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控股行政总裁:生态文明建设带来融资需求

2013年03月25日 11:59  新浪财经 微博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3年年会”于3月23日-25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汇丰控股有限公司集团行政总裁欧智华。(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3年年会”于3月23日-25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汇丰控股有限公司集团行政总裁欧智华。(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3年年会”于3月23日-25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汇丰控股有限公司集团行政总裁欧智华。

  以下是欧智华发言实录:

  欧智华:大家早上好!

  我主要关注金融服务行业他们如何帮助中国建设生态文明方面的工作。第一我想在融资方面,可以为建设生态文明所带来的巨大融资需求起到帮助作用。第二中国各个银行都加入了赤道公约,也就是说银行只会向环境友好型或者环境合理的相关项目提供融资,我希望更多的中国金融机构能够加入进来。中国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大的国家,也是最大的能源消耗国之一,当然也是煤炭生产的大国和消耗国,80%的发电都是火电。世界和中国都是相互需要,需要清洁的煤的技术,同时碳捕捉技术和清洁煤技术代价还是非常高昂。澳大利亚,他们全国的煤炭协会认为建立一个清洁的火电的电厂,相关的成本是非常高的,中国现在有16.5万亿千瓦的发电量,中国就要建1600个新型火电厂代替现有的产能,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可以想像需要多大融资。

  那么水资源方面,水的卫生和水资源的洁净也是重大的任务,中国有2/3城市出现水资源的短缺问题,同时1/10城市有严重缺水的问题,麦肯锡预测到2015年中国大概有超过110个城市人口会超过100万,而进行水的卫生和饮用水的洁净的成本也会非常高,大概需要3—5万亿,那么我们希望能够看到金融行业的进一步改革,包括中国债券市场自由化的进程,同时有了债券这样的工具才能对长期的基础设施进行融资,同时中国也需要对隔业拆借和其他类型的项目进一步开放相关的市场。同时我们也要保证我们所有提供融资的项目都是社会负责任的,同时也是环境友好的,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包括保险公司、资产管理公司,还有其他的投资者,他们不仅仅要提供融资的数量,同时要保证相关的融资能够树立很好的环保先例。谢谢。

  以下是现场答问。

  提问:

  谢谢我想把我们这个环节的观点跟昨天楼继伟部长讲到的观点结合起来讲,比如说他提到了增加或者说扩大收入的来源,他提到了环境税或者碳税的观点。碳税有助于减少碳排放。我想问你们对碳税怎么看?

  第二,大家对于公平贸易都是非常关注的,只是对于某些国家不去推行碳税,或者不对碳排放做上限安排的话,可能会造成贸易不公平的现象,把这样的政策作为关税的壁垒。那公司必须要在全球范围内平等的交付这样的一笔代价。

  第三,中国正在为他的太阳能行业提供很多的补贴,包括他的技术和公司,当然全球范围内有很多好处,比如说降低太阳能光板的价格,所以在一定意义上实际上中国是为全世界做了一件好事。实际上美国也是对中国的太阳能光板提出了双反的调查,那我想有没有一个评论,就是你做了一个好事,把这个技术提供出来,那把价格又降了下来,那是否政府应该采取措施来营造更好的技术呢?

  欧智华:

  我想在全球公共产品和太阳能方面做一点评论,我想很难划定这样的一个界限,就是对于全球公共产品如何界定它是否存在倾销的情况。因为如果是它具有公共收益的情况,但是如果只有一个国家生产这种产品,我们就要划定一个边界,看看这个产品是否是反倾销的对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专家称近年政府造城卖地拿走农民30万亿
  • 体育哈登4.5秒绝杀火箭胜马刺 热火26连胜
  • 娱乐韩国立法禁衣着暴露 李孝利:我死定了
  • 财经消息称下月起天然气价格将大幅上涨
  • 科技高通沈劲:手机拼核数让全行业陷入危险
  • 博客唐师曾:基辛格吊唁乒乓名宿庄则栋(图)
  • 读书解密:邓小平为何唯独不与林彪来往
  • 教育“最严”中小学减负令到底解救了谁?
  • 育儿幼儿称被幼儿园老师逼喝尿吃鼻屎
  • 吴玉慈:中国人准备好一夜致富吗
  • 宋文洲:套娃里走不出巨人
  • 罗天昊:俄罗斯应主动归还海参崴
  • 张庭宾:欧盟为何逼塞浦路斯成强盗政府
  • 洪平凡:金融市场与实体经济仍不合拍
  • 叶檀:房价失控背后的结构调整真相
  • 张明:中国如何走出中等收入陷阱
  • 周永亮:无锡尚德破产告诉我们什么
  • 倪金节:房价涨势即将失控?
  • 姚树洁:有利益无灵魂的房市极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