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波鸿集团董事长董平

2013年05月29日 15:04  新浪财经 微博
“2013中国金融论坛”于2013年5月21日-23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波鸿集团董事长董平。(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2013中国金融论坛”于2013年5月21日-23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波鸿集团董事长董平。(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13中国金融论坛”于2013年5月21日-23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波鸿集团董事长董平。

  以下为演讲实录:

  董平:伴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和产业国际化的发展趋势,市场竞争的舞台从国内更快的拓展到国际的空间。跨国之间并购活动日趋增多,中国企业越来越多的通过跨国并购方式参与全球竞争。

  并购重组在国际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升级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习总书记2010年就提出我们在国家十二五要进一步推动更多的中资企业走出去,推动更有实力的企业走出去。这是加快我国经济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的迫切需要,也是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创造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必然选择。为什么要走出去?我认为中国未来经济一定是实体经济致胜,我们分析我们从事的每一个领域,包括农业、船舶、机械、重工、电子、信息产业、IT、包括娱乐行业等等,所有行业与国外差距明显。要想缩短差距,走自主创新不依托国外先进的技术、先进的管理、先进的人才、优秀的人才和团队很难自主创新,跟国外缩小差距。差距不被拉大就已经最好。所以我认为中国要发展实体经济,实体经济最好的就是要走出去。

  国内企业走出去实施海外并购参与国际竞争,国务院在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中有九个产业提出要明确支持企业做大做强,走并购,包括国内国外并购有明确的意见。中国企业走出去不同的是,刚才索总已经讲到了,近两年发生最大的变化就是民营企业成了主力。国有企业在国外也会受到一些限制,比较敏感。我们曾经在前年签约仪式上讲到得到中国政府的支持这段话,被翻译删掉了,他特别反对中国民营企业得到中国政府的支持。所以可以看出来国外对中国国有企业国家资本进入还是比较敏感的。

  2012年民营企业海外并购总量上升到63%,国有企业下降了37%,我估计趋势还会增大。2012年欧债危机继续蔓延,但是全球十大并购案中包括三一重工[微博]和中海油的收购案等等,等等都是品牌叠加效益。为的是实现国内最大的竞争优势和发展前景。

  波鸿集团从事一个很细的细分市场,就是铸锻行业,这个行业老外不愿意做,我们有意的避开跟老外拼技术,我们发现这个行业跟国外差距比较明显。波鸿一直做铸锻行业的全球领先着,我们自己建,跟全球最好的企业要么买掉要么就是合资。我们在这个行业做汽车零部件做铸造做的比较好,比如我们去年跟德国的奥迪签署了合作协议,为奥迪大众生产最EA888发动机的钢铁,我们的技术闭门造车研究十年也不可能达到,我们为奥迪大众支付了昂贵的技术转让费,但是我们缩短了这方面的技术差距。

  并购方面我们2011年法国的一家公司无锡工厂并购下来,关键是打入全球的通道,也算波鸿集团小的一个并购案。流通走通之后去年并购了多伦多的一家上市公司,有111年的经营历史。并购它关键就是看重它的技术研发中心,在材料方面研究确实非常领先。国内企业一般是走跟随的道路,成熟得就拿过来用,威斯卡特是在行业中非常专注的全球最大的一家企业,技术非常领先。第二点我们看重它直接跟奔驰、宝马、大众有直接的联系。国内本身市场环境也不好,很多是走的关系这些的路子,很难挤进主流的零部件厂,我们并购威斯卡特以后有了这样的客户资源,我们现在经常跟奥迪大众全球总监交流的机会,获得很多市场机会。第三点是获得了全球的工程化布局。通过此次并购波鸿集团顺利实现自身在全球的布局,收获威斯卡特的核心技术、科技人才、研发经审计管理模式、通过有效的并够五、这些新鲜的知识技术、精神及管理模式给自身的成长带来活力,使波鸿更快的向国际化迈进,这对波鸿而先是一笔巨大的无形资产。

  对这种优质项目和技术采取拿来主义成就了波鸿,并够威斯卡特有几个可以分享的,一个就是并购前的风险。因为威斯卡特是上市公司,非常规范,上市公司是德勤审计的,多少年了,我们要改一个数据都非常难。这次我们把威斯卡特并购完以后在德国退市,拿到中国A股上市。它的财务数据非常真实,我非常看好这只股票,我们两家整合效应发挥出来之后一定能给股民带来很好的回报。

  我们同时还有一个经验就是对管理团队的经验,中国人很聪明,但是我个人认为小聪明比较多,在一个行业中不愿意扎扎实实静下心来做长远的战略规划,体现管理层也是这样。所以我们这次并购威斯卡特就是承诺管理层不动,只做加法,国外的汽车工业北美是一体化的加拿大和美国一样,底特律到多伦多开车只要一个多小时。它是经过了汽车工业的起步、发展、鼎盛期、衰退期到现在的平稳期,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如果说中国人详去找感觉,我是董事长,我去管理,我去指点江山,当当总裁董事长的感觉,我觉得不好当,最好不要去当。事实证明这些职业经理人非常具有职业操守,管理企业管理的非常好。我们在并购过程中知道要交割了,为了适应工程,它把多伦多的一家工程关闭了,到美国去,现在美国比加拿大工厂工人还便宜,这些职业经理人非常负责任。在国内如果说企业想到要卖了,可能投资这些要么就有其他的猫腻,要么就是企业随便的卖掉。所以并购之前最好在标的上调查一定要做好。并购过程中一定不要对原管理层实行大的“外科手术”。

  跨国并购案是一个复杂的过程,要经过复杂周密的设计。其实并购58%最后都是失败的,在中国这个比例更大,失败率高达80%。并购过程中确实要有专业分工,一定要有法律尽职调查和税务尽职调查等等,前期一定要把工作做足别怕花钱。

  今年4月14号国务院李克强总理组织召开企业负责人座谈会,美的谈到企业实施走出去的时候,李克强总理特别强调民营企业在跨境融资门槛是说到国有民营和外资应该放在一个平等的平台上,通过规则来规范。要从理念上把民营企业放在和国有企业平等的地位上来考虑。国家是非常鼓励真正的民营企业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将是一条不断向前延伸的长路,行业并购也将切实助推企业发展的核心技术能力、品牌知名度、上谕价值以及良好的上下游客户关系和国际营销网络,突破行业发展瓶颈。真正的走出去一定要启用当地的人才管理,波鸿是一个年轻的企业,并购也是刚刚开始。不过我们会把这条道路坚定的走下去,要想在铸锻行业成为全球领先者,铸锻行业中使命“铸锻发展、波鸿之责”,不依托海外先进的技术、先进的管理团队以及已经获得的优质的客户资源,波鸿很难。我们希望更多的同行加入到这个行列中来,目的还是为了振兴中国的实体产业。谢谢大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方要日更正官房长官相关言论
  • 体育欧冠官方颁奖:拜仁称霸克洛普最佳
  • 娱乐黄贯中轰黄家强 港媒曝因朱茵兄弟反目
  • 财经传房产税确定向增量开刀 杭州或纳入试点
  • 科技亚马逊Kindle入华落定:6月7日国内上市
  • 博客哪些国家给了中国差评 鲁迅是否偷看弟媳
  • 读书八角楼见证慰安妇屈辱史:旗袍(全)
  • 教育大学生拍奇葩毕业照纪念逝去青春(组图)
  • 育儿孕妇当街上演一分钟产女(组图)
  • 苏鑫:现在怎么买房能保值
  • 白明:中国石油进口超美国意味什么
  • 李山泉:互联网摧毁中产阶级
  • 易鹏:城镇化40万亿投资是个谬误
  • 叶檀:中投成了烫手山芋
  • 钮文新:中国进口10万亿美元?
  • 黄鸣:中国为何没能诞生乔布斯
  • 罗天昊:产业协同 长三角更胜珠三角
  • 冉学东:中投公司的尴尬
  • 张五常:30年前我为何推断中国改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