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张鸣起:工会组织坚持主动依法科学维权

2013年01月23日 15:33  新浪财经 微博
“第八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于2013年1月23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张鸣起。(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第八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于2013年1月23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张鸣起。(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第八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于2013年1月23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张鸣起。

  以下为演讲实录:

  张鸣起: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责任净化,底线挑战”,我从工会组织角度就这个话题谈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职工是决定企业成败的关键,因此任何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都必须建立在依靠职工、充分发挥职工积极作用的基础上,企业社会责任从一定意义上讲,是企业对法律法规和商业道德的严格遵守,其责任标准在许多方面应当远远高于法律规定,因此,遵守法律规定,让职工各项法定权力落到实处,应当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基础,是不可逾越的底线。

  近年来,随着我国法律制度的不断完善和全社会法制观念的增强,企业遵守法律规定,履行社会责任方面有着较大发展,国有企业,特别是国有大中型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其他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也在不断增强。

  但是我们也应当看到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还存在许多不足。

  1、过度追求资本利益最大化,无视甚至侵犯职工合法权益实践屡有发生,导致劳动争议案件和群体突发事件不断发生。这些问题的出现说明在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工作中,我们要走的路还很长远,面临的任务还很艰巨。

  2、推动和直接参与劳动立法,协助企业建立劳动底线是工会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维护职工切身利益的根本手段。依法治国是我国的基本方略,主动、依法、科学维权是中国工会确立和坚持的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维权观。近年来全国总工会通过多种方式和渠道直接、主动地参与立法,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公众参与立法的模式和制度、机制:变被动等待提意见为主动争取机会提意见建议,向国务院部委办建立联席制度,发挥工会主动参与工作的机制。二是发挥工会的网站优势,组织职工、农民探讨草案内容,征求他们的意见,向立法机关反映,积极推动民主立法、科学立法。三是重点参与涉及职工自身权益的法律法规的制定和修改。四是在立法过程中,通过工会和职工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工会委员直接提出立法建议和提案,邀请专家学者发表言论,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直接推动和主动配合立法。五是对一些突出的,从立法上解决的问题而暂时又不具备全国性立法条件的全国总工会制定推动立法,筛选立法。

  3、直接推动贯彻实施相关法律法规,督促企业守住社会责任底线,是工会履行维权基本职责的重要途径。对用人单位贯彻执行劳动类法律法规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是《劳动法》赋予工会的重要责任,也是工会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途径,各级工会通过多种形式推动实施劳动法律法规:一是配合参与各级人大、政协及其有关委员会,每年都通过执法检查、专项监察、视察对用人单位贯彻实施用人单位严格执行劳动法规。二是和企业举办劳动安全卫生,工资拖欠等维权专项行动,参与查出违反劳动法律法规的案件。三是参与重大生产安全事故和直接危害事故的调查处理,推动安全生产。四是给个别影响大的典型案件进行调查研究,推动督促执法部门依法处理。五是建立劳动预防、处理机制。值此20111年底,全国工会建立由工会主席参与的劳动仲裁争议事件2.8万余件。

  4、大力开展困难职工的帮扶工作,使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基本形式。对有急难职工的帮扶是工会的重要职责,也是工会推动和协助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方式,近年来各级工会不断开展送温暖,困难企业帮扶工作,形成了制度性的长效机制。各级工会每年都筹集原来春节击键送温暖资金30多亿元,走访困难企业13万多家,慰问困难职工、劳动文化家庭30多万户,各级工会共建立县级以上的帮扶中心3440多个,企业只有基层等帮扶站点3万多个,共筹集帮扶资金1170多亿元,每年日常帮扶农民工、困难职工590多万人次。

  各位来宾,各位同志,党的十八大对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这也对推动企业社会责任工作的新的,更高的要求,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推进企业社会责任工作取得越来越重大的成就。

  谢谢各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安倍:战机是否飞入钓鱼岛由日方决定
  • 体育NBA-杜兰特32+7雷霆客胜快船领跑全联盟
  • 娱乐王菲一家三口恶搞卖萌:一群老帽(图)
  • 财经三线楼市鬼城蔓延:营口库存需消化5年
  • 科技传苹果今年将发布两款4英寸iPhone
  • 博客慈禧毒死光绪是笑话 东北冻鱼堆成山(图)
  • 读书天国往事:三千女兵成洪秀全最后屏障
  • 教育小学生互称“老公老婆”雷翻家长
  • 育儿女子趁产妇熟睡抱走婴儿被监控拍下(图)
  • 王安:房妹废了经适房
  • 李迅雷:均衡发展战略能否实现均衡
  • 安邦智库:全球央行汇率战一触即发
  • 张庭宾:未来三年50%中国企业将被消灭
  • 蒯辙元:奥巴马调整对华政策势在必行
  • 陈虎:诡异现象透示房市将巨变
  • 倪金节:中国货币扩张新逻辑
  • 李伟民:火车票半价有法可依
  • 宋文洲:善于拜访是一种经营智慧
  • 吕随启:2013年股市机遇大于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