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厉无畏:企业社会责任不能光靠道德约束

2013年01月23日 14:37  新浪财经 微博
“第八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于2013年1月23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全国政协副主席厉无畏。(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第八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于2013年1月23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全国政协副主席厉无畏。(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第八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于2013年1月23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全国政协副主席厉无畏。

  以下为演讲实录:

  厉无畏: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大家好!很高兴参加由中国新闻社、《中国新闻周刊》主办的第八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

  我应该算是这个论坛的老朋友了,今年是我第三次参加。这个论坛给我最深的印象是,每一年的主题都紧扣热点,发人深省。

  可以预见,“责任”将成为贯穿2013年的一个关键词。“十八大”胜利闭幕,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见面会上的短短讲话,十次提及“责任”一词,发出了中国的“责任之声”。

  2012年,企业社会责任的挑战与经济下行压力并行,出现了许多涉及责任的恶性事件,应该如何重新审视责任的“底线”,面对这条“不容突破的防线”,又该如何坚守?

  企业作为社会经济主体,其社会责任感影响着构建和谐社会的进度,无论企业规模大小,都有义务担当起与其相称的社会责任。我想,对于企业而言,社会责任的实践需要内外兼修。目前很多评论好像只要对外公益慈善就是社会责任,其实,现阶段更重要的是将责任意识融入到企业血液当中,生产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注重员工成长,善待自然环境,最终形成企业与社会、环境共赢发展的良性循环。

  另一方面,政府作为市场的守夜人,也应有所作为。社会责任之于企业,不能单单是一种道德义务层面的软约束,而有必要进化上升为一种制度层面的硬约束,要清晰界定哪些可为哪些不可为,在这里政府的引导和规范作用应得到充分发挥。

  事实上,今天社会责任已经成为现代文明社会所必须具备的基本意识之一,种种触及底线的问题需要全社会共同面对和反思。我想,无论是十八大报告提出的“美丽中国”愿景,还是改善教育、就业、收入分配、医疗、环境等具体目标,都需要政府、企业和公民等各方责任的提升与进化。

  最后,预祝第八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安倍:战机是否飞入钓鱼岛由日方决定
  • 体育NBA-杜兰特32+7雷霆客胜快船领跑全联盟
  • 娱乐王菲一家三口恶搞卖萌:一群老帽(图)
  • 财经三线楼市鬼城蔓延:营口库存需消化5年
  • 科技传苹果今年将发布两款4英寸iPhone
  • 博客慈禧毒死光绪是笑话 东北冻鱼堆成山(图)
  • 读书天国往事:三千女兵成洪秀全最后屏障
  • 教育小学生互称“老公老婆”雷翻家长
  • 育儿女子趁产妇熟睡抱走婴儿被监控拍下(图)
  • 李迅雷:均衡发展战略能否实现均衡
  • 安邦智库:全球央行汇率战一触即发
  • 张庭宾:未来三年50%中国企业将被消灭
  • 蒯辙元:奥巴马调整对华政策势在必行
  • 陈虎:诡异现象透示房市将巨变
  • 倪金节:中国货币扩张新逻辑
  • 李伟民:火车票半价有法可依
  • 宋文洲:善于拜访是一种经营智慧
  • 吕随启:2013年股市机遇大于挑战
  • 郑风田:中国粮食进口激增可怕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