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马蔚华“2020年中国-愿望与现实的碰撞论坛”实录

2013年01月24日 00:02  新浪财经 微博
图为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 图为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

  新浪财经讯 2013年冬季达沃斯论坛于当地时间23日在瑞士东部小镇达沃斯开幕,本届达沃斯论坛主题“为持久发展注入活力”。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在“2020年中国-愿望与现实的碰撞”分论坛发表演讲。

  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怎么化解刚才这些扩大内需的困难,等等,马行长能不能谈一谈?

  马蔚华:我比较有信心的未来我们还有很大余地,我们去年是51.27存款率,按照发达国家,我们的城镇化还有很多内涵,不仅是个数字,解决现在城镇化问题,我们两亿人口在城里打工,他们的家还在农村,这需要有一个根本的转变。还需要解决城镇化的模式,解决土地的问题。

  这个潜力也是很大的,我们只有35%,和世界平均水平60%还有很大差距,和美国70%差距更大。要想能够实现消费对GDP的贡献,首先解决收入分配的问题,要解决社会保险的问题,社会保障体制的问题,这些必须深入改革才能解决。

  主持人:马行长回答这个问题。

  马蔚华:我很赞成你讲的提高效率问题,我觉得GDP7%是量的概念,过去三十多年将近10%,但是你GDP没有多少技术含量。

  我前两天碰见新加坡一个副总理谈起中国过去三十年10%的增长全世界少有,但是对我们没啥挑战,因为你是低端,靠廉价劳动力,靠市场,如何提高我们GDP的技术含量,提高GDP的质量。

主持人:每天也在做,主要的改革任务?

 

  马蔚华:自身的内部改革和外部的环境,内部的改革无非是一个企业的治理结构和它的运行机制这些,能不能保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在经济好的时候和经济危机的时候都一个原则,一样的。

  主持人:你的意思是不是说…

  马蔚华:是不是这个制度会改变。

  第二个就是外部环境,是不是能够保证所有所有制的企业都能被市场资源,都有一个参与市场。

  主持人:马行长作为国有,你们是国有还是股份制商业银行?

  马蔚华:我们好像不是国有吧。

  主持人:刚才谈到对我们金融改革这块,一个很高度的肯定,正在往前走,当然中国的金融改革可能还有更多的任务要完成,下一步金融改革重心应该在什么地方?

  马蔚华:每年上百的银行倒闭,银行类金融机构这是一个槛,原来的利差银行都赚钱,变成市场外以后,很难保证,利率浮动起来以后,利差缩小,有本事就得提高自己的管理水平,中国的银行虽然现在挣钱很多,这次金融危机风险也很小,国际化水平很高…学会游泳的本事才能…任重而道远。

  主持人:谢谢李校长。马行长,我想请教你,刚才谈到了依法治国的问题,我们这一节谈政府的角色,在我们实现小康目标的过程中,政府应该在改革中扮演什么角色,李校长特别强调依法治国,我想请你从银行家的角度来谈谈你对这个问题的看法。

  马蔚华:我觉得刚才李校长讲到的政府的改革,展望未来,经济改革要深化,政治改革眼前最迫切的是政府…行政改革,减少政府审批,当前特别突出。

  主持人:他们已经发了很多文件表示要减少吗?

  马蔚华:实际上咱们党早就提出了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基础性作用,财政政策、货币政策来恢复经济,这是一个特定阶段,非常态的阶段。

  主持人:政府的角色增加。

  马蔚华:在这个阶段政府的审批越来越多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安倍:战机是否飞入钓鱼岛由日方决定
  • 体育NBA-杜兰特32+7雷霆客胜快船领跑全联盟
  • 娱乐王菲一家三口恶搞卖萌:一群老帽(图)
  • 财经三线楼市鬼城蔓延:营口库存需消化5年
  • 科技传苹果今年将发布两款4英寸iPhone
  • 博客雾霾吞没北京(组图) 沈阳博友:亲历地震
  • 读书天国往事:三千女兵成洪秀全最后屏障
  • 教育8年内103所学院变大学 高校为何频频改名
  • 育儿女子趁产妇熟睡抱走婴儿被监控拍下(图)
  • 刘远举:全价站票是不公平的
  • 王安:房妹废了经适房
  • 李迅雷:均衡发展战略能否实现均衡
  • 安邦智库:全球央行汇率战一触即发
  • 张庭宾:未来三年50%中国企业将被消灭
  • 蒯辙元:奥巴马调整对华政策势在必行
  • 陈虎:诡异现象透示房市将巨变
  • 倪金节:中国货币扩张新逻辑
  • 李伟民:火车票半价有法可依
  • 宋文洲:善于拜访是一种经营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