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汉元:欧盟企业像爱告状的小男孩

2013年06月08日 10:11  天府早报 

  针对欧盟光伏双反,刘汉元呼吁减少贸易壁垒

  2013成都财富全球论坛最大的特色是在数十场分论坛中,都有中国企业家的身影,这表示中国企业

  已有足够的实力,与“世界大佬”平等对话。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很多行业都成为“领头雁”。四川企业家作为中国企业家群体重要一部分,在这次财富论坛上集体发声,刘汉元、王计、刘革新等就国际贸易壁垒、民企如何国际化等发表独到见解。

  本周,欧盟向中国光伏企业举起 “双反大棒”,征收报复性关税,让“新能源”等关键词频频出现在2013成都财富全球论坛上。昨日,被誉为“全国新能源第一人”的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表示,欧盟对国内光伏产品 “双反”是一种损人不利己的行为,而欧盟部分企业就像位 “爱告状的小男孩”。

  能源革命或超越工业革命

  “大多数欧盟成员国都反对这项决议,这项决议之所以成为现实,是由少数国家的部分企业倡导的,是在欧洲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采取的一种目光短浅的贸易限制行为,就像个‘爱告状的小男孩’。”刘汉元显得有些无奈,“换句话来说,也是欧盟的羡慕嫉妒恨,中国光伏产业的发展,不到10年就占据了全球较大规模,于是他们才要举起‘棒子’。”

  虽然光伏产业的发展再遇波折,但丝毫不影响刘汉元的信心。“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考虑,利用太阳光来发电的技术,绝对是一项环境友好的革命性技术,是把经济发展和环境友好结合起来共存的一项特殊技术。目前,我们所追寻的一切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从根本上的转变就是从石油化工能源转变为可持续能源,几乎不产生环境污染的新能源,能源革命对人类的历史作用或超200年前的工业革命。”

  国内光伏发电一年回收成本

  刘汉元对国内光伏产业的信心来自于此前德国的成功例子,“2012年5月26日,德国的光伏发电量首次超过了所有电网发电量的50%,使德国光伏产业一直居于全球领先的位置。作为一种清洁能源,随着技术的发展和更新,在中国已经可以将光伏发电成本控制在0.6元。就成本回收而言,光伏发电系统在一年内完全可以回收成本,而且光伏发电系统可以在保持零维护和零排放的情况下稳定使用20多年,可谓‘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刘汉元表示,“希望欧盟和我国在光伏产品‘双反’上经过谈判达成一致,尽量减少政策和贸易壁垒,否则不利于全球自由贸易的发展。”

  天府早报记者 胡镪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厦门公交车起火致47死 初定是刑事案
  • 体育法网-纳达尔决胜盘9-7胜 阻小德大满贯梦
  • 娱乐梁洛施新欢曝光 初恋男友续前缘(图)
  • 财经地方政府5年卖地纯收益被指超4万亿
  • 科技iOS 7与OS X标识现身苹果公司WWDC会场
  • 博客作家王海鸰:点评2013各地高考作文题
  • 读书盛世危言警大国隐患:中国未来战争
  • 教育异地高考全国仅984人参考 作文 真题
  • 育儿母亲给男婴穿袜子系橡皮筋致其双脚溃烂
  • 刘远举:离婚避税是奖励优质婚姻吗
  • 谢百三:什么原因让A股力不从心
  • 尹中立:融资融券制度存在漏洞
  • 商寅泉:城镇化绕不开的几个难题
  • 徐斌:被美元绑架的人民币辛酸史
  • 倪金节:中欧贸易战或将不了了之
  • 叶檀:美国难吃的高价肉
  • 苏鑫:楼市投资五大最新趋势
  • 水皮:中投怎么成了烫手山芋
  • 叶檀:中美都靠房地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