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VC/PE助推高新技术企业成长和上市

2013年05月28日 14:44  新浪财经 微博
“2013中国金融论坛”于2013年5月21日-23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论坛:VC/PE如何助推高新技术企业成长和上市”。(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2013中国金融论坛”于2013年5月21日-23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论坛:VC/PE如何助推高新技术企业成长和上市”。(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13中国金融论坛”于2013年5月21日-23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论坛:VC/PE如何助推高新技术企业成长和上市”。

  以下为论坛实录:

  宋安澜:下一场是讨论专场,是VC/PE如何助推高新技术企业成长和上市。对话嘉宾: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厚生投资合伙人王航、SVB资本中国董事总经理叶慧明女士、深圳高特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执行合伙人郭海涛。有请嘉宾上台。

  给我们的题目是VC/PE如何助推高新企业的成长和上市,帮助别人自己首先得生存。所以我们还是要讨论现在经济情况下VC/PE自己怎么生存,再来讲怎么帮助别人。大家知道经济增长现在不怎么好,GDP也就是7.7%左右,VC/PE这个行业也被称为是寒冬,两年以前是到处都是投资,现在融资、投资都是明显的萎缩,这样的情况下VC/PE业者怎么来调整自己策略?怎么帮助被投的企业解决资金问题,怎么帮助他们退出?这就是我们今天探讨的课题。请各位先自己介绍一下。

  王航:谢谢主持人,我特别同意把今天的同意改成高科技企业怎么助推VC/PE生存。我是来自新希望集团同时也是厚生资本常识合伙人,也是一个所谓PE圈子里面的人新希望厚生资本管理新希望产业基金(一),是由中国大型企业业主组成的,还爱新希望产业基金(二),这两个基金主要是农产业、食品消费等领域。第三个基金是厚生新兴产业基金,是和广东高新企业商会合作的基金。我们服务于高科技企业会员,也类似于它的一个会。先把我们大体的情况简单介绍一下。谢谢各位!

  叶慧明:今天的题目很好,改成自己怎么在市场上生存下去更好,我是叶慧明,是SVB资本中国的董事总经理。我们基金的来源是来自第三者跟银行方面完全平行执行。基金的来源比如美国的一些养老基金、一些大学基金。国内我们也有人民币基金,人民币基金是跟上海市杨浦区政府一起合作,来自于他们的引导基金和我们市场上募集的一些配置的民营基金为主。我们跟市场上的私募股权基金不一样的地方解决,我们的背后是硅谷银行。在硅谷起身的时候我们是在生态系统来扮演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因为企业刚刚起来发展的时候还需要一些贷权和银行服务方面的工作。所以我们在生态系统里扮演的角色是很基础的。

  第二点,因为我们是全面性的金融平台,基金方面是可以投资也可以直投以促进高科技的发展。银行方面也可以以贷款的角色帮助高科技企业发展。

  第三点,也是我们比较自豪的一点,我们的商业模式只有帮助高科技企业发展,我们理解你的业务,我们理解一个高科技企业怎么从一个早期阶段发展,发展到成长期需求在哪里,后期的时候我们知道你的需求在哪里,这是我们比较自豪和经营比较独特的一方面。

  郭海涛:高特佳是依托与国泰君安成立的一个深圳基金创投公司,管理资产50亿左右。2001年成立的,高特佳是一个高度的市场化创投公司,在这儿几年中有些东西这个话题确实很有感悟。感悟在哪里呢?因为市场化,我们讲高科技公司要前瞻性的来走,我们创投公司作为一个基金公司更加要具备前瞻性。比如说我们在谈大家都在做创投的时候,高特佳从04年开始走医药行业专业化的道路。当时投了一家很小的企业,麦瑞医疗,现在乃纽交所上市,是中国医疗企业第一,全球前三位的企业。并购大家讲的很热火,刚才几位演讲嘉宾都讲了并购,从今天开始做并购可能已经晚了。很多像高盛摩根史丹利很早就开始走这条路了。高特佳作为一个春投公司07年投资了博雅生物的企业,是中国第一家创投控股的创业板上市的公司,这也是我们学习KPR的模式,这个国外已经很成熟了的模式了,在中国确实需要看的远一点,所以无论是高科技公司还是创投机构,最核心的是要比别人稍微远一段。今天再想做并购,我们觉得已经可能错过机会了。

  宋安澜:所以你们走的还是很前沿的。顺便给软银做几句中国,软银中国2000年开始在中国做创投。我们第一个基金业就1亿美元,但是运气比较好,1亿美元投中了阿里巴巴[微博]、淘宝和分众传媒[微博]。从第二个基金开始,从原来的TMT领域扩张到医疗、消费和清洁能源。现在我们管理的第四批基金,总的资金量大概15亿美元左右,投资领域也是比较广。从TMT到消费品,医疗健康、医疗服务、清洁能源。投资阶段也是比较广,主要是早中期,后期项目看到好的也投资。希望和台下各位多交流看看能不能找一些项目投资。

  进入整题,首先是经济环境不怎么好,在这个环境下我们的投资策略有没有改变?我们的投资标准有没有降低?

  王航:最初应该是VC/PE怎么助推企业上市,VC/PE冲到了一个教父牧师的角色。第二个阶段是助推,资本市场大发展,很多企业都把上市作为自己是否成功的标志,自己有很强的意愿。这时候投资人相对比较舒服,企业主动走的快一点,在旁边推的就省点劲,走的慢点力气就大一点。但是现在来讲助推不行了,还是要同行,要和高科技企业并肩的往前走。我们企业类像一个产业资本,产业资本要学会金融投资人的目标管理、绩效管理的方法,能够更加的敏锐、更高的效率。从金融资本来讲目前这个环境下也要产业化,要有更长的心态,更平的心态。能够把PE当成实业、把投资当成运营来看待。

  过去像宋总很谦虚,说运气比较好,把阿里巴巴淘宝都打上了,那时候都是神枪手,那时候确实有很多好企业。但是现在好企业少了,中国几乎产业都是过剩,从过去量的满足到质的满足,很多企业的转变,竞争模式的转变,可能正好在这个阶段体现出来的复杂性,使得优秀企业不多。这时候企业要从神枪手向“牧羊人”转变。要更多的关心羊自身生长的环节。所以从产业资本的投资来讲比较容易调整,因为自身就是走过这么一个漫长的成真的道路。自身也经历过很多产业折价的折腾,所以特别理解企业。我们在很多投资的过程中,我们觉得产业资本的价值,比如投资的企业和被投的企业会提一个条件,就是有一个人到我这儿做董事,因为很珍惜每个变迁阶段表现和处理方式,对企业来讲意义特别重大。他也知道你所代表的供应链和产业链给被投对象带来很多增值的东西,能够帮助他逐步的发展。

  刚才讲到我们有一只基金和广东一个商会合作的,这个商会是我见到过中国最好的商会,大概有6000多个会员,会员之间是互为顾问,互为股东,互为董事。现在商会成立比较长了,有些年纪比较大了,他们提出来要互为“亲家”。所以要融入产业中去,既不是拉也不是推,而是肩并肩的在一起。

  宋安澜:投资的阶段是?

  王航:我们的产业资本要向金融资本学习,也一个清晰的目标或者绩效,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应该把目标和绩效设定在接近并购这样的一个阶段来做。但是做产业的有时候感觉和感受往往容易跑到前期的项目中去做一些观察、设计、组合。

  叶慧明:从我们的角度来看,现在是一个最好的投资市场。市场在往下走的时候是最好投资的时刻。所以我们对我们的投资策略没有调整很多,只是重点放在不一样的地方。因为市场募资比较困难,所以我们会花多一点的时间跟企业家多多的交流。市场因为时间拖长了,退出的渠道比较富有挑战性。所以对于一个长期性的投资者角度来讲,我们对这个团队很看重,因为市场热闹的时候什么公司都可以上市,可是长期性的市场我们对团队的要求会有提高。重点还是放在这儿看团队有没有能力,有退出挑战力的情况下,能真正的把企业带大。

  郭海涛:讲到投哪个阶段,这个阶段再想投IPO90%以上投资人都会笑了。任何一个企业,一个成长型的企业,再找我们做融资的时候,讲IPO的故事的时候,这个故事基本不太成立了。这确实需要有一个时间。

  高特佳的角度,我们从04年投麦瑞到现在投了有80多家企业,里面有20家是医药企业。从投的数据来看,这20家企业,去年数据来看,医药企业确实在大的环境不好的情况下没有业绩下滑的。大多数都是保持30%以上的成长。这就能看出医药行业这个领域确实有非常多的机会在里面。现在来看健康产业行业机会还是比较大的,这个行业的投资不能奔着IPO,因为这个领域VC和PE都会投。比如做到临床或者临床二期以后的,就可以作为投资的标的了。包括有些团队比如说宋总,他们投了达安基因,也有里面干的不爽的,升不上总经理,出来做一个企业,这样一个企业可能也是你投资的对象。所行业投资要讲专业化投资,高特佳有专业的团队专业的来做行业的梳理,发现机会。比如早期投的时候要做非常多的服务,目前的投资因为核心的一点投资本质是为了赚钱。靠什么前投了一家企业因为提供了非常多的服务,那么你就能比别人更低的价格投进去。即使不上市,比如我们今年年初投的一家企业,几个月的时间市场估值就提高了几倍。高特佳通过协调的服务,为企业提供更多的服务才能提升企业价值,也是一个创投公司除了给钱以外的一个体现。高特佳因为我们并购博雅这样企业上市以后向以产业资本转移,现在是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并行的发展模式。

  宋安澜:您讲到医药的投资,这个还是很有特点的。这方面有一个药监局的批准,这方面非常紧,这方面怎么考虑的呢?

  郭海涛:我们有投资经理,分医疗器械、化药等等。医药机械深圳是一个基础,我们投了麦瑞,化药领域实际上视野是在于中国化药企业研发投资加起来不瑞辉瑞一家,所以投创新药不如投一些首防的药。中药领域就看什么是独家的品种,都是有一些关键要素的,在医药行业各个细分领域。可能你对这个行业进入时间长,对行业的理解,便一个项目来了以后我们都会非常快的做出判断。好的企业也是需要有机遇来投的,比如软银投了BI,非常不错的企业,但是当年也不是看起来非常完美的。专业投资机构就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服务你的投资能力,这是最重要的。

  宋安澜:底下有不少企业家,我们现在想问问各位嘉宾,人家为什么要你的钱?你能够提供怎么样的增值服务?

  叶慧明:硅谷银行我们扮演的角色是对整个生态系统很基础需要的角色。因为我们是一个全面性的金融品牌,如果说我们投资了你的企业以后,可以帮助你在某某金融方面的需求上建设一个桥梁,或者帮助你看看整个金融这块怎么融资、贷款,提供金融附加值。因为我们在这个生态系统里面扮演的角色是很普遍性的,我们认识很多其他的VC/PE基金。比如说我们跟软银也是合作多年的。所以体验上,不管是什么需求,我们认识很多不一样的VC/PE基金可以帮你介绍。就是我们的知识银行可以帮助企业往前走。因为每个企业在不一样的阶段需要不一样的附加值,很早期的企业需要的不是资产投资,最需要的是帮你辅导怎么来募资,怎么找对一个团队,我们银行可以帮助你往这个方面发展。等到你已经到了成长期的时候,需要团队比较稳定了,可是需要的VC/PE是不一样的角色,这样子我们也是可以帮助你介绍不一样的角色,帮助你策划整个发展战略。所以从小到大我们是你的合作伙伴。从你摇篮的时候我们就陪伴着你一起长到。

  宋安澜:投完资以后有很多后续服务还是很不一样的。我们跟硅谷有很多合作,有一个投贷连动,我们投1块钱他贷给你5毛钱,而且不需要担保的。投资下去通常是钱不够的,投资能不能给后续融资带来力度?这是非常重要的。一般一个成功公司,一般认为起码五到七年的时间,中间要有三到四轮融资。一个投资融资进来以后把后一轮投资忽悠进来也是非常重要的。

  王航:投资人对于被投企业品牌上的贡献、关系上的贡献非常重要。刚才我们叶总提了生态系统,这个词非常好,我们特别关注三个生态。一个就是商业生态,说白了就是商业模式。一般企业生在局中对商业模式有很多感受,但是生在局中不一定看的很透。比如我们投资一个企业别人看起来产能是过剩的,但是这种企业我们判断它从完全竞争市场走向垄断市场,这个行业未来肯定只剩不超过三家企业。我们只要帮助他能留在最后三家中一定能取得成功,这时候我对它的要求不是利润的要求。我对它的要求有三个,第一环保要做好。因为行业过剩很容易调控,调控最重要的杀手锏就是环保。第二就是要素配置主要生产要素配置一定要最优化。第三个是和投行之间能够采取跟随第一的战略,不要激化行业里的巨头。只要把握这三点,这几年利润可能不是太好没关系,后面一定会成为赢家。我们投资了三年,事实证明这个策略非常正确,这是商业生态处理好从而完善商业模式。

  第二个就是企业内部的生态。一些看起来的小事实际上反应了企业内部系统的质量,这些也是一个投产业资人帮助被投企业的地方。很多企业看着好好的,往往就是兄弟反目,相互把对方送到监狱里面去了,或者最初创业合伙人价值理念出现问题,导致一个很有前景的企业出问题。

  第三个生态系统是外部社会生态系统。这种外部社会生态系统包括怎么建立自己的品牌?怎么建立一个合理的政府关系?怎么去履行社会责任?怎么让你的财务结构更加稳健。比如我们投一些企业我们甚至鼓励那个企业在旁边做一点房地产,有人说这是不专注不认真。但是中国环境里面,民营企业里面,虽然银行业金融业在逐步市场化。但是真正财务上为一个企业来提供保障机制的还是股东和企业主本身。这时候他去适当的配置一些资源和精力在一些现金流和资源储备的领域,实际上是提供了财务安全性。有了财务安全性,企业主的很多做法和作为会更加的对路。有时候资金的困难、现金流的困难会让很多企业运作会走型的。虽然财务结构不在公司里面,但是对股东也有好处。这些生态系统的建设也是基于我们30多年产业运作从几十个亿到一千个亿销售过程中积累的很多感觉和感受。我觉得越是大家沉淀下来不着急,给我们五、六年的时间来评价和判断的话就会越有价值表达。

  郭海涛:我们在北京有基金,比如在北京的公司我们投1000万的,像我们托管的银行,北京银行、民生可能就给80%的贷款。包括高特佳的券商背景在上市的角度确实提供很多支持。这些都是通永德,大家都嫩做到的。所有的机构大多数都能做到的。比如厚生有厚生的模式,寄托与新希望的,高特佳在医药行业有了基础以后,我们另外非常关注跟企业的成长。我们个模型叫结构投资成长力。很多企业首先要关注产业链结构,比如汽车零部件企业,在产业链里面必然受到汽车行业相对来说已经放缓的影响。程度也非常重要。一个企业只有资产有一定规模了,才能游刃有余。我们的股市IPO一停闸很多企业出现危机,故事不能延续下去了,很多企业没有资产保证,也不能保证三年时间有一个成长。所以我们要关注企业资产化的程度,也要关注行业发展的程度。一个企业每天都要讲自己能保持50%以上的成长,这样企业需要有一些依托才能有这样的成长。

  第三点,我们也在灌注影响力一个企业是领导人来做的,一个企业做的过程中自己也需要不断成熟的,一个企业怎么和领导者一块成长,帮助他成长,这比给他钱更重要。这是创投机构来做的非常重要的一点。

  宋安澜:下面再讲讲退出。

  王航:咱们还是树立信心,资本市场交易场所还是未来的重要出路,中国现在A股市场虽然排几百家,今年如果开闸以后发个4、5家,批量发也能够很快的消化点。所以我觉得还是要有一定的信心。作为一个专业机构来讲,还是要审时度势来判断有更多的出路。并购可能是一个出路,能够让被投企业和强势企业结合。往往我们投的很多企业企业主都有着宏伟的理想,远大的目标,是不是愿意附着与别人,可能也不是所有的企业都愿意走这样一条路。

  还有一些把一些同行能够有机的结合起来,这可能也是一种方法。还有一种像波鸿集团这也是一种很有启发的道路,也能够帮助企业走出去,甚至通过并购海外的企业走出去。海外类似建壳也是一个出路,也是出于这样的考虑。我们有一个新希望二基金也是帮助企业走出去。

  叶慧明:王总讲的很全面了,对退出市场从投资者角度来讲要有信心,有耐心。王总谈到了海外跨境并购战略也是我们银行这边很看到的渠道之一。我们也是鼓励属下的企业往这个方向走。

  郭海涛:在没有IPO平台的时间大家也在讨论并购,肯定从我们的角度认为IPO也是未来大家主要退出的一个通道。另外就是三板,尤其中小企业要关注三板,三板的市场也在变化。第三个才是并购,三部分要解决。第一是有通道,上市通道还是对上市企业购并的通道,剩下就是有没有壳的通道。第二个就是方案,第三个就是你的能力,比如服务的能力。高特佳自己也问自己我们能派出几个董事长才能做几家并购。并购是非常难的。我们也在发布并购基金,我们是走专业化道路,以医药行业为主体,走自己的专长优势非常重要。

  企业不一定非要上市,实现成长这也是体现出无论是投资者还是企业家的价值。

  宋安澜:我们软银也差不多,首选还是IPO,虽然国内关闸了,我们往香港推,往美国推,因为也个市场总是会开放的。时间关系我们这场就到这儿。谢谢大家的参与,谢谢各位嘉宾的分享。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方要日更正官房长官相关言论
  • 体育欧冠官方颁奖:拜仁称霸克洛普最佳
  • 娱乐黄贯中轰黄家强 港媒曝因朱茵兄弟反目
  • 财经传房产税确定向增量开刀 杭州或纳入试点
  • 科技亚马逊Kindle入华落定:6月7日国内上市
  • 博客哪些国家给了中国差评 鲁迅是否偷看弟媳
  • 读书八角楼见证慰安妇屈辱史:旗袍(全)
  • 教育大学生拍奇葩毕业照纪念逝去青春(组图)
  • 育儿孕妇当街上演一分钟产女(组图)
  • 苏鑫:现在怎么买房能保值
  • 白明:中国石油进口超美国意味什么
  • 李山泉:互联网摧毁中产阶级
  • 易鹏:城镇化40万亿投资是个谬误
  • 叶檀:中投成了烫手山芋
  • 钮文新:中国进口10万亿美元?
  • 黄鸣:中国为何没能诞生乔布斯
  • 罗天昊:产业协同 长三角更胜珠三角
  • 冉学东:中投公司的尴尬
  • 张五常:30年前我为何推断中国改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