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阎晓峰:央企社会责任工作得到国内外认可

2013年01月23日 18:17  新浪财经 微博
“第八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于2013年1月23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阎晓峰。(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第八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于2013年1月23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阎晓峰。(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第八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于2013年1月23日在北京举行,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阎晓峰在致辞时表示,央企社会责任工作已经到了国内外的认可。

  阎晓峰称,国资委自成立之初就高度重视中央企业的社会责任,开展了大量系统的社会责任方面的指导,并于2008年、2011年分别发布了《关于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指导意见》和《中央企业“十二五”战略实施纲要》,在2012年,成立了“中央企业社会责任指导委员会”。

  在谈到中央企业社会责任工作时,阎晓峰概括为五个方面,即重视理念、建立机制、实践探索、沟通承诺、对标管理。他特别提到,中央企业的社会责任工作得到了国内外的认可,其中中国移动[微博]连续五年入选道琼斯可持续发展指数,中国移动、国家电网[微博]等社会责任实践入选哈佛商学院教材案例,中远集团可持续发展报告连续五年被联合国[微博]全球契约组织评为典范报告等等。(梁斌)

  以下为演讲实录:

  阎晓峰: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以及各位媒体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参加本次论坛,感谢主办方的邀请。

  长期以来中国新闻社致力于推进企业社会责任的发展,意义重大,值得尊敬,国务院国资委作为中央企业的国有资产出资人代表,我们理解企业的社会责任应该是全方位的。应该是企业有效的管理,自身决策的责任和对利益相关方和环境的影响,最大限度创造经济、社会和环境综合价值的意愿、行为和绩效,其核心是一个负责任的企业从决策到义务都要统筹兼顾企业、经济、社会和环境各方面利益,致力于实现自身发展与全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统一。

  今年是国资委成立十周年,自国资委成立之初,我们就高度重视中央企业的社会责任,开展了大量系统的社会责任方面的指导,特别在2008年、2011年发布了《关于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指导意见》、《中央企业“十二五”战略实施纲要》,定期召开中央企业社会责任会议,开展社会责任培训,优秀社会责任案例征集,督促企业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等方式,来推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工作。

  2012年,我们成立了“中央企业社会责任指导委员会”并探索了中央企业社会责任管理机制,推动企业建立履责长效机制,经过长期的努力,中央企业社会责任工作可以简单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重视理念。正如前面主持人讲过的,中央企业对社会责任的理解已经不单单是捐款、扶贫等慈善事业,更是在全方位树立社会责任的理念,许多中央企业已将社会责任的理念融入到企业价值观。

  二是建立机制。目前接近90%的中央企业建立了企业社会责任委员会,制定社会责任工作战略规划。

  三是实践探索。中央企业结合自身的特点,将社会责任的理念和要求融入生产经营的全流程,企业管理全流程。

  四是沟通承诺。截至2012年底,全部中央企业都已经发布了社会责任报告,报告的质量和水平不断地提高。

  五是对标管理。许多中央企业都建立了社会责任指标体系和评价体系,以加强与国内同行业和国际同行业企业进行对标,促进企业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中央企业社会责任工作已经得到国内外的认可,中国移动连续五年入选道琼斯可持续发展指数,中国移动、国家电网等社会责任实践入选哈佛商学院教材案例,中远集团可持续发展报告连续五年被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评为典范报告等等。

  女士们、先生们,今年我们还将通过发布“中央企业社会责任管理指引”开展社会责任评价等措施,推动企业进一步树立责任理念,完善社会责任管理体系,以实现中央企业与经济社会环境的和谐发展,我们衷心希望社会各界对中央企业社会责任工作给予关心、支持和帮助,促进中央企业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让我们共同努力。

  最后,祝论坛成功!谢谢大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安倍:战机是否飞入钓鱼岛由日方决定
  • 体育NBA-杜兰特32+7雷霆客胜快船领跑全联盟
  • 娱乐王菲一家三口恶搞卖萌:一群老帽(图)
  • 财经三线楼市鬼城蔓延:营口库存需消化5年
  • 科技传苹果今年将发布两款4英寸iPhone
  • 博客雾霾吞没北京(组图) 沈阳博友:亲历地震
  • 读书天国往事:三千女兵成洪秀全最后屏障
  • 教育8年内103所学院变大学 高校为何频频改名
  • 育儿女子趁产妇熟睡抱走婴儿被监控拍下(图)
  • 刘远举:全价站票是不公平的
  • 王安:房妹废了经适房
  • 李迅雷:均衡发展战略能否实现均衡
  • 安邦智库:全球央行汇率战一触即发
  • 张庭宾:未来三年50%中国企业将被消灭
  • 蒯辙元:奥巴马调整对华政策势在必行
  • 陈虎:诡异现象透示房市将巨变
  • 倪金节:中国货币扩张新逻辑
  • 李伟民:火车票半价有法可依
  • 宋文洲:善于拜访是一种经营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