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石油公司总裁:清洁能源商业化面临障碍

2013年03月25日 12:11  新浪财经 微博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3年年会”于3月23日-25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沙特阿拉伯石油公司总裁、首席执行官哈立德-法利赫。(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3年年会”于3月23日-25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沙特阿拉伯石油公司总裁、首席执行官哈立德-法利赫。(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3年年会”于3月23日-25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沙特阿拉伯石油公司总裁、首席执行官哈立德·法利赫。

  以下是哈立德·法利赫发言实录:

  谢谢!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我想说在未来20年,中国的经济有可能再翻两番,就像习主席说的一样,中国可能需要更多可靠和可负担的能源供应,另一方面利益相关方一致认为谈到经济发展的时候,能源的环境接受度和与可获得性和可负担性一样重要。在我看来要兼顾这些优先目标,可以采用五个方面务实的解决方案。首先要有一个合适的平衡的能源结构,来满足不断增长的能源需求。在可以预见的未来,石油仍将是能源的中心。煤炭和天然气也会是如此,尤其对发电而言,但天然气据我们所知远比煤炭更清洁高效。而且中国除了有天然气进口计划,还有大量非常规的天然气的储藏。

  当然了,可再生资源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但是目前面临技术和经济上的障碍,需要假以时日解决,但是会逐渐提高它们在能源中的贡献度。

  第二,能效提高是我们最有力的工具之一,能节能减排降成本,还不牺牲经济增长的目标,因此是非常有利的战略。中国同样在这方面具备有利的条件,比成熟经济体更有机会来影响效率和系统,中国需要兴建许多高效清洁的基础设施,来提高运输能力,我们需要从生态角度出发升级现有的基础设施和运输能力。有这样的一种能力我们认为中国的能源需求会进一步的增加,我觉得这跟

  再一个是碳管理,减碳是全球性的问题,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费国,目前正在采取一些务实性的方法,采取一些建设性的方法来应对他对碳排放方面长期的安排,我们赞赏中国在国际谈判中的立场,我们感到未来除了在提高能效、碳捕捉之外,我们看到改进技术和其他碳相关的工作也是非常重要。

  最后,所有的这些工作都要通过技术来实现,比如油气,我们需要用研发和研发的合作,来保证碳氢化合物的燃料能够变得更加环保。

  女士们,先生们,中国目前已经做了很多工作,但是还要做更多工作,我们沙特阿拉伯公司和中国一样也是奉行这样的战略,我们一方面增加油气产量的过程中,我们也在降低常规渠道的排放,我们还集中注意力来降低石油产品的碳足迹,比如我们有一些降低交通工具燃油碳排放的工作,使得燃油更加的清洁化。另外,还有二氧化碳的捕及,比如最近在卡特尔的联合国[微博]气候变化大会上展示了一款概念车,是可以来实现碳捕及的,另外我们为清洁电力在中国福建炼化厂里集成了世界上首屈一指的汽化炉。我们在沙特还有类似的项目,中国需要很多这样的既高效又环保的设施,我们也很愿意和中国分享经验。

  女士们,先生们,平衡、兼顾强大多元的能源构成和生态环境的建设并非一件简单的事情,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全球,人们期待能够提高生活水平,期待更清洁的环境,我觉得这是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过程中中国面临的挑战,但是中国在能源结构的改革方面显示的务实的政策表明,经济发展和生态建设并不是相互排斥的,我们非常赞赏中方兼顾两者的意愿,并且愿意发挥我们的作用来帮助中国实现这样的目标。

  提问:

  我想把这个问题问给所有的讲话人,主席先生可以指定一下,或者说有某些代表可以着重回答一下。在很多欧洲的社会和国家里,还有在美国,在其他地方,有很大一部分政府的产业政策都在改变,他们有很多的补贴,来贴替代能源,实际上这个补贴效果并不是非常好,比如说美国在生产、消费环节都有补贴,但是很多公司没有用起来,或者没有用在刀刃上,比如生物质燃料,所以我想问我们怎么应对,在于替代能源的推出,使它能够成为商业化可行的替代能源,这样的前景的时间表是怎样的?就是到什么时候它们能够真正成为替代现有能源的途径?我觉得这可能需要一些技术上的突破对吗?

  哈立德·法利赫:

  我曾经提到可再生资源的推出需要时间,商业化运行需要时间,现在有很多经济上、制度上的障碍,并不是很容易扫除,比如说运用这块,我们在沙特认为对于太阳能有一个非常好的未来,是对化石燃料很好的补充,所以我们在这块有很多的研发,我们有一系列太阳能发电的设备,当然我们是非常现实的在看,中国的规模非常大,所以短期、中期肯定不能依赖指望于这种可再生资源来提供能源供应,只能慢慢的提升或者优化能源的结构。当然在这块研发和相应的政策是需要的。同时我们也在看在氢技术方面,我们在碳捕及过程中是否能把碳埋掉氢利用起来,比如说氢的燃料电池,还有太阳能一些分布式的发电设备是否能够发展起来。我们现在在沙特已经有些地方在推行,但是目前也没有达到商业上可运作的阶段。

  提问:

  请问欧智华先生或者哈立德·法利赫,你们有没有好的经验可以放在桌上分享?

  哈立德·法利赫:

  我想简单补充一下,除了监管之外定价也是值得考虑的领域,而且定价这块也是有很多的工作需要来做,才能保证消费者以及私营部门的企业做正确的事情,我们看到在过去的十年天然气的价格上升的很快,气涡轮机的效应也是提高的很快。那么跟汽油一样,汽油价格上升之后小排量的车在欧洲用的越来越多,煽诱经济性好的车也用的越来越多,所以我想定价也是监管之外需要考虑的问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专家称近年政府造城卖地拿走农民30万亿
  • 体育哈登4.5秒绝杀火箭胜马刺 热火26连胜
  • 娱乐韩国立法禁衣着暴露 李孝利:我死定了
  • 财经消息称下月起天然气价格将大幅上涨
  • 科技高通沈劲:手机拼核数让全行业陷入危险
  • 博客唐师曾:基辛格吊唁乒乓名宿庄则栋(图)
  • 读书解密:邓小平为何唯独不与林彪来往
  • 教育“最严”中小学减负令到底解救了谁?
  • 育儿幼儿称被幼儿园老师逼喝尿吃鼻屎
  • 吴玉慈:中国人准备好一夜致富吗
  • 宋文洲:套娃里走不出巨人
  • 罗天昊:俄罗斯应主动归还海参崴
  • 张庭宾:欧盟为何逼塞浦路斯成强盗政府
  • 洪平凡:金融市场与实体经济仍不合拍
  • 叶檀:房价失控背后的结构调整真相
  • 张明:中国如何走出中等收入陷阱
  • 周永亮:无锡尚德破产告诉我们什么
  • 倪金节:房价涨势即将失控?
  • 姚树洁:有利益无灵魂的房市极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