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强:中国制造缺乏品牌意识

2013年04月12日 10:12  新浪财经 微博
“2013 ChinaVenture 中国投资年会·上海”于2013年4月12日在上海举行。上图为熔盛重工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陈强。(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3 ChinaVenture 中国投资年会·上海”于2013年4月12日在上海举行。上图为熔盛重工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陈强。(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3 ChinaVenture 中国投资年会·上海”于2013年4月12日在上海举行。上图为熔盛重工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陈强。

  以下为演讲实录:

  陈强:首先感谢我的好朋友投中集团的陈总邀请我参加这个会议,并且给了我这么一个发言的机会,刚刚施局长也讲了,中国面临着从转折向转型发展,我们是一个制造业,所以也谈谈我们的转型升级之路。

  中国的现状是这么看,中国制造业占国内GDP大概40%左右,中国制造业占全球比重上升到19.8%,位居世界第一因为我们是制造大国,但我们确实很多产品虽然名列前茅,但是从造船的角度,我们三大指标在2010年,中国已经超过韩国列于世界第一,但是2011年2012年韩国又夺回第一。看来中国制造还是与世界有一定的差距。

  另外熔盛重工作为国内最大的民营造船海洋基地,目前为止,我们造船的订单应该是中国第一,全球第二。中国造船这几年的发展也非常快。

  第一我们也看得出,美国虽然是第二了,它的整个比例是19.4%,但作为中国,用一亿多工人才取得这样的成绩,其中一亿多工人我们还做了一个估算,还有一部分的农民工没有统计,如果加上农民工更多。但是美国是150多万工人。

  中国制造应该说虽然很大,但确实从利润分配看得出,国外品牌确实有很大价值,而中国制造恰恰缺乏品牌。

  但是中国确实有很多制造的潜在发展优势,第一个劳动力,我们过去一直要劳动力的贡献率,这个仍然存在,因为中国这几年由于金融危机以后工资上涨已经减缓,与国际上的差距比较大。

  第二个中国的金融优势越来越在体现。与众不同。

  另外产业政策优势,国内在扶持造船业从低端向高端做了很多工作,国家可能要出台后三年行动计划,支持造船业的发展。

  另外市场优势,中国除了向国外出口以外,事实上本身国内也是非常巨大的市场。就像南海开发、东海开发有巨大的机遇。

  中国要素对全球拉动作用,中国即是一个投资的聚集地,也有潜在的市场发展空间。

  从转型来讲,以造船业为例,国家海洋工程装备也创新发展战略,第一个战略重点就是海洋工程装备,新型海洋工程装备,前瞻性海洋工程装备,比如说油,现在向气过度,日本在水下也发现可燃冰,而且积极努力在2023年把可燃冰转化成能源,如果转化成功可以供应日本一百年的需求。但是中国南海下面,可燃冰是全世界储存最多的。

  另外2015年规划目标,工业增加值达到30%,海洋油气开发20%。实际上现在不到10%。我们海洋工程最高的时候是5%,今年我们逐步在增加,今年新接订单70%以上来自于海洋工程的订单。

  2020年工业增加值要达到35%以上,油气开发装备国际市场上达到35%以上。中国这几年对海洋工程的扶持力度大大增加了。

  熔盛重工我们通过建立新加坡熔盛海事,我们成功建立高端人才引进模式,顺利实现向海洋工程发展突破。过去更多是国内人才,现在把研发中心放在了吸引力,海洋工程一个是挪威、新加坡、还有韩国、美国休斯敦,我们在新成立了熔盛海事,引进一些高端的人才。

  另外我们的钻井平台已经开发,并且马上就开发,深水钻井,使得我们向海洋工程进军方面实现了突破。

  第二个积极发展绿色高端产品,中国的制造大家都知道能耗比较高,包括产品,最近船舶方面有EDI,船舶效能指数,欧洲方面,国际发达国家为了实现,准入门槛越来越高,进入他们的海域,所有的船舶有能耗的评估,将来对这样的方式,将对落后产品,自然淘汰。中国面对极大的挑战。但是在今年能不能生效,去年做了一下讨论。与其晚进入还不如早进入,中国高端的企业在绿色制造方面加大了投入。我们熔盛的40万吨的船EDI指数,现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

  打造高科技价值链。我觉得未来天然气能源的改造,特别从油向气过度将对中国以至于全世界的格局产生巨大的影响。包括美国天然气的应用,原来加拿大都是出口美国,现在也都没有出口,都瞄准中国。

  休闲制造业。全世界人都旅游,只有中国人好象忙着赚钱,好象没有心思去赚钱。但我相信未来随着中国的发展,2020年后中国的休闲产业将大幅提升。很多欧洲的客户现在都跟我们洽谈,瞄准中国未来海上油的发展。

  现在油一个是提高油的标准,油的另外一个方面,改变用油的结构。天然气方面的发动机,包括船运发动机,这是我们在合肥的工厂,随着天然气作为动能,排放会大大的减少。天然气跟油相比二氧化碳排放只有油的50%左右。大幅会下降二氧化碳的排放。

  当然品质非常重要,中国制造做了那么多更多贴牌生产。中国品牌中国创造是未来的核心。没有中国创造向品牌发展,很难。大家都知道,服装方面,谁都知道,国外具有顶尖的,但随着第一夫人的服装,前段时间,网上很热,我想中国的品牌如何来形成一个新的高度也不一样。我们第一夫人的效应对市场也有很大的冲击。

  信息化支撑,要提升,除了市场以外,很重要的一个是投资的方向,在信息化和科技方面的提升,中国的效率国际上差距非常大,虽然我们工资要比国外低很多,但是人家的效率比我们高很多,我们的低效率抵充了低工资,如果我们效率再提升,工资再提升没有什么可怕的。云技术、移动办公在制造业方面的应用将来会越来越多。

  以链的整合形成核心竞争力。产业链甚至投资方面形成更大的合作性的链,包括投资方面的合作链。使这个网络把这个链无限制的拓展,包括制造与生产性服务,生产性服务包括金融服务中有更多的链的融合。

  中国未来的投资,过去是投资工厂为核心,我认为这个时代已经过去,任何转型升级科技研发都离不开投资的推动。中国的高端制造业长期投入不足,包括南海开发,上次我们看了一下南海边境上,做过统计,有一千多口油井都是外国的,我们只有一个钻井平台在那里,一个井和1000个井的差距,主要是科研跟不上,你的装备一下子来不及制作,研发方面,未来中国应该在投资方面很大的方向发展。所以熔盛轮船方向的发展开创了这样新的机遇。这是我的体会谢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国12名渔民被菲扣留起诉 最高或判12年
  • 体育欧联-切尔西进4强 FIFA排名国足涨11位
  • 娱乐林志颖被曝身家百亿 网友:真正高富帅
  • 财经北京制订出租车调价方案 收益主要给司机
  • 科技腾讯微信被诉专利侵权
  • 博客易中天:我墓碑要刻的话 吉林下暴雪(图)
  • 读书韩国上将朝战亲历:最寒冷的冬天
  • 教育小三检举学术造假 小情侣痛失美名校录取
  • 育儿雅培奶粉里现黑色小虫 坚称质量无问题
  • 杨涛:如何看待美股指数屡创新高
  • 安邦智库:日本走再独立道路的货币风险
  • 赵伟:2012年4季度美国GDP究竟是升是降
  • 姚树洁:人民币何时能够全面国际化
  • 刘石:农作物品种审定制度如何不再纠结
  • 孙立坚:中国为何不能学美日的做法
  • 刘杉:新自由主义还有灿烂日子吗
  • 管清友:从朱镕基经济学到李克强经济学
  • 水皮:魏家福委屈从何而来
  • 袁岳:说给领导者听的八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