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永泽:金宫川派的雇主品牌和企业价值观

2013年04月15日 15:00  新浪财经 微博
“第七届中国雇主品牌论坛”于2012年12月7日-8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金宫川派董事长兼总经理龚永泽。(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第七届中国雇主品牌论坛”于2012年12月7日-8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金宫川派董事长兼总经理龚永泽。(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第七届中国雇主品牌论坛”于2012年12月7日-8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金宫川派董事长兼总经理龚永泽。

  以下为演讲实录:

  龚永泽:作为一个四川的知名品牌,金宫川派是做食品的,我们的企业来自于不同的城市人,更多的是来自于基层。 作为优秀的雇主品牌如何体现人文关怀,如何让更多的员工把企业当成自己的家,把我们的成功经验跟大家一起分享。

  作为一个优秀的雇主,形成良好的企业品牌,首先不管是什么行业,最重要的一点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首先要选择好的行业,其次要选择好的老板。一个老板好的话,能把企业带向更好的发展。如何让员工有凝聚力?我给员工的建议是,你们一定要选一个好的老板,如果没有一个好老板,你这一生当中青春就浪费了,所以在这里我本人很真诚的与每一个新进的员工进行沟通。

  如何让企业做强做大,人力资本是企业的财富。我做企业18年,我觉得最重要的是企业家首先要拥有海纳百川的胸怀,首先我们的心胸有多大我们的舞台才有多大,我们才能远航,所以企业家要有责任。

  怎么样可持续发展?最终需要良好的机制。怎么样建立良好的机制?如何打造一个雇主品牌?如何提升产品的影响力?如何有效地让品牌服务于社会,提高企业在行业当中,在市场经济当中竞争,为国家和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介绍一下,金宫品牌的企业价值观。首先,我跟员工提到了一点,你加入这样的团队是共赢与发展,让你我的生命更有价值。如果你到一个企业没有一个共赢的原则,假如企业赢了你没赢,假如你赢了企业没赢,所以只有企业赚钱才能可持续的发展。怎么样建立可持续发展的基础?首先,怎么样让员工创造价值。我们提出了共赢,共赢的目的就是合理,如何合理的让我们可持续的发展,让今天这个平台当中坚持如何创造更大的价值,为社会更好的服务。在这里,我们要求员工达到双赢的结果,共赢变得非常合理,成为让双方认同的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今天不管是企业家,还是员工,还是社会人士,当你拥有了财富的时候,忘记了如何创业的过程,很多人当有了钱的时候,认为我就是老板,我就是有钱人了,我觉得缺乏进取精神。今天我们拥有了物质,缺乏了精神的东西,所以在这里我把发展注入到这个活动,因为只有不断地学习,要用包容的心态学习提升,我们的生命才会更有价值。所以,要不断地学习,提升自身的价值。

  为什么提出让你我的生命更有价值?我们已经拥有了物质,生活不忧虑了,而是更缺精神的归属。现在很多人的生活已经进入小康,再一个国家要强大,人民要富强,也是我们的职责和义务,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怎么样为社会做好服务,我们的生命意义就应该为社会做好服务,我们生命的价值就应该有奉献的精神。到底我们赚多少钱是标准?一个企业如果我们的员工待遇在行业当中是最上水平,我想就能体现他的价值,就能留住人才。在这里员工获得的财富决定了对他的生活、家庭、未来充满了希望。作为企业家赚多少钱是标准?没有一个标准,这个标准在我们的良心,因为我们的人品反映了我们的产品,我们的产品创造出了价值,得到了社会认同,那就是我们最大的财富。所以,钱不在于多少,最重要的是我们的产品是否能被社会认同,虽然我们的产品是道德血液,所以我们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

  我们怎么样建设可持续发展的企业?我给员工提出了要具备“四个心”:善心:一个人本意很善,但是他不一定记住这一点。为什么?人有冲动的时候,人有放弃的时候,就会做出一些与社会发展不相称的事情,所以我们要培养员工有善心。作为我本人就是企业的风向标,我们怎么样与人为善,我们要做一些善事。比如说在四川,经历了“5.12”大地震,作为全体员工都愿意做一些贡献。我们倡导员工时企业家自身要做到,“5.12”号凌晨我就到了现场,我带着我的女儿去了,我看到灾民需要救助,我发现没有专业的设施、设备是没有办法救助的。这个时候,我们觉得在救助方面做不到。我们怎么样帮助灾民呢?第二天回来要求厨房一天做多少饭,蒸多少馒头,厨师告诉我一天能做够350人吃的,所以我们就做稀饭,蒸馒头,我们的员工积极地配合。一个灾区上万人的吃饭问题,不是我们能做到的。但是,当我们把饭送到灾区的时候会有很大的影响。后来我们建了一个爱心食堂,在地震期间,爱心食堂首先保证了几万人吃饭,我们准备100吨大米,先把温饱问题解决。希望灾民吃上一口热饭、喝上一口热汤就是我们爱心食堂的根本,是体现我们爱心的标准。所以,这是我们具备的善心。

  有了善心我们还需要信心,作为老板来讲,在创新的过程当中没有信心不可能把企业带向更好的发展。很多人都具备善心,但是善心背后需要什么?要有决心,任何事情要持之以恒,如果我们不能坚持,企业就会衰退。怎么样做好做大,需要有决心。有了这样的决心,企业可以坚持下来,持续的发展。我们获得了第一桶金,有了成长空间,很多老板有了今天的成绩小富即安,我本人是做实业的,而且是传统实业,做调味品的企业。金宫有1500人,还有烤鱼片、餐饮,一共有3000人。我手下有这么多人,我怎么能去打高尔夫,如果我打下90杆的话,我的企业就会倒闭。如果我去娱乐、休闲,企业就会改变。我怎么样改变公司的问题?我有十来个公司,特别是面对几千人的管理难度很大,尤其我们是食品企业,怎么样把企业做的更好,建立道德制度。所以,我们要求员工,包括我自身要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提升,向优秀的企业学习,向成功人士学习,改进我们的制度,更加人性化的服务我们的员工,让员工有了精神的粮食服务于社会,这就是我们倡导的理念。我们要求员工具备这四个心,首先老板要具备这四个心。我能做到,我也做到了,所以今天企业发展了。

  我跟员工提出,我要求你们具备四个心,我也具备16个字:待遇留人、情感留人、环境留人、发展留人。待遇留人:今天的商业社会我们如果能用情感代替金钱的话,市场经济他的价值没有得到承认,他不会可持续发展,所以员工的报酬要合理,你可以提出你的要求,怎么样合理,我们是竞争上岗。大概的收入建立一个模型,假如这个工作岗位5—8万块钱,愿意竞争都可以。工人是3000—5000块钱,你愿意竞争也可以。副总的年薪是15—25万,你也可以竞争。这样的话,让每一个员工看到了每个工作岗位当中他清晰地目标,收入的多少有起点,没有最终的终点,因为这里的待遇只是包含一部分。刚才卢总也讲了,一个企业赚的钱首先要有一个标准,财聚人散,人聚财散,留住人才企业的福利就会多。情感留人:春节的时候我虽然没有到员工的家里去,我们相关的管理人员一定会去拜访员工的家长,经理级别的干部一定会到员工的家里面。你在外面工作很辛苦,我会给父母发成就奖,从600块钱起,分为A、B、C,B级别发600,母亲600、父亲600,B+的就会发700,依此类推增加。这个过程当中,要求员工承担一半,我们承担一半。因为你的父母很优秀,你把你的孩子培养成为国家的人才,今天服务于社会,我们怎么样更好的感谢你培养出这样优秀的孩子,所以不光是给员工本人,包括给员工的父母、妻子,假如说父母不在了,你的哥哥、嫂子、妻子一样有这样的成就奖。你的妻子如果也是优秀的员工,我们每年会组织家属去旅游,比如说到丽江、海南,会由公司掏钱,组织优秀的家属参加这样的活动。员工每家都有孩子,每年到了年终,你的孩子考的分数只要是中等、孝敬父母的孩子、帮助老师同学的孩子,如果孩子具备这三点,就可以颁发栋梁基金,你的孩子是国家的栋梁,我们会帮忙你成长,让孩子成为有用的人。更重要的是,把你父母在公司的表现写一张函由我亲自签名寄给孩子,孩子会有一个回执,父母是否优秀我会亲自告诉孩子,让孩子对父母,对自己学习的情况,包括对父母的尊重,对自己的看法必须要有一个回执给我,目的是父母是第一任老师,如何让孩子更好地向你学习,这是双方鞭策的过程。这是我讲的情感留人,不光关心你本人,还关心你的孩子、你的父母。环境留人:我们公司的员工不是免费吃饭,我们还可以给你补贴,但是你必须要珍惜粮食,因为我们发现免费吃饭可能会浪费粮食,这样的浪费不一定是有意的。所以我们会补贴给你钱,你花的每一分钱自己都会珍惜。在创业初期的时候,我们就是一张桌子、一张凳子,没有空调,没有舒适的地毯,现在企业发展好了,装修漂亮了,空调也装上了。但是有多少一线的工人在外面风吹雨打,有多少工人站在流水线上,行政人员能感受到吗?所以在营造环境的时候彼此要有共鸣,我们的管理人员一定要到一线去感受员工做出的贡献,让彼此之间尊重、包容。

  有了环境就要发展,怎么推动发展?怎么样让彼此之间相互的理解和认同?我们建立了“梦之队”,让风飞翔,你有梦想,不管做得到做不到,最重要的是释放心中的压力。我们怎么样找到相应的人才相互交流,有一个语言交流的平台,促成思想的提升,这一点非常重要。我们不要压抑员工的思想,而是疏导员工的思想。很多员工都想当老板,老板挣钱虽然多,但是老板的辛苦程度,还要承受各方面的压力。在十多年前用传统方式可以发展起来,今天在高速发展的社会当中,在如此残酷的竞争当中你想当老板太难。但是,不怕,你们有当老板的心态我非常的支持,但是重要的是你能不能做到你的梦想,你能迈出这一步吗?你有什么特长,你怎么做,未来的餐饮业我的目标是在我的企业当中解决1000—2000万人的就业。那就是怎么样把金宫川派的服务平台做的更好,未来我会鼓励员工当老板,我会给你股份,但是前提要有经营能力。一个小店投资三、五十万就可以完成,但是你没有经营能力行吗?不行。不行的话,你就要学习、提升,改变自己。所以,我们不光要能挣钱,不光要想到老板,关键是你怎么样活学活用,在工作中提升。如果你今天想当老板,但是你没有专业知识、没有专业行吗,没有专业技术行吗?学习很重要,学习才能促进我们更好地发展。所以,我们会改变员工的心态。

  有了这样的管理,金宫之道就是精益求精,这是我们的精神。最大的敌人不是别人,是自己,你怎么样战胜自己。我们是有灵魂的人,我们要为社会做出贡献,我们要学习做到最大的提升,不断地超越自己。怎么样做到精益求精的产品?怎么样提升我们的工作?每天改变1%就会有很大进步。很多员工意识不够,所以我们要让员工感受到企业怎么做的。要做到四点:孝文化,我们倡导的是百孝为先,孝敬父母、孝敬长者,你才会有朋友,这是为社会做贡献的基础;爱文化,每天我们的员工都要唱国歌,我们的员工看了日本侵略中国的影片时,可想而知,我们内心里知道我们国家需要强大,人民需要呼吁,我们要有这样的爱国心,我们的员工流泪了,我们首先要爱国,因为小家是为我们自己,如果连国家都没有我们还有小家吗?所以,我倡导的是国是大家,是代表中华民族的家,其次我们才会有小家,国强民富是企业家应尽的职责,每一个公民要努力为社会做贡献。感动文化,我爱祖国,我爱我家,我爱金宫,三爱文化,相信我们是最优秀的。我相信我们是最优秀的,我们的员工很多连自己都不相信,所以相信我是最优秀的落实到我们的企业中。很多员工缺乏的是信心,在经历了坎坷以后失去了信心,所以“相信我是最优秀的”。作为企业家来讲,希望员工鼓起生命的勇气,让我们有勇气面对一切。

  我们企业做的很多,希望借助这个平台共同分享,怎么样为社会做一点有意义的事情。作为企业家我们拥有再多财富,生不带来,死不带去,怎么样为社会建立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企业,建立一个行业当中标杆。我们的目标是成为社会的风向标,起到楷模的作用,做到雇主品牌当好一个好的老板,为社会、为员工考虑等多。

  对员工的选择我们提出了有德有才重要永远,有德无才培养用,无才无德不用,有才无德小心用。我们提出这样的理念,让员工按照这样的风向标形成一个改变。我们的魂就是影响人、唤醒人、熔化人。任何一个内心当中既有善念也有邪念的人,他的善念大于邪念的人希望他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我希望员工要用佛的理念普渡众生,帮助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不一定需要有钱才能做善事。

  今天由于时间有限,把我人生的成长跟大家做一个简单的分享。我们相信,作为当代人,当代的企业家,在座所有的不管是老板还是职业经理,代表的是一个企业,代表的是企业文化,怎么样建设企业文化、建设企业精神服务于社会。在人生的事业当中要珍惜每一天,让生活更加幸福、更加健康,更加可持续的发展。借此机会邀请大家到四川来,品尝我们的美味,来四川玩儿一玩儿,四川有三个文化,美景、美味、美人,希望大家来到美丽的四川享受人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解放日报刊文怀念胡耀邦逝世24周年
  • 体育中超恒大2-1 国安2分钟追2球2-2 视频
  • 娱乐台57岁知名作词人恋上好友17岁女儿(图)
  • 财经1季度GDP增速为7.7% 商品房销售增61%
  • 科技大学发明“查寝神器”:回短信即被定位
  • 博客萧锐:唐慧案期待不打折扣的正义
  • 读书帝国杀戮:皇太极专权宰割八旗诸王
  • 教育盘点高招面试神题:北大考千年王八万年龟
  • 育儿男童阴茎受伤自称系老师用针管扎伤
  • 谢作诗:妓女比贪官高尚100倍
  • 姚树洁:谁拒绝参加撒切尔夫人的葬礼
  • 张庭宾:日元贬值助TPP摧毁中国制造
  • 张捷:郎咸平等人赚了中国多少万亿
  • 叶檀:中国增加进口意味着什么
  • 尹中立:金砖国家正在褪色
  • 章玉贵:中国央行何以超越美联储
  • 林义相:改革深水区与中国梦
  • 陶冬:黄金价格落魄 美国数据走疲
  • 文显堂:人民内贬外升 亏了自己富了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