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副部长王超:区域合作不应和世贸组织竞争

2013年03月24日 17:05  新浪财经 微博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3年年会”于3月23日-25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商务部副部长王超。(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3年年会”于3月23日-25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商务部副部长王超。(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3年年会”于3月23日-25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商务部副部长王超。

  以下是王超现场答问:

  蔡旭:谢谢主席,我是韩国对外经济政策研究院的院长,关于中国的相关政策我也有一些评论,现在全球贸易环境也在进行迅速的变化,包括美国和欧盟之间的自贸协定,跨太平洋的贸易协定,东盟地区性的贸易协定,其他的海湾合作委员会等等这样的协议,这种区域性的贸易协定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推动国际贸易的发展,同时有可能破坏多边的贸易体系。因此很重要的一点,对于中国,对于全球所有国家来说,我们要维持这样的多边贸易体系,中国也必须做出相应的工作。比如说中国希望能够在规则方面做制定者,而不是遵守者,当然了,我知道也有一些问题和困难存在,尤其是自身经济改革和自由化方面。只要给予时间,同时允许有一定的速度,中国就可以建立更为合理的,更清楚的时间表来做自己的内部改革工作。同时也作为多边贸易体系积极的谈判者,包括同美国的谈判,也许能够不仅仅帮助中国,同时帮助其他的经济体。我希望中国不应当避开现在多边贸易体系所面临的障碍,我觉得中国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而且能扮演这样的角色,中国的实力,在谈判当中的权重已经很高了。同时不仅仅是在多边贸易体系,同时还在跨太平洋贸易协定这方面也可以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王超:非常感谢您刚才所做的评论。确实自从多哈回合启动以来,刚才我也说了,整个谈判是步履维艰,正是由于这种步履维艰的形势,很多国家,包括中国在内,现在在区域合作方面加大了力度。多哈回合谈判陷入目前的困境,应该说这是跟一些大国他们的做法有一定的关系。但是我们始终认为,多哈回合谈判,特别是世贸组织,应该说是世界贸易自由化的一个主渠道。

  当然,世贸组织规定,确实他是不反对建立各种各样的区域合作,但是正如刚才您所说的,如果是区域合作或者区域安排过多,如果是区域合作排它性非常强,在这种情况下会对整个世界贸易组织,特别是对整个世界贸易规则形成碎片化的状态。所以这种情况应该说我们是不愿意看到的,我们希望各种区域合作,包括大家所谈的FTA,应该是作为对主渠道有益的补充,而不是竞争、替代的关系。

  实际上在这方面,中国现在也是在积极地推动地区或者叫区域合作,但是我们谈的区域合作是兼顾到主渠道的作用。现在中国目前已经建立了,或者在谈的一共有15个自贸协定,其中谈成的有7个,涉及到15个国家,在谈的有8个,涉及到13个国家。我们也希望通过推动自贸区谈判,能够间接地推动整个WTO或者主渠道的发展。现在这么多年来,中国始终认为WTO是自由贸易的主渠道,我们始终没有放弃多哈回合谈判。在这一点上,刚才您提的非常对,我们世界各国,特别是一百五六十个世贸组织成员,应该共同努力来推动WTO多哈回合的进程,因为这个机制不仅仅是惠及几个国家,而是惠及一百五十多个国家,这在历史上,自从WTO成立以来,甚至在WTO的前身,GATT的时候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我们认为各国还是应该把精力放在WTO多哈回合谈判当中,使多哈回合能够比较顺利的进行。大家都知道,今年9月份将举行第九次部长级会议,我们希望这次部长级会议就早期收获达成一致,当然我们也认为即使这个早期收获达成一致,也不能作为多哈回合的一个终点,而仅仅是一个接力站。在这方面中国政府也愿意与世界各国,特别是主要的国家能够积极努力,共同发挥作用,推动多哈回合能够最终取得成功,最终成功的结束,谢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克强:政府要说到做到不能“放空炮”
  • 体育国足破9年尴尬纪录 连续两天登<新闻联播>
  • 娱乐旧爱挺人工D奶 婚宴拒请吴宗宪(图)
  • 财经十堰4500套商品房半价售给公务员惹争议
  • 科技马化腾:运营商应转向数据业务微信不收费
  • 博客唐师曾:基辛格吊唁乒乓名宿庄则栋(图)
  • 读书空前绝后:中国历史上最大的太监帝国
  • 教育铁腕外教遭全班学生弹劾皆因不让抄作业
  • 育儿无语凝噎:那些襁褓中被弃的婴儿
  • 王东京:企业岂能一关了之
  • 徐斌:中国城镇化原动力是对外开放
  • 陶冬:塞国危机未解 联储承诺稍变
  • 梅新育:铁道部改革应始终坚持发展导向
  • 杨涛:税收增速下滑可能是好事
  • 李迅雷:如何让房价软着陆
  • 章玉贵:东亚经济一体化切勿掉入美国陷阱
  • 谢百三:我反对楼市国五条
  • 不是不好:电改重启的谣言为何又复燃
  • 郑风田:嘉兴死猪投江案的六点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