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得酒业白玉峰:传统电商不适合传统行业营销

2013年03月29日 12:13  新浪财经 微博
“微博营销沙龙:糖酒行业如何拥抱新媒体时代”于2013年3月29日在成都举行。上图为四川沱牌舍得酒业公共关系部经理白玉峰。(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微博营销沙龙:糖酒行业如何拥抱新媒体时代”于2013年3月29日在成都举行。上图为四川沱牌舍得酒业公共关系部经理白玉峰。(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微博营销沙龙:糖酒行业如何拥抱新媒体时代”于2013年3月29日在成都举行。上图为四川沱牌舍得酒业公共关系部经理白玉峰。

  以下为演讲实录:

  白玉峰:我认为把微博当做媒体是最大的误导。微博是一个社会化工具,不是单纯的媒体,是具备一定媒体属性的社会化工具,同时也具有社会化管理的工具。

  第二个,白酒行业适合不适合微博营销,我觉得这个是不需要讨论的问题。既然微博是社会化的工具,关键的问题是你怎么去使用这个工具,这个才是我们应该去考虑的问题。第三个是白酒适合不适合做品牌,这个也是值得商榷的问题。我们看到传统行业,最近五年,没有产生过一个全国性的品牌,事实上中国现在的环境,已经不适合传统的行业诞生新的品牌,因为我们现在面临的是一座高山和大河。高山是什么高山?越来越多的推广费用,大河是越来越复杂的渠道乱象。这个时候,当我们面临互联网的时候,仍然面对的是高山和大河。高山是百度[微博]的垄断。我们一个白酒招商的竞价排名已经很高了,我认为传统电商根本不适合传统行业。为什么?我从来不认为马云[微博]是在玩电商的,他是玩金融的。我的表妹,做英国的外贸,在Ebay做了一年的时候,可以做超级卖家,不需要去刷信用,但是在中国是没有任何可能性。这个时候,你发现你面对的是渠道的垄断和乱象,只不过是把苏宁国美这种模式搬到了网上。我认为社会化时代给了我们机会,可以突破这种障碍。说道品牌的问题,我们今天在座的台上就是有一个成功的品牌,就是重庆江小白。不外乎是渠道、维护,但是在品牌方面推动是通过微博和社会化来推动的,我比较看好这个企业的未来。

  关于工具的应用问题,我是做了很多研究的。我认为谈社会化营销,更多的是谈到一种巧妙的点,巧妙的创意。其实我认为社会化营销应该是一阴一阳,阴是什么,阳是什么?数据。我们跟有一些数据公司做了很多数据的,比如说我想打进成都的白酒市场,我先是不是找到关键的节点,你用工具来搜,喝酒。有多少人提到了喝酒,这个人就是你的目标群体,然后你假如说找到了十万个人在成都提到了喝酒,就通过数据的挖掘,就可以整理出,比如说有五万人是深层的粉丝,那么后面的所有活动和策略可以围绕深层来打,我是可以用最小的代价来达到最大的覆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乔晓阳:不许对抗中央者任香港特首
  • 体育NBA-热火遭公牛终结止步27连胜 视频
  • 娱乐女星频陷整容疑云:锥子脸才敢混娱圈?
  • 财经美素丽儿奶粉疑掺过期奶粉 法人被刑拘
  • 科技鹏博士百兆宽带被指局域网宽带
  • 博客易中天:聊聊主持 柴静:你的死亡谁作主
  • 读书叶永烈揭秘陈云起伏一生:他影响了中国
  • 教育小学六年50种实践作业难坏家长
  • 育儿老爸锻炼儿子独立能力男童险走失
  • 石建勋:世界为什么需要金砖银行
  • 姚树洁:银行暴利股票暴跌之惑
  • 罗天昊:中国也需要一场西进运动
  • 刘杉:金融全局收缩起步
  • 陶冬:银监会管得住理财产品吗
  • 章玉贵:银行业亟需增强市场化盈利能力
  • 冉学东:民生领域的改革为何难推进
  • 马宇:习近平北京调研出租车被误导?
  • 陈昌华:城镇化非灵丹妙药
  • 官建益:中国人还能投资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