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子总裁罗旭德:中国进入一个转折时期

2013年03月25日 12:43  新浪财经 微博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3年年会”于3月23日-25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西门子股份公司总裁、首席执行官罗旭德。(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3年年会”于3月23日-25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西门子股份公司总裁、首席执行官罗旭德。(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3年年会”于3月23日-25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西门子股份公司总裁、首席执行官罗旭德。

  以下是罗旭德发言实录:

  罗旭德:李部长,各位同事,首先代表所有人真诚的感谢我们的主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以及李部长个人的指导,以及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和卢迈[微博]先生以及他的团队。

  非常荣幸能够作为今年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外方联席主席,再次进行了富有成效的思想的盛宴。我只想谈四点:

  第一、对于改革的加速。张高丽副总理谈到了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今天的中国。而进一步的深化改革,进一步开放,也是中国人民未来实现繁荣的唯一道路。而发改委的副主任朱之鑫先生也谈到了,转变经济发展模式的燃眉之急,同时要改变现有的劳动和资源密集型的产业,更多的向低碳能源发展,我想今天很多演讲人也谈到这一点,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中国在过去也取得了很大的成就,那么我想IMF的副总裁也展示了这个。

  第二、进一步改革。这个过程当中需要包容性和平衡的变化,在社会再平衡的过程当中,要建立更强有力的社会保障网,包括罗奇教授和斯賓斯教授都强调了这一点。包括要同时发挥地区的实力和潜力,土地改革对于成功的城市化也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昨天最后一个研讨会谈到了更可持续的能源的使用和开发的问题,包括能源的效率、低碳能源的使用等等,就像刚才沙特的董事长谈得一样,碳相关的重要性。同时总结了市场的作用,价格信号的作用。

  第三、进一步的自由化,和开放中国的市场,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在这个环境当中,所有的公司不管他们的大小和所属,都可以公平的竞争,进一步的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和执法,王超副部长也谈到了这一点。罗默教授今天也谈到了有效监管的问题。苗部长谈到了创建一个公平竞争环境的监管变化的新趋势。整体的渐进性和广泛性的税制和税基的办法,也受到了中国财长楼继伟先生的强调,也受到了古利亚先生的回应。苗部长和其他演讲人谈到了新的现代工业体系建立的途径,如何去进一步发挥中国中小企业的潜力,以实现技术的飞跃。

  第三大点是改革伙伴关系的重要性,赵国华先生谈到跨国公司是中国当地经济和社区的有机组成部分,我们当中很多人和公司,已经相当承诺和中国的劳动力大军和中国的合作伙伴进行精诚合作,来应对中国面临的本土挑战。同时,我们不仅仅是在中国获得相关的竞争力和市场份额,也希望通过中国的发展帮助我们全球的竞争力和可持续性。当然苗部长也谈到了不同的行业,有不同的发展路径,但是各个行业之间的政策也需要很好的协调。

  第四、中国的改革对于全球的经济来说也是高度相关的,中国问题也不仅仅局限在中国之内。昨天帕斯卡尔·拉米先生也强调了这一点,王安顺市长,中国在人口变化和城市化、气候变化等很多方面都是和其他国家一道应对全球化的问题,同时中国在应对全球挑战的方式,也会对全球产生重大的影响,中国扮演了一个国际秩序制定者的角色,包括关于气候变化的全球谈判,然后多边的贸易促进,以及标准的趋同和一致化方面的工作。

  但是不管水多深,我们必须得涉水,我们没有选择,这也是李克强总理在十八届人大第一次会议上的表态,我们现在已经进入了中国漫长历史当中新的发展篇章,它是一个转折的时期,一个变革的时期,也是一个成功的时期。在这个努力当中,中国可以相信我们,作为可信、可靠的合作伙伴。

  谢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专家称近年政府造城卖地拿走农民30万亿
  • 体育哈登4.5秒绝杀火箭胜马刺 热火26连胜
  • 娱乐韩国立法禁衣着暴露 李孝利:我死定了
  • 财经消息称下月起天然气价格将大幅上涨
  • 科技高通沈劲:手机拼核数让全行业陷入危险
  • 博客唐师曾:基辛格吊唁乒乓名宿庄则栋(图)
  • 读书解密:邓小平为何唯独不与林彪来往
  • 教育“最严”中小学减负令到底解救了谁?
  • 育儿幼儿称被幼儿园老师逼喝尿吃鼻屎
  • 吴玉慈:中国人准备好一夜致富吗
  • 宋文洲:套娃里走不出巨人
  • 罗天昊:俄罗斯应主动归还海参崴
  • 张庭宾:欧盟为何逼塞浦路斯成强盗政府
  • 洪平凡:金融市场与实体经济仍不合拍
  • 叶檀:房价失控背后的结构调整真相
  • 张明:中国如何走出中等收入陷阱
  • 周永亮:无锡尚德破产告诉我们什么
  • 倪金节:房价涨势即将失控?
  • 姚树洁:有利益无灵魂的房市极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