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日本经济大臣:使用所有政策工具确保增长

2013年01月26日 21:52  新浪财经 微博
日本经济大臣甘利明(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日本经济大臣甘利明(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13冬季达沃斯年会”于北京时间1月23日-27日在瑞士召开,日本新任经济大臣甘利明在“全球经济前景”论坛上表示,日本政府将会使用所有政策工具,包括财政监管,税收措施等等,确保经济增长。

  日本政府将日本实施的经济措施,称为“安倍经济学”。

  以下为对话实录:

  马丁·沃尔夫:来谈谈政策革命,日本正在发生这场政策革命,最近几周一直是这样,我今天早上被告知英语里有一个新词叫“安倍经济学”,以此来描述日本的货币财政和其他政策方面正在发生的革命,其目的就要结束我们一直说的“日本迷失二十年”。

  顺便我再说一下,日本的业绩显然比发达国家要好很多,不过那是另外一回事儿了。甘利明部长,能不能给我们解释一下到底日本在做什么事儿,以及怎么样能改变一切。

  甘利明:首先,我想用日语发言,请各位戴上耳机,如果你能听懂日语的话就更好了。

  女士们,先生们,我很荣幸在这里代表安倍首相发言,非常抱歉他无法亲自出席论坛,能够到这里来我感到很荣幸,在安倍内阁里,我负责的是宏观经济和增长战略,今天想跟大家讲一下日本的经济政策,现在我们把它叫做安倍经济学。

  安倍政府非常重视经济,希望能摆脱长期以来的通货紧缩,而且伴随日元上升,我们希望能够重振经济。事实上我们颁布的一些政策也受到了国际市场的赞成。我们实施了非常灵活的财政政策和比较宽松的货币政策。通过执行这个措施,我们的目标是能够逆转过去一段时间日本经济不断滞胀的状况。

  首先,我们为了日本经济的重振,在1月11号迈出了第一步,也就是执行了紧急经济措施。同时,我们还配套了一些公共的工程来加速灾后重建,并且加强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来提高我们防灾减灾的能力。此外,我们还采取了一些措施来促进商业投资、创新,加强在人力方面的开发。我们期待着紧急措施能够让实体GDP有2%的增长。

  日本银行和政府还发布了有关战胜通胀紧缩,实现可持续发展经济的联合声明,这是在1月22号发出的,也就是日本银行在逐年的CPI上设定了一个价格稳定2%的目标,政府希望日本银行能够支持非常激进的货币政策,从而尽早的实现这一目标。从中长期来看,我们也将采取措施来加强日本经济的竞争力,克服能源的局限,同时提高创新的平台。

  我们会有一个非常好的基于增长的战略,同时我们也会加速解决国内一些结构性的障碍,包括监管方面的,在过去的增长战略中,他是没有能够成功的提高增长,因为政府没有给商业投资一个清晰的承诺。

  考虑到这些教训,我们会非常强烈的承诺,欢迎资金投入到日本的增长战略中,我们会使用所有政策工具,包括财政监管,税收的措施,我们计划会在年终有一个新的增长战略。当然,有一些战略最终还会有调整,在外部经济政策方面,日本企业将会在海外市场进一步加强扩张,我们也会进一步促进高层经济合作伙伴执行那些能够实现能源安全、粮食安全的措施,并且鼓励旅游业,还有内部投资的发展。

  此外,第五届东京国际非洲发展会议将会于6月份在日本召开,在财政政策方面,我们要管理短期的财政政策,会用一个及时和灵活的方式来做,我们也注意到了一定要非常清晰的表达政治意愿——要重新实现财政的平衡,在长期和中期都是这样的。

  同时,我们也认为非常有必要坚决执行目前的财政政策,目的就是能够在2010年财年到2015财年解决中央和地方政府的短缺问题,希望能够在2020年彻底清除。

  最后,日本经济面临非常严峻的挑战,这是世界从来没有经历过的,比如有必要克服这种通胀紧缩的问题,而且我们的出生率在下降,我们的人口在老龄化,日本希望能够在全球的层次上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去找到解决的方案。

  这就是我对安倍经济学总体的介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朝鲜宣布正计划进行第三次核试验
  • 体育澳网-李娜两度扭伤脚踝遭逆转 无缘冠军
  • 娱乐周星驰两会首秀迟到频致歉 同行不满
  • 财经国企建言外储注资助其出海 称合情合理
  • 科技苹果股价周五再跌2% 市值排名落至第二
  • 博客赵红霞色诱重庆要员床戏幕后有武戏
  • 读书国民性与民主制度的纠结:骄傲的印度
  • 教育留学投资十几万 海归回国做保安引争议
  • 育儿新西兰牛奶发现有毒物质或打击乳品行业
  • 张明:安倍新政损人不利己?
  • 陈伍胜:老女人独斗国会山一群老男人
  • 郑风田:食品安全能否迎来春天
  • 黄凡:淡定投资才会令你富足
  • 苏培科:中国需要对不动产进行大普查
  • 谢百三:牛市现象与感觉
  • 高善文:2012年4季度宏观经济数据评论
  • 成思危: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如何着力
  • 王小广:新型城镇化重在推进三大转型
  • 李山泉:医疗保险成为美国另一个沉重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