么地高,现在在我们球迷中,有一种印象,我要看的是NBA,但是大家要理解的一点NBA是属于篮球的一部分,大家有时候一旦失去了NBA这个标签之后,他就会发现这个篮球其实有点无聊的,他主要看明星。这些东西在NBA里得到了非常好的结合。如果没有我们进一步地让球迷参与篮球比赛,这个水平无法提高,如果仅仅停留在观赏上。

  接下来的问题,有了这样的收视率,怎样提高球迷对篮球比赛的参与度,进而使他们进入到下个阶段,使篮球市场变得更好,更加坚固,更加牢固,不管NBA也好,不管是CBN也好,都是一样的,这都是我们应该考虑的问题。

  苏安迪:谈到了林书豪,你和他平常聊天吗,你觉得他打得好吗?

  姚明:我和他有时候会发个电子邮件或者短消息一下,因为我也曾经是NBA球员,我知道球员们非常希望自己有多一点的休息时间,我不愿意打扰他。他现在有很好的轨道在走,而且他身边的人在尽力帮助他,我相信他很顺利。

  苏安迪:你打球的时候,有没有考虑过以后想干嘛,搞酒业,搞慈善或者拥有一支篮球队,你多久开始规划,是不是在打球的时候规划你的未来?

  姚明:首先我肯定想回大学念书,大家在中国很久都知道,教育是非常受重视的,这也是对我父母的一个保证。当然我也非常享受现在念书的时光。至于其他的,比如说篮球队也好,还是酒也好,还是其他的东西也好,都是延伸出来,我发现我有兴趣的,但是话说回来,如果没有那些知识的话,没有学校学到的知识和自己接触到的东西,这些东西都不会发生。

  苏安迪:好的,你告诉我们,现在时间不多了,我们也知道后台你很清楚钟的计算时间,倒计时,不巧的是我们时间没了,我还想问ESBN很重要的问题,你愿意要哪个球队赢,热刺队、马刺队?我是马刺队的球迷你们第一次听这个马刺队要赢了。我知道你说什么?这个回答太巧妙了,再次感谢,大家跟我们一起感谢他吧。

  今天就到此结束,我们全球论坛2013年在成都到此结束,我们学到很多中国新的未来,我们将继续我们的对话,在我们的新闻,在我们的网站上,在所有的利益相关方,在你们做出决策的时候,都要考虑我们的意见,我们再次感谢我们的合作伙伴,没有他们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不可能有今天,四川省成都市的大力帮助,我想感谢我们的合作伙伴和我们的赞助商国航、杜邦、可乐、沃尔沃、苏黎士、水井坊,还有乔治华盛顿大学、麦肯锡和我们支持的阿口和国际的SOS,再次感谢你们积极的参与,感谢你们和我们分享真知灼见。最后想感谢大家,和大家敬酒,请大家今天的一天,今天的一周,今年的一年过得非常顺顺利利,希望下一届我们全球论坛再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厦门公交车起火致47死 初定是刑事案
  • 体育法网-纳达尔决胜盘9-7胜 阻小德大满贯梦
  • 娱乐董洁王大治同日复出 首秀心情靓(图)
  • 财经巴菲特午餐拍出100万美元 不及去年1/3
  • 科技iOS 7与OS X标识现身苹果公司WWDC会场
  • 博客作家王海鸰:点评2013各地高考作文题
  • 读书盛世危言警大国隐患:中国未来战争
  • 教育名人写高考作文露本色 作文 真题
  • 育儿马拉松选手不知已怀孕训练后产女(图)
  • 梅新育:不可低估朝鲜发展潜力
  • 刘远举:离婚避税是奖励优质婚姻吗
  • 谢百三:什么原因让A股力不从心
  • 尹中立:融资融券制度存在漏洞
  • 商寅泉:城镇化绕不开的几个难题
  • 徐斌:被美元绑架的人民币辛酸史
  • 倪金节:中欧贸易战或将不了了之
  • 叶檀:美国难吃的高价肉
  • 苏鑫:楼市投资五大最新趋势
  • 水皮:中投怎么成了烫手山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