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文波称三一国际化十几年 惹事不少赚钱不多

2013年03月23日 16:36  新浪财经 微博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3年年会”于3月23日-25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向文波。(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贾景涛 摄)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3年年会”于3月23日-25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向文波。(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贾景涛 摄)

  新浪财经讯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3年会”于2013年3月23-25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在“全球跨境投资:新机遇与新挑战”分会场上,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向文波[微博]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以下是部分发言实录:

  向文波:所谓新机遇,我认为在全球化背景下,市场开放和资源的自由流动,对于追溯利润(尤其是对有追求的企业家来讲),充满诱惑。刚才说到75%的大企业来到了中国,并且决心在中国要加大投资。我们三一也不例外,尽管外面困难很多,国际市场对我们也是充满了诱惑。所以我们很早就开始了在境外的投资。我们在境外投资已经持续了12年,大家知道,我们的历史不长,三一重工的历史不到20年的时间,我们通过绿地投资(音)先后在美国、德国、印度、巴西建立了自己的公司和工厂。去年我们又收购了全球混凝土机械第一品牌“德国普斯曼斯特”(音)公司。这给三一重工发展带来了强劲的动力。去年三一重工业务超过100亿人民币。更重要的是,这些海外公司为三一事业网罗到了大量的优秀人才,这些人才包括管理人才和技术人才。

  目前三一的投资还是围绕着自己的核心业务来开展,没有介入其他的领域。现在三一集团副总裁以上的领导里面已经有了四张外国面孔,在13名集团董事成员里面也有了一名外籍董事,应该说我们的国际化在稳步的推动。

  谈到挑战,我个人觉得还是有很多的。从三一国际化实践来看,我们做了十几年,目前的整体评价是,惹的事不少、赚的钱不多。之所以没有赚到更多的钱还是由于面临了很多严峻挑战。三一重工从零开始,花了17年时间发展壮大。但是我们搞国际化,惹的事不少、赚的钱不多。原因有几个:

  一是时间和空间的挑战。海外事业部、海外公司远离本土、远离核心管理层,我们对于它的管理客观上来讲受到了时间和空间的制约。而我们这些海外公司都是创业型公司,事实上需要领导核心团队的关注和支持。这一点无法做到。相信很多海外大公司也有同样的体会。这是第一个挑战。

  二是来自本土化的挑战。首先就是经营团队的本土化。怎么样组建一支本土的经营团队,并能于他们有效沟通和合作。这对于一个中国企业来讲是很有挑战的。另外就是产品本土化的挑战,国际化不简单的是产品的销售,涉及到对于区域市场客户的理解,要开发出满足他们需求同时又富有竞争力的产品。这也是非常有挑战的。还有就是经营运营的本土化。每个国家的法律、管理环境不同,不存在统一的经营模式,都需要本土化。另外还有很多挑战是我们没有预期到的,

  另外还有很多挑战是我们没有预期到的,比如说,去年有企业把奥巴马总统告上法庭。这不是炒作。我们没有想到在那建立工厂会影响美国国家安全。奥巴马总统说到要停止这个投资。我们没有想到。这个公司我们是从欧洲公司过来的,在那之前建过分厂,而我们投资到美国变成了威胁国家安全的事情。这是预想不到的。还有一些,比如说有些员工在美国找了女朋友结婚了,后来关系不好,男的跑回来了,也找到我们。这些问题在中国是不存在的问题。这都是一些意想不到的问题。当然我们也收购了德国的公司,现在来说合作的还是非常好,但是我们认为在这个过程当中也有很多东西需要互相包容、互相信任。这些都是挑战。

  国际投资充满了诱惑,同时对于成熟市场经济不长太长,对于中国企业家的挑战也是非常大的。这可能也是中国很多海外投资目前并不是成功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不过我觉得好在事情都是在往好的方面转。今年三一在国外投资已经实现盈利,我们在德国的收购也产生了好的影响,很多欧洲公司找合作伙伴也说优先找三一重工。我想这是品牌收益大于经济收益。

  现场提问:

  新疆美丽、神奇、迷人,矿产资源能源丰富,我们的政府也特别注重创造良好的政务法制环境,三一重工在新疆有巨大的投资,我们也希望各家企业关注新疆,并投资于新疆。希望新疆30年后庆祝在新疆的办事处。也想请向总做一些介绍。

  向文波:

  现在我们主导产品在新疆的销售已经排到全国前几位,所以新疆的市场机会确实也是非常的诱人。投资政策也非常的诱人。希望大家关注新疆、关注中国的西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克强:政府要说到做到不能“放空炮”
  • 体育亚预赛-于大宝93分钟绝杀 国足1-0伊拉克
  • 娱乐我是歌手周晓鸥逆袭夺冠 沙宝亮淘汰
  • 财经十堰4500套商品房半价售给公务员惹争议
  • 科技苹果:售后服务标准高且符合中国法规
  • 博客唐师曾:基辛格吊唁乒乓名宿庄则栋(图)
  • 读书空前绝后:中国历史上最大的太监帝国
  • 教育铁腕外教遭全班学生弹劾皆因不让抄作业
  • 育儿无语凝噎:那些襁褓中被弃的婴儿
  • 梅新育:铁道部改革应始终坚持发展导向
  • 杨涛:税收增速下滑可能是好事
  • 李迅雷:如何让房价软着陆
  • 章玉贵:东亚经济一体化切勿掉入美国陷阱
  • 谢百三:我反对楼市国五条
  • 不是不好:电改重启的谣言为何又复燃
  • 郑风田:嘉兴死猪投江案的六点反思
  • 温晓东:尚德破产映照新能源发展困境
  • 罗天昊:警惕权贵阶层霸占中国梦
  • 沈晓杰:是谁在决定和操控中国的房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