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绪忠

2013年05月30日 12:52  新浪财经 微博
“2013中国金融论坛”于2013年5月21日-23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国泰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绪忠。(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2013中国金融论坛”于2013年5月21日-23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国泰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绪忠。(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13中国金融论坛”于2013年5月21日-23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国泰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绪忠。

  以下为演讲实录:

  陈绪忠: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能在这次论坛上和业内同行一起交流,我来自山东,是国泰租赁总经理。我所从事的事具体的实物工作,今天论坛上我不准备从国泰租赁论国泰租赁,我今天发言只是一个经验的分享。今天主要想借着这个论坛和业内各位同仁一块就发展的问题进行交流。我也知道我们是从事实务工作的,我讲的发言跟专家比理论没有高度,观点也不是那么系统。我希望今天发言就行业问题说一些看法。

  今天发言的主题是融资租赁行业发展相关思考:包括两大部分:一、行业发展应该思考的根本问题和行业发展的现状。第二部分是优化发展应该继续思考的问题和路径。

  当前融资租赁行业发展根本问题和现状:融资租赁行业起源于上个世纪美国,当时二战以后许多制造企业,一方面社会有些企业制造产品,另一方面一些限制生产的产品不能流通,这种情况下很多制造企业通过把产品的所有权留在自己这儿,然后以出租的方式给下游用户使用。实现了传统服务的创新,融资租赁业的兴起发展更好的实现了产品向生产销售的转移。促进了社会实特经济的发展。同样当前现阶段的中国社会,经过上一轮经济高速发展以后,中国的经济业面临着许多诸如有效需求不足,实体发展不完善,创新不够,供应不畅等很具体的问题。当前转方式、调结构的大模式下,融资服务作为传统服务的服务品种,以及与服务相结合的形式被各界寄予厚望。大家希望在原来传统服务不足的基础上能够创新。包括现在很多学者,教科书都在总结融资租赁有哪些功能和手段,理论上都在讲这些。但是实际上理论上宣传功能的促进很多政府和机构在做这个了。

  作为一个新兴行业中国融资租赁行业发展既关系着行业自身发展的问题,也承载着社会责任。能否得到健康发展?从根本上需要在完善社会服务体系,丰富社会服务品种的大前提下,从行业本质特征出发进行研究创新。一个行业能不能得到社会的认可和发展,归根到底就是看能不能提供取决于其他产业的功能和有价值的服务。现在都讲融资租赁好,但是和传统的业务相比到底有多少创新的手段?这应该是一个考虑的问题。我们也考虑任何一种商业模式,任何一种服务品种和服务,如果只满足租赁的要求,只满足一时的机会性经营,不能研究和发觉持续性的服务需求,那么行业既不会走远也很难做大。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很多新行业发展经历了多次反复洗牌的过程,付出了很高的行业发展成本和社会成本。这些可以给发展中的融资租赁行业一个非常好的启示。

  回头看行业现状,近些年来中国融资租赁行业有着突出的发展。一个是机构数量的增加,一个是业务规模的增加。整个行业注册资本金1820亿,全国融资租赁合同金额为55500亿,增长幅度66%。看到数字数量增长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的看到影响行业健康持续发展的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性的解决。一方面从行业自身经营看,大量业务集中于以提供资金为目的,也就是说,当前行业发展不具备社会期许和自身应该提供的服务价值。缺乏长期发展的市场地位和空间。整个行业提供资金的同时也增加了集团服务,另一方面行业回归本质和发展环境并没有得到根本性的优化,我们过去也请过一些专家讲融资租赁业务,讲融资租赁的特征,交流过程中,我们一些同行提的很多问题,有一些问题有一些专家在会场上卡壳了,因为咱们现在谈行业功能和行业作用,很多时候是复制了过去从国外借鉴的一些东西。很多时候感觉理论上讲的比较多。很多东西功能和当时的法律环境、政策环境是息息相关的。有些时候税收政策也好,法律政策也好不支持,现在环境不优化很大程度上就是这个问题。比如我们说光用所有权的方式行不行?不行,因为制度不完善。所以优化环境问题也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

  从行业来讲,真正考虑发展问题的根本性问题就是行业本质的问题。我希望能借这个机会提出这个问题让大家思考思考,反观一下行业本身和我们能提供的服务,我们能创造的服务价值到底能不能满足社会的需要?满足社会对我们行业的需要?

  第二个问题,优化行业发展需要继续思考的问题。我现在所服务的国泰租赁公司,从07年创立到今天,走了7年,7年来公司注册资本发展到今天的30亿,和金融系的大规模不能比,但是我们这个公司作为那个区域来讲也算是有点影响。经常和一些朋友交流大家说你这个公司在这个区域也算一定有影响了,为什么看不到你们宣传呢?我经常和大家讲一个观点,我现在自己思考,我们公司能提供的服务和行业所能应该提供的服务价值,我觉得差距还是很大的,没有达到我自己期许的目标,还不值得宣传。我们在发展过程中享受着自身成长的快乐,也肩负着成长的坚信。这些年来,我也多次参加有关行业发展的研讨会,也在会议上跟业内同事同业分享行业发展的问题,也吸取学习了很多东西。但是通过参加会议研讨交流,我感觉到有一个问题,优化发展和考虑行业发展这些事讨论的比较少一些。我们去年的时候业内几家公司自发的组织了一次研讨活动,研究有关发展问题大家交流探讨。不管什么形式,我感觉综合性研究的东西太少了。我认为尽管有一些对具体业务的研究这是必要的,但是长远看,这些研究不能仅仅满足于此,还应该对行业系统问题进行研讨,综合性的研讨。我也多次呼吁业内公司从融资租赁本质出发,靠有价值的服务迎接社会许可。因为没有价值的服务不利于整体发展。

  现在我们很高兴的看到整个行业,无论是对业务本质的问题,行业创新的问题,这些大家都在逐步的重视,很多公司在这方面也做了很多的创新,做了很好的示范。尽管说有发展,有优化,但是行业进一步发展,进一步优化,我认为有两个问题应该值得大家思考和研究。一个就是制度的创新和优化发展环境问题。融资租赁行业受困于外部环境的具体问题很多,如果我们寄希望于从头开始,一个具体问题重新设立政策制度这既不现实,也会加大环境的成果,所以当前优化环境比较可行和科学的解决方法应该是从政策和理论层面上系统性的梳理和归纳。业内同行可以考虑考虑,

  同时使一些现有的政策不能执行的问题放大了行业的问题,有些专家谈及如果融资租赁认可它是一个金融行业,有些同志也可以借鉴一些金融政策,很多问题就解决了。当前多头审批,多头监管的现实不应该成为否定各种业务都有融资租赁的特征。应该更加经济科学的优化发展。原来承认它是既定制度,结合行业特殊性,可能不适合这个行业的。

  现在无论是税务还是法律,还是会计,界定融资租赁都是界定一个标准,实际上这几个部门里都有体现,好像又多一个划分的标准。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政策环境的变化,政策层面应该进一步思考传统租赁和现实租赁,融资租赁和金融租赁划分的标准是什么。现在这种划分对我们具体业务经营中限制束缚非常多。对制度和政策设计上应该跳出既有的概念束缚,应该适合行业和社会发展界定相关标准。

  因此优化金融租赁环境发展,应该首先从顶层设计。九届于部门条块分割,如果超越现实的体制规则都不现实。从高层来讲,如果想让行业真正在发展中发挥引领作用,需要超越利益部门的第三方,通过政策和制度的设计,其次要重视业务性质的划分和行业的属性界定工作。统筹解决现实发展的诸多问题。

  第三,作为一种创新性的服务应具有配套的法律和保障。要坚定不移的推动融资租赁发展的基础上,结合行业特点和法律属性逐步完善相关具体政策法规,给予行业和传统行业和其他银行不同的政策支持,这些都是推动行业创新和长远发展基本的法律和基本保障。

  第二个问题,同业自身思考的问题。有必要反复强调和说明的是,从理论上看,融资租赁行业之所以同银行等传统行业分离发展出来,客观上就要求其必须能够提供与传统银行提供差异化的服务。解决不能解决和不便解决的问题。以此达到进一步满足社会经济发展的目标。这是融资行业得到社会承认和尊重的根本要求。

  从行业来讲抱怨是不能赢得行业的重视的。如果从业机构靠机会性经营维系发展,满足于一手银行拿钱,一手同质化复制银行业务,既不会在市场中有竞争优势,也走不远。要着眼行业未来的发展,首先要着重考虑:

  1、对当前行业发展和自身存在的问题有比较清醒的认识,对培育机构和发展行业专业优势、增强技术服务等引起足够的重视。

  2、行业自身要加强人才培养和培训工作。要行业基础理论研究,对行业属性、业务背景、市场定位等一系列涉及行业发展问题加强研究。这既有利于优化行业发展有便于推动行业创新。

  3、各同业机构要自觉增强在业务时间里创新的紧迫性和自觉性,借助于不断的优化的政策环境,和业务自身优势、政策优势、功能优势,通过交易主体不同关系的调整,通过对信息的掌控和能力的提高,不断提高产品经营模式。让更多的市场主体在不同的经营活动中受惠,这是所有行业需要研究的问题。

  因为社会的需求,我觉得中国融资租赁行业有责任通过自身的创新更好的回馈社会,也有权利借助环境优化得到更好的发展。我们有理由相信一个自强和得到社会支持的新兴行业一定会在中国经济后续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做出更大的贡献。谢谢大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方要日更正官房长官相关言论
  • 体育中超-埃神郑智破门 恒大4-0人和 视频
  • 娱乐林志颖娇妻起底:主动追求堪比梁洛施
  • 财经地方消极对待房产税:不如多卖几套房划算
  • 科技传Windows 8.1系统将重新加入开始按钮
  • 博客蒋方舟:妓女悲惨遭遇 北京超美朝霞(图)
  • 读书特种兵王囚牢卧底:战鹰(全)
  • 教育中国最难就业季:各国如何保年轻人饭碗
  • 育儿北京发现一6岁男童感染H7N9禽流感
  • 水皮:就业率是先行指标吗
  • 苏鑫:为何急于推出房产税
  • 叶檀:企业家与商人才是城镇化的主角
  • 陶冬:美国货币政策分水岭已至
  • 刘远举:谁绑架了出租车
  • 陈季冰:正在逝去的中国梦
  • 李光斗:中国式关系营销面临变局
  • 太友:大连女骑警何来去留之争(图)
  • 苏鑫:现在怎么买房能保值
  • 白明:中国石油进口超美国意味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