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P安睿山:信息技术可提升公司价值

2013年04月12日 10:33  新浪财经 微博
“2013 ChinaVenture 中国投资年会·上海”于2013年4月12日在上海举行。上图为SAP高级副总裁安睿山。(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3 ChinaVenture 中国投资年会·上海”于2013年4月12日在上海举行。上图为SAP高级副总裁安睿山。(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3 ChinaVenture 中国投资年会·上海”于2013年4月12日在上海举行。上图为SAP高级副总裁安睿山。

  以下为演讲实录:

  安睿山:早上好!我的中文不够好,没有办法做中文的演讲。我希望我的英文发言你们跟得上,我是安睿山。我为SAP工作,可能大家会问,为什么SAP来做今天的主旨演讲呢?这明明是一个私募行业的投资峰会,今天我们在背景板上看到了很多公司的名字,SAP能够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呢?

  其实我们SAP能够告诉你,怎么样来增加公司的价值。正如我前面一位发言者,陈总所讲到的,怎么样创造价值,我认为SAP绝对可以为大家创造价值。我想问一个问题,请你们举手,你们认为,信息技术能够增长公司价值的请举手?其实你举了手或者不举手都没关系,你们都是正确的。因为如果你孤立地看信息技术,那它创造的价值是非常有限的,但你如果能够把信息技术,跟提高公司的最佳实践和效率相结合那公司能够创造的价值的潜力是非常大的。这个发现,并不是一个新的发展,这是长期的观察,前面我们这位陈总也跟我们介绍,你要能够通过核心的竞争力,来创造公司的价值,我完全同意他的意见。

  这个世界正在发生变化。我们要不断的思考,信息技术有一些什么样的潜力,能够为我们的公司创造价值?我在上海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上海的地铁,在地铁站上我看到有一个数码的屏幕,你在那儿可以用你的手机拍照。然后就可以在电商网站上购买产品,然后送货到家。这就是IT在消费者生活方式中的显现。对于IT公司来说我们也可以思考一下,未来发展你的生意,你可以做一些什么?

  还有,有些时候,我会跟我的外甥发电子邮件,但他并不回复,因为他说,你为什么不用社交媒体?你为什么还用这么老土的Email,所以现在的世界发展的很快。对于那些能够捕捉这些商机的公司,不仅能够提高他们的工作效率,而且能够捕捉得到商业的先机。

  作为全球最大的企业软件的提供商,这对于我们的业务来说至关重要,因为我们注意到很多的公司,不仅仅希望能够得到ERP,他们也想希望知道大数据,云技术,和一些其他的工具。

  我们两年前就改变了我们的策略,我们在移动、云技术上,投入了几百万的美元,目前我们已经是市值千亿的上市公司,而且是在过去八年内做到的业绩。这也是为我们未来的方向前进奠定了方向。有些我们在中国的客户,可以举例来说我们在全球一共有九千家客户,很多的创新其实是在中国发芽的。因为,大家可以看一下,腾讯和阿里巴巴[微博],这样的公司。来想想,他们的未来,这些公司最早都是在中国发源的,所以在2011年的时候,我们在中国做了大量的投资。我们募集了20亿美金的投资,去投资我们自己业务,去年,我们又在中国雇了一千名雇员,与中国电信[微博]组建了合资公司,而且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我在这儿可以给大家举一个例子。那就是我们在中国使用我们软件的一家公司,叫做农夫山泉,这是每个人手里握着的农夫山泉矿泉水。因为农夫山泉一共有一万名员工,他直接用直销的方式向零售商来配送矿泉水。他们有很多销售人员,每天销售员要拜访三十家门店。所以8000×30=24万,每天他们都会去收集关于推销的信息,他们订单的信息等等。所以他们每个销售员都会收集回很多的信息。如果你是农夫山泉的供应商,你拿了这个信息之后,你要把这个信息进入解析的系统进行处理,你在输入信息之后,你要做出决策。

  你每天要花多长的时间来处理这些信息?分析这些数据呢?特别当你要用纸和笔来进行计算,非常耗时。所以农夫山泉说“我们要做一家实时递送的公司,我们希望能够更加直接的管理我们的业务”。并且给每个销售人员配备了一个移动终端,每次每个销售员收集了信息之后,就会直接上传信息,用了SAP的工具来帮助他们实时分析,这就改变了公司的业务。因为现在他们有了实时的数据,可以更赋前瞻性处理这些数据,发展他们的业务。

  在座各位都是来自于金融业,如果借用这样一个思路的话,能够对于业务起到什么样的作用?我们可以更好更快的回应市场的变化,并且回应客户的需求。

  我想对于公司来说,如果能够善用移动数据,能够善用这些大数据的话,那么我想一定会对于生意有非常大的注意。

  我刚才是给大家举了几个例子。IT可以怎么样为你们的服务带来增值。我们如何帮助你们,在PE行业中的各位,怎么样来帮助你们呢?首先,我们有一个专门的团队与PE团队在合作,我在中国有这样一个专门的PE服务团队。

  我们会关注你们的业务的价值周期,并且帮助你们来评估业务的价值。然后把我们的服务,可以根据你们的业务的版图进行随机的配备。

  我可以在这儿给大家举一个具体的例子。

  第二,你们在进行了投资之后,我们也可以帮助你们,作为业界最强大的一家公司,有那么多的专业人士我们可以帮助你进行更专业的分析,在你的项目的进展当中,我们可以如何更好地工作,帮助你们,特别是你们的被投企业,如果是非常微型的企业他们可能没有这样的资源,我们可以保证IT的项目不仅仅是及时的,而且是能够满足我们之前承诺的价值。我们曾经和很多在上市之前的公司进行合作,帮他们达到上市所要求的财务合规。这是非常重要的。在资本市场上是非常重要的。在这儿,我想跟大家稍微谈一谈,我们的标杆计划。

  在十年前,我们曾经和很多公司一起合作,他们都把这些数据放在我们的系统当中,我们把这些进行了KPI口径的统一。而且我们可以按照这个行业,按照公司的规模,按照地区进行分门别类的细分。比方说,如果你们想要知道你们所投资的公司的业绩好不好,我们可以做一个标杆统计,这样的话,就会把这家公司与具有可比性的其他公司进行比较,告诉你它的价值几何。

  我们在标杆计划中,有一千多个KPI,有上千名员工来进行管理。你们可以用这些KPI,去判断,你们所投企业的价值几何。这样的话,可以帮助你们增加公司的价值,帮助你们锁定你们所要遵循的价值。

  总结一下,我想给大家做一项简明的提议。

  第一,如果大家有兴趣了解更多的IT手段,并且与我们的PE团队合作的话,我会非常乐意引见。

  第二,如果有任何PE公司,希望能够进一步分析他们所投企业的价值,了解我们的标杆项目,我们也非常乐于与你们接洽。如果你们认为科技能够帮助到你们更好地发展业务。也有可能我们也可以聊一聊,长期的IT部署,看IT如何能够为你们的业务增加价值。

  我非常感谢大家的聆听,我也非常感谢能够有这个机会在这里跟大家分享经验。谢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国12名渔民被菲扣留起诉 最高或判12年
  • 体育欧联-切尔西进4强 FIFA排名国足涨11位
  • 娱乐林志颖被曝身家百亿 网友:真正高富帅
  • 财经北京制订出租车调价方案 收益主要给司机
  • 科技腾讯微信被诉专利侵权
  • 博客易中天:我墓碑要刻的话 吉林下暴雪(图)
  • 读书韩国上将朝战亲历:最寒冷的冬天
  • 教育小三检举学术造假 小情侣痛失美名校录取
  • 育儿雅培奶粉里现黑色小虫 坚称质量无问题
  • 杨涛:如何看待美股指数屡创新高
  • 安邦智库:日本走再独立道路的货币风险
  • 赵伟:2012年4季度美国GDP究竟是升是降
  • 姚树洁:人民币何时能够全面国际化
  • 刘石:农作物品种审定制度如何不再纠结
  • 孙立坚:中国为何不能学美日的做法
  • 刘杉:新自由主义还有灿烂日子吗
  • 管清友:从朱镕基经济学到李克强经济学
  • 水皮:魏家福委屈从何而来
  • 袁岳:说给领导者听的八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