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浩:PE/VC应坚持回归价值投资

2013年04月12日 10:25  新浪财经 微博
“2013 ChinaVenture 中国投资年会·上海”于2013年4月12日在上海举行。上图为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陈浩。(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3 ChinaVenture 中国投资年会·上海”于2013年4月12日在上海举行。上图为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陈浩。(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3 ChinaVenture 中国投资年会·上海”于2013年4月12日在上海举行。上图为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陈浩。

  以下为演讲实录:

  陈浩:昨天刚从北京过来,大家都知道北京近期说的比较多的是污染问题,另外一个是天气,其实今年北京,经历了很长时间以来不多见的很长的冬天,有点像大的经济形势,也有点像前面陈总所讲VC/PE行业,似乎也在去年经历了很多挑战和痛苦。但到上海感觉不一样,今天的会场满满当当,很让我吃惊。觉得上海还真是中国金融投资的一个福地,也是一个要起领导性作用的一个地方。

  我们在上海也很多年,对上海也非常有感情,我记得2000年,互联网泡沫以后,君联资本是2011年开始做投资,那个时候其实股市也不好,VC这些投资也是低谷,可能跟去年,遇到的情况有类似之处我们开始做,其实最主要几笔投资是在上海。

  我想借助在上海两个项目的经验教训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怎么来感受所谓的行业的冬天,怎么走出行业的低谷。

  2002年我们在上海投资了两家很重要的公司,分别在上海两个重要的科技开发区。一个是张江,一个是漕河泾。在座在上海呆的长的都知道,这两个开发区都是上海当年科技发展非常重要的两个地方。

  一间公司是从事手机的芯片研发在张江也就是展讯科技,一间公司是从事光通信行业设备的研发叫光桥,当时在漕河泾,我们都投了。十年后这两家是截然不同的后果,展讯已经成为中国半导体行业的领先者,利润过一亿美金,而另外一家光桥呢?在我们投资后三年的时间,我们被迫并购,把它卖掉了。结果也只是收回一部分的成本,并没有收回全部的成本。为什么会这样?先看看光桥做的技术是非常先进,非常好的,他们的创业团队也是当时从朗讯通讯出来的一批,有研发、有市场、一个完整的团队,我们非常之看好,他们当时做的产品做的技术,甚至某种方面超过了国内的华为、中兴,我们都做过详细的调查。

  但恰恰两个方面我们没有估计。一个是我们的客户,其实只有三个客户,就是三大运营商,第二个也低估了竞争对手的销售策略。比如说华为他都可以说,“我第一批试点的产品不要钱,免费赠送。”作为他来讲,送得起,但作为我们一个创业的企业绝对不可能。所以几个回合下来,没有办法再继续销售下去。但他的技术非常好,为什么能够并购?就是他的技术被西门子看中,就成为西门子的一个研发代工的机构,最后卖的时候是连人带知识产权卖了,并不是买的我们的销售收入,资产。不是。

  另外展讯的发展,它回到中国首先是一个非常正确的决策,大家知道在美国芯片设计也是一个高门槛的行业。手机的芯片又更是这些巨头,包括TI,包括高通[微博]这些巨头,甚至于Intel不可能放过的。这个团队是一批海归的团队,他们也是从刚刚说的这些大企业出来,怀有很大的志向,但如果今天仍然在美国做这件事他们肯定成功不了,正因为他们回到了中国,第一批他们卖出去的芯片,也是卖给我们投的另外一家公司,是做什么的?是做桌上的移动话机,大家说移动话机干吗放在桌上,因为当时三大运营商互相之间要进入对方的领地是不被允许的,所以中国移动[微博]为了看准固网的肥肉,把他的手机做成跟大家用的话机一样,放在你的桌上你就随时用,话费还可以便宜。恰恰有这样的机会就给展讯公司非常重要的一个市场切入点。

  如果展讯的东西,生产出来,仍然也是我说的,只有三个,全世界就三个客户,你去卖吧。这三个客户的要求也很高,你的对手也很强,实际上展讯可能落到的结果也不见得很好。后来得益于中国的山寨机、杂牌机等等这个市场,其实成就了包括展讯,包括台湾的一些手机芯片设计公司到今天的成功。

  今天当然中国有自己的3G标准,这样又帮助展讯上了一个台阶。

  讲这两个案例,一个关键就是我们投早期的VC,我们关注技术,非常重视技术,但这些企业成功靠技术绝对不够。光靠技术绝对不够。一定要找到一个恰当的市场切入点,要在竞争当中,赢得你的市场的优势。最后还靠什么?还要靠一个团队。要靠一个团队坚持的把一件事情做到底。

  展讯在07年,我们02年投的,成功地在纳斯达克[微博]上市以后,后来又经历了管理团队的提升,从创始的团队到了一个职业经理的团队,顺利的过渡,才有了今天。

  所以这些里面,其实贯穿了我们对投资的基本的理念,事为先,人为重。

  什么是事为先?我说的,你要看到技术设备的可能的市场的机遇,可能在市场竞争中,能不能赢得一定的优势,逐步逐步发展,当然人为重,最后是要靠这些团队,把这个优势一步步扩大,把自己的在市场中的位置一步步的巩固起来,最后成为市场的领先者。

  这是君联我们在上海的投资教训总结出来,事为先,人为重。今天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们觉得作为一个要持续能够获得这种成功的投资的一种投资机构一定要回归到做有价值的投资人,我们理解所谓有价值的投资人是三个方面。一个是你能够发现潜在的价值。敢于面对风险,投早期。第二个要能够去增加价值,也就是能够为这些成长当中的企业提供帮助。第三个当然还能够实现价值。包括刚才我讲的,尽管不怎么样的这家光桥的企业,我们还是通过了产业的并购,通过西门子的收购,我们获得了成本,这种一定跟投资者,我们在里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我们在产业里的人脉关系,对产业的理解,以及对这些格局的判断,及时做出决策都是非常之重要,不能一看企业卖不出去,收入也没有,那就算了吧。不了了之。要成为有价值的投资,和回归价值投资这是我们很重要的一个体会。

  前面陈总也提了,我们这个行业去年经历了一些不容易,现在来看,有一些回暖的趋势,但是我们感觉过,未来这个路还很长,还要大家有一定的思想准备。有几个建议。

  第一是我们觉得在这个行业里做投资,真正要树立一个长期的心态,要有耐心。要多花时间跟企业家跟企业在一起。

  同时要容忍阶段性的曲折和失败,这也是我们过去这么多年,这么多项目风风雨雨得到的第一个建议。

  第二个是更专注于你的核心能力的建立。专注于你能力的投资的这种模式,或者行业,更加的专注。只有这样你才有可能,在产业里面,抓到真正的机会,才有可能成为这个行业投资的领先者,不要成为跟随者,跟随者往往喝不到第一道甜美的鲜汤。

  第三个回归价值投资,我们多为被投企业添加价值,怎样添加,怎样积累我们自身在产业的资源以及我们的认识,这都是显而易见,各位都有自己的很多的见解。

  前两天跟美国的LP沟通的时候,也聊到,在美国这样如此成熟发达的国家里面,他们的VC发展也是风风雨雨,他们有一个数据让我还觉得挺吃惊,他说这么多年,在美国的风险投资,其实5%赚到了95%的利润。原来我理解是二八法则,其实根本不是二八法则,前5%赚到了95%的利润。这是非常极端的,美国也有几千家的VC。其实这种变化淘汰也很多。回想国内对创投,对VC/PE很多的说法,说这家撑不下去了,我认为还是要正常的心态来看,中国VC/PE的发展,毕竟才十几年的时间,美国已经超过30年时间,今天他仍然是新陈代谢,优胜劣汰非常厉害,用一种正常的心态来看待,正是这个行业必须要惊喜的,也没有什么好奇怪的。

  我们真正能不能让大家变成,我觉得在中国还是二八法则,20%赚到80%的利润,能不能让自己成为20%的优秀者中的优秀?这是我们每一位,从业的同仁们,要认真考虑。我们应该怎么做?应该多一些脚踏实地,少一些浮躁。在为产业为VC/PE做出应有贡献的同时也让自己越来越优秀,成长的越来越快。简单的一些心得,谢谢大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国12名渔民被菲扣留起诉 最高或判12年
  • 体育欧联-切尔西进4强 FIFA排名国足涨11位
  • 娱乐林志颖被曝身家百亿 网友:真正高富帅
  • 财经北京制订出租车调价方案 收益主要给司机
  • 科技腾讯微信被诉专利侵权
  • 博客易中天:我墓碑要刻的话 吉林下暴雪(图)
  • 读书韩国上将朝战亲历:最寒冷的冬天
  • 教育小三检举学术造假 小情侣痛失美名校录取
  • 育儿雅培奶粉里现黑色小虫 坚称质量无问题
  • 杨涛:如何看待美股指数屡创新高
  • 安邦智库:日本走再独立道路的货币风险
  • 赵伟:2012年4季度美国GDP究竟是升是降
  • 姚树洁:人民币何时能够全面国际化
  • 刘石:农作物品种审定制度如何不再纠结
  • 孙立坚:中国为何不能学美日的做法
  • 刘杉:新自由主义还有灿烂日子吗
  • 管清友:从朱镕基经济学到李克强经济学
  • 水皮:魏家福委屈从何而来
  • 袁岳:说给领导者听的八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