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姚坚:中国企业要履行国际规范

2013年01月23日 18:45  新浪财经 微博
“第八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于2013年1月23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商务部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姚坚。(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第八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于2013年1月23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商务部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姚坚。(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第八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于2013年1月23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商务部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姚坚。

  以下为演讲实录:

  姚坚:尊敬的厉无畏副主席,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我们很高兴参加本次论坛。现在海外东道国非常关心的是我们进行海外投资的时候解决当地就业,从最近的统计数据看,中国企业在海外用当地的员工已经达到了73%,说明有很大的变化,此外,我们持续推进与欧洲、发达国家的合作,在中国建立了若干个生态园区,我曾经指导和积极参与的青岛园区就是与德国合作的生态园区,核心是结合欧洲的环保技术推进青岛的绿色建设。我们正在进行的绿色建设采用了德国的建设标准,使建筑更加节能,虽然我们要付出20%的成本。国内的商场、商业也是大量耗能的企业,我们也在持续地推进商业销售模式的变化,来推进商场节能、环保和绿色发展。

  我们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有大量的空间需要在座的企业参与,我曾经参加过国家开发银行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发布,包括他们提供绿色金融、小额贷款和农村养殖户的金融服务,这样大的金融机构做出这样的金融服务也是履行社会责任的表现。

  放眼全球,我和大家分享三点欧盟的进展:

  第一,法制化,欧盟强调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同时要进一步地将社会责任法制化、固化下来,变成强制性的责任,2005年欧盟就推出了电子废弃物的处理法,电子废弃物的处理不仅变成社会责任,还有法律的强制责任。

  第二,在国际社会进一步推进大企业遵守国际规范,欧盟要求在2014年之前由大型企业全面采用三种国际标准之一,包括《OECD跨国公司指南》等,也就是说大企业必须要选择三项标准之一进行实施。

  第三,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有代价,要让这些企业有履行社会责任的市场规划,要求在座每位,国际公民、企业做出贡献,现在国际上正在推进更加聪明,更加可持续的消费方式,要求消费者购买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生产的产品,要求政府采购之中优先采购履行社会责任企业的产品。目前中国已经是全球最大的进出口贸易国,最大吸收外资国,第五大海外投资国,我们在参与海外经济和全球化过程中必须和国际同行,共同接受国际上各种各样的规范,来让我们参与国际化的过程变成更加负责任的过程。

  再次感谢中国新闻社,谢谢大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安倍:战机是否飞入钓鱼岛由日方决定
  • 体育NBA-杜兰特32+7雷霆客胜快船领跑全联盟
  • 娱乐王菲一家三口恶搞卖萌:一群老帽(图)
  • 财经三线楼市鬼城蔓延:营口库存需消化5年
  • 科技传苹果今年将发布两款4英寸iPhone
  • 博客雾霾吞没北京(组图) 沈阳博友:亲历地震
  • 读书天国往事:三千女兵成洪秀全最后屏障
  • 教育8年内103所学院变大学 高校为何频频改名
  • 育儿女子趁产妇熟睡抱走婴儿被监控拍下(图)
  • 刘远举:全价站票是不公平的
  • 王安:房妹废了经适房
  • 李迅雷:均衡发展战略能否实现均衡
  • 安邦智库:全球央行汇率战一触即发
  • 张庭宾:未来三年50%中国企业将被消灭
  • 蒯辙元:奥巴马调整对华政策势在必行
  • 陈虎:诡异现象透示房市将巨变
  • 倪金节:中国货币扩张新逻辑
  • 李伟民:火车票半价有法可依
  • 宋文洲:善于拜访是一种经营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