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全球货币体系演变和金融合作(实录)

2013年05月28日 14:11  新浪财经 微博
“2013中国金融论坛”于2013年5月21日-23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论坛:全球货币体系的演变和国际金融合作”。(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2013中国金融论坛”于2013年5月21日-23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论坛:全球货币体系的演变和国际金融合作”。(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13中国金融论坛”于2013年5月21日-23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论坛:全球货币体系的演变和国际金融合作”。

  以下为论坛实录:

  主持人:大家好,下面将进行的是全球货币体系的演变和国际金融合作。我是胡一帆。

  随着世界经济日益全球化和竞争加剧,如何加强国际间的合作,我们请到几位业内经济学家来共同讨论上述的话题。首先有请几位嘉宾商场。

  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微博]先生。

  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周元先生。

  野村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先生。

  我们请向松祚先生发言。在发言之前,我想介绍一下。向松祚是中国农业经济学家首席经济学家,他先后任中国人民银行深圳特区分行资金计划处副处长,金融债券管理办公室主任,他也是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理事长兼副所长,同时还是我们国际货币金融机构官方论坛的副主席,中央电视台的特约评论员。有请向博士。

  向松祚:非常高兴参加这个论坛。这个话题是一个老的话题,这个话题现在谈起来我总感觉到有点不知道谈什么新的东西,因为国际货币体系的改革,金融体系的改革,包括中国和外面金融的合作,最近这些年所取得的进展是非常令人失望的。

  这些大的国际金融机构,在改革国际货币体系方面几乎没有任何进展,我自己对这一点非常非常失望,这里面的原因,就是我们现在以美元为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它最符合美国的利益,所以美国不愿意改,其他的想改没有用。

  所以过去看一百多年的历史,为什么国际货币体系是要在非常时机,非常时刻它才能能够改,就是必须是有另外一个国家,另外一个经济体,他在政治、经济乃至军事外交的综合实力能力能够超越以前的主导者以后才能发生变革。比如一站以后,美国取代英国成为国际货币体系最主导的国家。

  我今天想讲的第一个话题,我们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已经停止了,大家不怎么谈这个话题。比如最近开G20会议,大家都不谈了,就是因为美国不想改。这是今天我要谈的第一个问题。

  第二,我们今天所面临的所有问题,如果我们要找一个根源,那就是从国际货币体系1971年造成的根本性的问题,就是虚拟经济过渡膨胀,实体经济基本是萎缩的。欧洲的经济实体经济的指标全部完蛋,从GDP的增长,失业率,财政收入,凡是是实体经济的指标都是完蛋的。

  我们做了详尽的研究,全球虚拟经济用十个指标来研究它,所有的金融指标大家可以看,全部都超过实体经济,实体经济我们用至少5个指标来衡量,比如真实的GDP增长速度,财政收入,居民可支配收入,作为这些指标全都不行。这是我们今天全球经济面临的最核心的问题,这些核心问题的原因,我认为是国际货币体系崩溃以后,我们当今的国际货币体系是完全没有约束的国际货币体系,所以这样的国际货币体系最吃亏是这些新兴市场国家。

  所以我谈到的国际货币体系第二个失衡,就是货币金融中心和制造业中心是完全分开的。我们希望用我们的外汇储备去投资海外的高科技,或者有科技含量的行业,但是外国人不让你去。

  我记得高总在博鳌论坛里有一个发言,他说美国已经关闭了,对中国的门已经关了,美国好多行业根本不让中国投资,中国怎么突破这个格局。我谈的第三个观点,中国必须要制定一个面向长远的一个综合国际金融的战略,中国的全球金融战略的核心,就是我们人民币怎么能够实现国际化。我不是完全替代美元,起码要能做到和美元竞争,和欧元竞争,是三权鼎立也好,还是竞争也好,这是我们中国面向未来一个非常非常关键的话题。

  中国历来,甚至包括我们的政府,中国人的思维,我们长期以来重视税收不重视金融的。我们要制定一个全面的战略,就是要把人民币变成全球化的货币。细节问题我就不谈,我谈我简要的三个想法。谢谢。

  主持人:谢谢向博士精彩的演讲。下面有请我们的周元先生。周元先生是我们中国主权资本走向国外的掌舵手。在对外投资当中,他一定有很多看法和想法,请他谈一谈,他对国际全球化人民币走向世界有什么看法。

  周元:今天参加这个会有点诚惶诚恐,我确实不是这个领域的专家,勉为其难,讲一些想法供大家参考。

  今天讲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我们现在所处在的这样一个全球货币宽松这么一个环境,对于我们来说意味着什么。

  从09年开始,美联储开始一轮又一轮的货币宽松,这个货币宽松一直到现在进行了第三轮,而且是现在叫无限宽松,已经从根本上改变了量化宽松的定义,无限宽松,就意味着无限量,就是不量化的宽松。美国的资产负债表已经突破了3万亿美元,这是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天文数字,什么是一个止境,同时世界其他地方跟进的是欧央行,最近我的一个老哥们,黑田日本央行行长,也开始了无限制的印钞。这样的货币政策想取得的是什么目标,我们再说这个目标是不是能够达到,它对于全国货币体制的风险在哪里,对于中国来说意味着什么。

  量化宽松从理论上来讲,它是希望充分市场流通的货币,通过急速的扩大M2,来使市场产生极充裕的流动性,就是银行有钱往外贷了。所以我们看在美国市场上,在过去这几年,量化宽松实施的时候,我们的M2的供应量按照每年15%到16%这个惊人的数字在往上涨。

  量化宽松第二个目的,这也是一个高度政治化的目的,通过购买自己发的国债,来压低债券收益率,通过印钱,使得别人手里持有的东西不值钱。它能够达到一个政治目的,就是压低国债滚动发行时支付的成本,谁把钱借给美国政府,你现在美国政府十年期的国债,当然最近上去了,我们说十年期的国债,最低的时候,美国政府只为这个支付1.5%这样的成本,解决了美国政府的财政困境。

  第三个目的,使自己的本币贬值,增加自己本国产品的竞争力。这个在量化宽松的第一轮尤其明显。

  第四个目的,把避险的资金推向要承担风险的资产,就是抬高风险资产的价值和价格。美联储就是在第三轮的量化宽松的时候,才真正最后一个目的,前几轮使大家觉得,我持有美国的国债不核算了。钱往哪走呢,涌向了发展中国家市场的股票和债券。最后一轮美国的投资者终于明白了。随着量化宽松逐渐的展开,850亿美元一个月,股票市场和房地产市场,还有信用市场,就是信用作为资产,它的价格都是飞涨。

  日本人经过了美国的量化宽松三的影响,马上就看明白,安倍一宣布,股票马上飞涨,几天之内。现在个安倍经济学刚开始推出的时候,已经涨了50%多了,而代表日本的实际资产表现的就是日本的(英语),它的幅度甚至超过了70%,非常惊人的一个数字。

  现在看来量化宽松是达到了这些目的,但是同时它给我们带来的隐患也逐渐的显示出来。

  在极低利率的情况下,它不断的在印钱,同时投资者不断的还要继续持有美国国债,是因为他给你一个市场底价,在这个价位上你肯定能够还给我。所以我们看到的结果,75%以上的美国国债,和90%的房地产抵押债,都被美联储议价吃掉,供求关系不平衡。

  但是下面怎么样,国债的收益率按照理论价值来衡量的话,应该大致等于名义经济增长率,名义经济增长现在在美国是3%点几,而你的国债收益率才到2.0。谁捏着国债,或者是其他形式的债券,在你国债收益率进行均值回归的时候,你会受到什么样的损失,金融市场会有什么样的反应。在美联储减缓购债步伐的时候,你出现的就是股票、债券、和黄金,一起往下跌,你手里什么都没有。

  第二,我们感觉到一个忧虑,就是全球范围的货币竞相贬值,货币的价值,在现在的环境下,货币价值的定价已经完全失效了,国际货币体系现在是一团乱麻。

  中国在保持自己货币缓慢升值,从05年到现在升了30%多,日本政府在几个星期把日元打下20%,美国说你这个不算是操纵货币,因为我需要你日本增加你的需求,我才能把我的产品卖给你。这是一个非常政治上机会主义的一个说法。

  按照目前我们欧洲经济出现的状态,我们现在也认为相比而言,欧元也是被高估了。如果经济继续疲软下去,欧洲必定要采取竞相贬值的手段,来增加核心区产品和服务的竞争力。美元也不想自己一家在那挺着,现在这个问题就出来了,大家都想让自己的货币便宜一点,什么东西贵呢,所有的目光都转向中国,就让你人民币升,我们撑得住嘛,所以这是第二个风险。

  第三个风险,这一轮的量化宽松,实际上对传统的货币经济学一个致命的冲击,用直升飞机往上撒钱,直到通货膨胀产生为止,这个在经济学理论上面是没有先例可循,而且所有的数据模型现在也不起作用了。

  为什么印了这么多票子,实体经济增长得非常少,而且实体经济的增长是不是因为货币泛滥才开始发生,还是经济本身恢复性的增长。比如说日本3.2在第一季度,印票子印出来的,现在很难说。

  因此我们在观察现在这一轮货币宽松,我们所看到的是一个全球经济格局已经进入了一个高度不确定的一个时代,在这个时代怎么样去调整你的投资战略,怎么样去调整你的国际金融战略,这是给我们现在出的最大的课题。下面其他的我就不说了。

  主持人:谢谢周元先生精彩的演讲。现在我们请张智威博士,他是野村的中国区首席经济学专家,我们有请。

  张智威:大的方向来看,我非常同意两位提到的,现在国际货币体系比较无序,一个现实实际的经济结构性变化非常快,我们在北京感觉到会最明显,在所有的城市里面,如果说变化最快的城市,就是中国的城市变化最快。我是北京人我在这边长大的,我在上中学的时候,那个时候80年代北京没有几座高楼的,现在再看看是什么样,完全不一样。

  现实生活经济情况变化很快,尤其是全球的供应链,包括国内民工有多少,2.8万亿,接近3亿人民工,从内陆转移到沿海工业城市来工作。这个对于全球经济的冲击,可以说人类历史上很少发生了。

  所以现实生活变化很大,但是政治上变化是很慢的,你不太可能让一代人,就是20年,30年非常短的时间,能够让国际货币体系能够来一轮重新的洗牌,在和平环境下这是很难发生的。

  我在IMS工作过6年,有一些切身的感受,IMS机构想把的投票权改掉,让更多的新兴市场国家有更多的投票权。这么一件事情在过去争吵了很多年,变化很少了。

  反对的地方,除了美国之外,欧洲可能是抗拒最强的。你从经济走势来看,美国经济走势还是不错的,再过十年,可能美国的经济至少还是正增长的。欧洲就很难说了,欧洲可能走日本15年走的零增长。从实体经济的实力来说,欧洲的实力正处在逐渐下降的,但是他们的投票权应该比美国还要更高的。

  在政治层面,控制的角度来看,还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这是一个经济的现实和政治不匹配,往前走,我们做预测来看,前几年国际货币体系恐怕还是这个样子。

  过去五年大家印钱,把风险都盖住了,短痛没有了,很有可能短痛转成长痛了,往前走,恐怕还有很多问题留在那里等着我们去解决。

  重要的风险,比如说像美联储明年退出的话,我最近在全球转了一圈,见了一些投资者,巴西,阿根廷,澳大利亚,这些新兴市场国家,对美国的退出是非常担心的,过去每一次美国政策收紧,新兴市场国家都要走一轮危机。现在巴西的情况已经是看着有点让人担心。这些新兴市场国家,如果经济增速下来,对中国的冲击也是很大的,现在的出口有的是个位数,很多是新兴市场的国家是买我们产品新的经济增长点,如果这个下来,对我们的冲击也会很大。

  我对国际货币体系非常不乐观,将来这方面能够出来的风险,我们未来几年会看到更多。

  主持人:谢谢三位精彩的演讲。中国是在一个不平等的货币格局之见,中国面临着外汇储备货币的贬值,资产收益不断的下降,外汇资产风险不确定性更加的波动,更加上升。在这个状况之下,确实是中国应该发出更多的声音,怎么来构建新的储备货币体系。至少我觉得在今后的格局,比如说三元的货币储备体系,美元,欧洲和中国。

  但是我现在发现,我们在金融经济发展的过程当中,我们最近提得比较多的就是人民币自由兑换,但是在金融危机之后,确实最近讲到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储备体系,发言好像并没有想像那么多。这是一个战略问题,人民币走到自由兑换,实际上是一个技术问题,时间问题,风险是可控的,但是要从自由兑换货币到储备货币,是战略问题,不是你想做储备货币,就可以成为储备货币,世界上愿不愿意储备的货币,这是一个巨大的问号。

  综合评估,我觉得成为货币体系有一个重要的意义,我觉得在最近的过程当中,我们要接受日本的教训,日本曾经在70年代,80年代,他既是一个经济大国,又是贸易大国,日本战略性的推动,是完全可以成为储备货币,但是到今天,日本还是贸易大国,货币小国。我觉得中国要吸收这个教训,我们在推人民币自由化的过程当中,也开始推进一个战略,怎么样成为储备货币,而不是等人民币自由兑换了才考虑这个问题,可能会错失最黄金的时代。

  所以我想我们现在最近5到10年,是我们经济发展的黄金阶段,也是最好的阶段。在具体达到这个目标之前,非常重要的要素,就是成为区域性的人民币集团,通过不断的发展,除了贸易之外,通过货币互换协定,推进人民币作为贸易的结算手段,东南亚的货币和人民币的相关性,在去年首次超过了和美元之间的相关性,就说明在亚洲这个区域内,人民币已经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而且我们相信会发挥更重要的作用。这也是我们今天希望给大家传递的信息。

  下面我们进入讨论阶段,看看大家有没有提问。

  提问:我请教一个问题,是有关黄金的。最近黄金有一个下跌趋势,几位专家对黄金今后的走势怎么判断?

  周元:我不能说我知道黄金在一个月之后,或者在一年之后值多少钱,如果我知道的话,我今天也不会坐在这里和大家废话了。

  但是黄金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资产,在机构眼里来观察黄金,这个机构是一个广义的机构,包括机构投资人,央行,对冲资金对象,我们把它定位为一个价值不确定的一个资产类别,用来对冲市场上不确定的风险。

  黄金在不同的市场周期,确实发生不同的作用,在极高通[微博]胀预期的市场环境下,黄金被看作一个通胀对冲的资产,但是它的长期走势和实际通胀的发生,中间的相关度又是非常低的。人们是因为恐惧来购买黄金作为通胀对冲的手段,但是实际上对冲通胀最有效的是实际资产,像房子,电站,水厂,森林,农地这些叫实际资产。因为这些资产自由现金流的实现,和通胀的发生紧密相连,而黄金不会因为通胀的高低,给你支付任何利息。

  在其他的市场环境当中,比如像09年的时候,10年,这一轮黄金从600多块钱一路涨到2000块钱,那又是什么效应,黄金在很多人眼里,在这个历史时期,被看作一个安全港资产。

  作为安全港资产我们会发现,黄金和一个不太起眼的一个资产,个就是股票的波动性指数产生了高度相关性,这一轮黄金为什么跌,前一轮为什么涨,你可以看到,股票在波动性很高的情况下,黄金也是水涨船高。我们在过去这几个月这样一个周期,股票收益率提高,同时股票波动率风险处在一个非常平稳而很低的环境下。我们进行历史的分析,就会发现黄金会受到抛售。当然我们有各种阴谋论,意大利本来是付得起他的债务的,只要把黄金卖一点就行了,这是子虚乌有的事,我从来没讲过这个话。

  如何判断下一轮黄金的走势,我也在观察几个模型,黄金确实有这个特制,在你判定你是在市场什么周期的情况下,你能够对黄金的走势做出一个稍微理性一点的判断,你既不是中国大妈,也不是索罗斯,是理性的投资者。

  从长期来讲,你的理论是对的,在所有货币都在贬值的情况下,黄金只是中间的一个,但黄金不是实际资产,但是黄金也会在下一轮的通胀预期当中能够有一些相应的表现。不知道这个回答你问题没有。

  主持人:在08年之前,我非常同意周先生的说法,黄金是逆周期的资产,当你高通胀,或者在经济波动比较大的时候黄金生殖。如果你用历史数据来回归,黄金是从来没有超过1000美元,为什么到金融危机之后黄金开始上涨,超过1000美元,有两个基本性的因素产生了,第一,对新兴国家的外汇储备,新兴国家占70%,但是他们手上的黄金不到7%,金融危机之后,由于货币的泛滥,全球货币都在贬值,发达国家货币对新兴国家货币贬值,新兴国家有一个储备资产的要求,这个要求是非常巨大的,而且是一个巨大的长期的分散外汇储备的要求。

  在新兴国家可能黄金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这也可以看到,在市场上高储备的国家,开始把黄金在市场上买。最大的黄金都是在发达国家的地下室里藏着。所以有了长期的需求支持,我觉得会有一个长期的价格走高。

  第二,新兴国家对于黄金消费的增长,现在我们看到尤其金砖四国,对黄金饰品需求巨大的增长,当一个国家人均GDP到500到2万美元之间,是对黄金饰品要求最高的,再高就是对艺术品更高的需求。现在新兴国家正好到了GDP这个阶段,所以有了巨大的支撑。所以基于这两点,黄金会持续上涨。

  前一轮黄金上涨又下来,经常是忽然几个高估,它又回到原点,它会再继续往上走,这是我的观点,提供一个参考。

  提问:我的问题是问向松祚博士,我此前在网上看到一些言论,中国的专家,或者经济学家他在网上质疑,认为孟德尔教授,作为一个美国人在离退这样,是不是一个阴谋,背后有没有动机?请向博士给我们解释一下这个问题。

  向松祚:因为大家对国际货币体系不太懂,所以大家特别容易相信阴谋论,而且阴谋论在中国人的心目中是特别有市场,这是非常奇怪的。按说我们中国人是一个非常理性的民族,但是为什么中国人特别热中这种阴谋论,你为什么不去关注事实呢。

  今天PMI指数出来以后,也有人说汇丰大行在唱空中国,这是非常奇怪的。我认为中国人应该基础对国际金融,国际货币体系深刻的了解。其实现在摆在这个地方,我们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对美元过渡依赖,以前是好事,8、90年代,我们人民币紧紧盯着美元,很好,对中国的出口,我们在改革开放初期,在经济发展初期是一个好事情。

  现在我们讲,任何事物是变化的,随着你这个国家的经济格局发生变化以后,你现在过渡依赖美元,对中国就是弊大于利。

  我讲一个故事,普里斯顿大学有一个教授,我看到他发了一篇文章,一开头他就讲,他说2023年美国的财政部长跑到白宫报告总统,说我们现在国债太多了,我们现在还不了了怎么办呢,总统说,我们欠哪些国家,说欠中国国债8万亿美元,说我们还不了了,总统说不要着急,我打个电话,他拿上电话给中国总统打一个电话,说中国的朋友对不起,我们8万亿还不了了,我们不想还了,他说没关系,我们中国的8万亿没关系,不用还了。

  美国这么有名的教授为什么写这篇文章,他的意思就是说,美国现在欠外国人差不多已经超过6万亿美元的外债,原则上美国可以不还,因为历史上的英国也赖过债,虽然他不公开赖债,但是他通过量化宽松间接的赖债,但是更重要的挑战是一个长期的挑战,你作为经济大国,我们中国人自己也吹,有人说我最近参加一个会议,我们中国朋友说我们中国的经济总量已经超过美国了,我听了以后目定口呆,没有也吹,这是好事,我也希望中国超过美国,但是中国的经济总量超过美国,中国要真正在国际体系里面要赢得一定的主动权,而你的货币根本就不是一个可兑换货币,根本就不是国际储备货币,你怎么赢得主控权。

  孟德尔反对人民币升值是有他的道理的,他在美国也问美国的学者,历史上从来没有一个时期是所有发达国家强迫一个发展中国家把货币升值的。我说有哪一位经济学家,或者哪一位部长,能够告诉我人民币升值对中国的好处到底在哪里,这是一个非常简单的问题。当然你说天天到国外旅游,人民币升值可以买更多的东西,而是人民币升值对中国总体的好处是什么。

  我们未来要把人民币变成国际货币,是从国家整体利益的角度来判断它是一个正确的事情,跟个人的愿望是两码事,更谈不上阴谋论,我觉得我们要面对这个现实,就是中国最高的国家利益在什么地方,我们长远的国家利益在什么地方,因为我们的长远利益,我们应该制定什么战略,这才是我们中国人应该思考的问题。

  好像外国人说的东西都是阴谋论,都是和我们中国作对的,中国人要有这种心理,你成不了国际领袖,因为你总是带着有色眼光看外国人的想法。我们要学会自己要去判断。谢谢。

  主持人:时间关系我们再接受一个提问。

  提问:我是提给主持人,你们写了一个报告,关于人民币国际化,您再讲讲。

  周元:人民币国际化的问题,我去年6月份在陆家嘴论坛上讲了一个观点,我现在还认为这个观点是对的。人民币它能够实现它的兑换完全市场化,能够实现在资本向下完全可兑换,一个是有价一个是有势,对于中国来说是一个长期的目标,但是不能设一个时间,在什么时候这个事情一定要完成。人民币的国际化需要一些先决条件,第一个先决条件,就是我们要理解人民币未来它的定价机制。

  两年半前,有一次在白宫见萨默斯,我说你是一个世界著名的经济学家,你能不能给我解释一下,人民币应该怎么样兑换,怎么确定它的价值,根据说什么说它的比值过高或过低。他说有这么几种,你可以用PPP,就是购买力评价这个方式,还可以用别方式,但我们其实都不用,而是完全看你们中国政府用多大的力度去干预这个市场,干预你们自己的汇率。你前面两种计算的方式,都说明人民币并没有被严重的高估,干预就意味着你对于市场的形成有一个理性的判断,你认为市场是对的,所以才有干预的问题。

  第一要理解和确实建立好人民币在可兑换的市场环境下,它的价格形成的机制,没有这个机制,就是让市场来形成这个汇率的话,那我的判断它会形成一个对汇率长期的扭曲,以及对短期波动的加剧,尤其是我们中国的产业,一方面是担心人民币过渡的升值,但同时更担心,是它管理汇率波动所要付出的成本,你波动率越高,它对冲货币风险所要付出的成本越高。

  我们有的人认为2015年12月31号,就要做人民币的自由兑换的话,这个对中国的产业打击会是致命的,不完全是因为汇率本身的升高,而由于它的波动率加大产生的损失会更高。

  第二,人民币可兑换的前提是,有一套跨市场的风险评估和风险控制的机制,这个机制我们现在还没有建立起来。

  第三,人民币可兑换要走一步回头看一步,必须得有一个在紧急情况之下有退出的一个机制。我放一点,但最后如果看情况不好马上退出,退出机制备而不用,就使得市场上,尤其是以操纵汇率作为自己主业的对冲基金们,他知道如果他建立了舱位,一旦触及到你的退出机制的时候,他是血本无归的,所以他要有所收敛。

  所以这三个前提,我认为是人民币自由兑换的必不可少的条件,所以我们不应该再去过多谈什么时候可自由兑换。我们市场上应该讨论的是,在什么条件下人民币可以实现自由兑换。

  蒙代尔也不是坚持今天,我们人民币自由兑换,蒙代尔他认为未来世界的货币应该是一个复合的货币,应该是ITOR,他说应该有美元,有欧元,有人民币,奇怪的是就是没有日元,我到今天还百思不得其解。

  向松祚:我到国外去开会,他们问的问题是什么,说你们中国真的想让人民币成为国际化的货币吗,这个问题的言外之意是什么,你们希望人民币成为国际化货币,但是实际上好像你们的做法,似乎并不是完全朝这个方向走,所以这是我们应该思考的。

  人民币的国际化的工夫是在内而不是在外,我们想一下,为什么你愿意拿着美元,拿着欧元,最核心的就是你相信它,人民币国际化核心就是外国投资者相信你这个国家的金融体系是开放的,是一个法制的,是监管非常透明的,是一个有足够流动性,是一个有足够保障的一个投资市场。所以我觉得你没有这个准备,如果我们不想把我们国内市场变成真正的国际化的市场,法制化的市场,充分竞争的市场,你人民币国际化最多走30%就走不下去了。如果我们走10%的话,可能我们还有90%没有走。如果我们不下决心把国内的金融市场做好,变成一个真正向全世界开通无阻的市场,剩下90%能走得下去吗?我们现在是不是准备好了?因为我们国内的金融市场,基本上还是不太开放的市场,我们国有垄断能不能形成完善的竞争机制,我深表怀疑。

  第二,人民币国际化要解决港币的问题,港币未来怎么办,这是第二个根本性的问题。

  第三,人民币国际化中国必须有一个国际性的金融中心,上海,如果上海不行,香港能不能成为金融中心,这几个问题不解决,人民币国际化走完30%,可能就走不下去了。

  主持人:谢谢。我非常同意二位的观点。我们看美元成为国际储备货币,第一在国际储备当中,会大大削弱经济当中的外汇渠道,第二,国际储备货币会带来更大的失衡问题。所以我们就说三步走的策略当中,在短期内还是以发挥外汇渠道,到中期是发展区域性的货币集团,到最后长期要解决不稳定的资本的流动带来的失衡问题。这要从政策结构上考虑,我们要做好准备。

  我们一方面要进一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另外一方面做好内功,解决很多相关的问题。谢谢大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共首次拥有正式党内“立法法”
  • 体育法网-李娜开门红 郑洁过关 纳达尔逆转
  • 娱乐独家:助理否认陈冠希求婚成功 旧闻被揭
  • 财经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试点今年淡出改革重点
  • 科技雷军和小米的三年:曾做好死一回准备
  • 博客爆料人:埃及神庙涂鸦事件说明(图)
  • 读书常委家属枕上弄权:后院(全)
  • 教育北京高考生加分率超18% 每5人有1人享受
  • 育儿孕妇当街上演一分钟产女(组图)
  • 黄鸣:中国为何没能诞生乔布斯
  • 罗天昊:产业协同 长三角更胜珠三角
  • 冉学东:中投公司的尴尬
  • 张五常:30年前我为何推断中国改制
  • 章玉贵:全球变局中维护中国核心利益
  • 沈建光:告别传统刺激政策
  • 刘步尘:联想正在变成一个可笑的公司
  • 张茉楠:安倍经济学本质是泡沫经济学
  • 西向东:中国社保收入应该一刀切封顶
  • 陈虎:该不该庆幸中国经济低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