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蒋工颖:中国资源利用效率不高

2013年01月18日 18:31  新浪财经 微博
“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中小企业发展论坛”于2013年1月16日-19日在海南博鳌召开。上图为《中国-东盟观察》高级研究员蒋工颖。(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中小企业发展论坛”于2013年1月16日-19日在海南博鳌召开。上图为《中国-东盟观察》高级研究员蒋工颖。(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中小企业发展论坛”于2013年1月16日-19日在海南博鳌召开。上图为《中国-东盟观察》高级研究员蒋工颖。

  以下为《中国-东盟观察》高级研究员蒋工颖演讲实录:

  蒋工颖:谢谢各位来宾,还有感谢一下我们的秘书长,因为我们现在跟中国东盟中心,还有中国东盟已经做了一个合作研究,所以感谢马秘书长和中国东盟中心给我们这个机会向大家汇报一下关于东盟的最近一些研究的进展。我现在就这个题目产业合作,我们这个会议主要针对中小企业的,所以现在就是这个场面上面因为国家各位领导都是非常重视国家层的层面来中国的东盟经营合作,但是我们要从产业的这个层面上我们就在多探讨一下。有这样几个议题,我们先想合作应该有一个基础,在什么样的基础上面再做这个合作,所以先谈一下这个基础,然后再想涉及一些主要的领域,另外还有涉及的一些风险,还有就是提出一些可能的问题跟大家一起讨论一下。

  这个基本情况我们现在想把产业的这个合作层面刚才各位领导已经提到了,这个合作如果提到一个很高的高度上面,是不是不太容易来做,因为这个合作这个层面如果落在产业层面可能非常具体,解决到底拿什么项目来合作,所以我们就说如果真正的想建立这个好的中国东盟关系这个双方的经贸关系大的议题是经贸关系但是产业合作才是一个桥梁,真正把两个方面的企业连到一起才算合作上了这样的一个理解。

  我选择了这样几个产业能源、制造业、旅游农业,大家知道东盟产业和中国产业互补性非常非常强,互补性就是各有优势的方面,所有产业不是真正的合作起来都是很有做的空间,因为有些暂时没有到那个阶段,所以先选择了几个主要的,我想举了部分的产业合作园区,这几个国家先是柬埔寨、泰国的工业园区,越南的工业园区还有中马青州产业园还有马中关丹产业园,这个新加坡大家知道最早的苏州产业园,后来在成都新川产业园,这样多的产业园就是给双方搭建这样一个桥梁,通过这个产业园来做,产业园肯定入驻企业,企业在里面选择一下比较适合的,大家看一下介绍一下面积来讲确实大小不等,其中肯定是种马青州产业园最大一些其他稍微小一些,小我们也有特点但是看一下主要的鼓励的产业,实际上这个产业非常粗框架,但是大家可以这个产业当中可能注意到就是鼓励的方面是不同的,就是会给企业家可以根据自己的企业的情况可以入驻相应比较鼓励政策上比较倾向这个领域的园区这个是一个。

  下面一个这个最近一些活动的举例,这个都只能举例了,因为时间关系很少举例,刚才各位领导已经说了很多的就是我们大量的这个活动,我现在首先说一个海南博鳌论坛,这个是为中小企业对接的说是首次的,首次的概念就是我们到了这个时候真正开始把他拿到层面上来,列举一些各个省比如说中国浙江省的一些活动相关的产业园连接的活动,还有中国新加坡的一方面能源、电力、周转的活动,还有南宁新加坡建立走廊金融服务等等,还有泰国建立这些新能源的合作,云南还有整个东盟在新能源领域一直最近开展的一些合作。现在列举的大家注意到真的就是产业这个层面了,其他的刚才说到的很多很多中国的东盟对接的活动已经很多了,那么我们就像这个产业方面来尽量联系一下。

  这一段请大家看一下,看着像一个口号但是他其实是给我们一个提醒不是口号了,现在合作就是力量的这个话非常重要,尤其在中国东盟当中因为我们强调这么多年,而且现在的国际形式现在大家知道也是非常的严峻,就是大家都是一个产业竞争各种行业需要竞争力,这种情况之下不合作肯定%行了,谁都得自己发展,但是自己发展肯定不够,所以就想把这个合作提升到一个很高的高度,这个是我今天的这个主题所以就是讲合作。第二,我想强调到这个时候了,现在我想说到这个时候什么概念呢?就是再晚了就时不我待,因为大家知道国际上的经济形式不好,不好我们知道日本加强对东盟的投资不是虚的,日本常年注重东盟政策而且产品政策,做的非常细非常全面,我们还说到时候了到底什么时候到时候了,一定哪怕说今天开始这个合作再晚就失去时机了,就等着别人都布置好了,我们再去没有机会了,或者东盟跟我们的关系一样双方产业再不合作会失去很多的机会。第三,我想强调的这个是具体的,就是竞争力企业出去合作首先基于竞争力,这个国际上比如说竞争学这个领域里面非常强调,我总是愿望非常好但是出去的时候一定要有竞争力,所以像大家企业家这样强调一下。

  逐个合作主要产品过硬然后一个适当的伙伴,因为我们做了多年的国际商务研究,发现这个合作的层面当然肯定落到企业和企业之间,那么这两个企业之间这个合作伙伴无论项目多好,没有对合作伙伴的一个真正的了解非常细非常背景的了解比如法律上自己的各种努力的,包括甚至当地的一些社会上的影响力一种威望还有一种诚信这些非常非常具体,不是说面向这个从宣传或者广告上市公司你看到可以了解的这个肯定不行的,所以这个可能要做很多的工作,这个是一个合作伙伴这个层面。再一个昨天我们大会上面听到这样的一个就是好几位企业家和领导谈这个问题,就是注重这个实际合作和樊纲先生也提了,这个实际合作是什么?不是说实际的需求,也不是说赶这种时尚,说人家进入什么领域我也要进入这个肯定不是,一定要讲这个实际需求,要了解这个需求正好你自己也有这个实力这个情况下才能做。

  刚才马秘书长提到中国东盟中心和东盟做一个研究,这个想研究一下中国和东盟的经贸关系,我们在座的东盟观察由马秘书长亲自领导的这个一个项目,还有就是准备做一个中国东盟的一个数据库,这个数据库就是想建立一个整个的信息网络,就是包括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各个方面当地智库怎么样看,国际的智库还有很多的中国智库全世界大家到底怎么样分析中国东盟关系,当然这个里面肯定是围绕着经贸的,围绕经贸具体还是落实到产业来说,没有光说完经贸,今天贸易这样的一个投资贸易额,那就下一步呢?下一步就是我们所说具体每一个项目每一个领域来做,所以现在这样几项,比如说一个专题的观察我们就想做一个具体的事情,假设中国和东盟这个劳动力转移怎么样这个产业转移到底怎么样,这个人口基础什么样?国情什么样子,多大面积平均多少人口再一个什么样的就业层面上,到底劳动力分布在怎样的程度,然后这个老龄化的程度,像类似这样的一个专题一个专题来做就会形成一个对东盟的一个全面的了解,还有一个双边经贸关系都是动态的,还有双向投资都是动态我们就是做这样一个跟踪研究。

  另外还有几个基础的东西,我们把他放到一个产业合作的基础,这个基础什么概念呢?我们开展合作的时候在全世界他就是这样一个共识,这个共识包括了一个什么样的,就是双方一定要有一个互相可以惠顾于对方的愿望来合作,不是为了你赚钱我赚你钱,光是赚钱一定不够的,一定给你带来好处惠顾双方而且要有合作的愿望和框架。再有一个合作的基础我想放在互补性,一个愿望滞后看到底什么可以合作。互补性有这样几大方面可能要涉及一下,时间关系我不会细涉及,互补性下一个想说一点就是比如说我们的现在老挝、柬埔寨、越南、缅甸大家知道就是我们提到的自然资源非常丰富下面几各城市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等国刚才几位已经讲了他们国家投资政策技术都已经搞一个阶段了,跟还在资源发展阶段不同,再一个就是具体的距离比如说泰国的日照这个资源非常丰富,印尼地热自己还有东盟大部分国家矿产资源油气非常丰富还有一个东盟国家自然条件非常优越,这个就是我们发展农业气候水的土壤条件,还有一个产业升级迫切感比较急,大部分东盟国家除了发展阶段比较高制造业还是相对落后一点,所以这个方面我们有一些制造业产能比较过剩的大家知道可以互补的。

  还有一个互补性其实应该注意到一个发展阶段的概念,刚才说的自然资源,发展阶段是一个什么概念呢?就是我们注意到这样的一个自己国家发展驱动差距到底是什么?按照世界经济发展报告他提到了我们国家现在的中国是效率驱动性的,效率驱动性和要素驱动性在经济学深肯定定一下,要素驱动性就是国家对于经济发展没有办法还是靠卖资源,利用资源来推动。第二项就是到了第二步讲效率,中国现在显然是到了这个效率阶段,但是这个效率肯定不高的,这个效率不高的就是说大家在座的各位企业家知道了。

  这个具体领域体现在看一下这个资源的方面,资源方面大致提一下主要天然气、液化天然气、煤炭、金属可再生能源这些实际可以开展合作,我举几个例子比如说文莱新能源,文莱国家石油特别丰富,大家看到光伏系统建的油气平台,光伏新能源大家知道利用太阳能,这个油气传统能源所以这两个嫁接起来这个空间我们可以有很多的想象力我们应该做什么可以做什么,还有太阳能的渡假村,我们马来西亚就是新能源的补贴计划。印尼我们想强调的就是地热资源非常的丰富,但是印尼第一句话大家看到25%的等于四分之一的人没有用上能源,就是日出而做日落而归的这样一个情况所以开发潜力非常大,他可再生能源这样多的数据,其中水电小水利生物都有,还有地热资源也是非常丰富这是地热分布图,还有这个几种柱形不的发电方式,水力发电、火力发电还有各种发电的方式,泰国的可再生能源都是这样的,举这么多产业最后落可再生能源比较多,大家看到多么开发着资源每天每平米12.8%的概念就是乘以0.2当一个千瓦小时一度,18.2就是5个小时5度点,每平米每天可以发5度电,我们一个房价三四百平米一天可以能够提供多少,所以太阳能的资源我们没有利用,所以我们国内总是说完全饱和了,都产能过剩了可是事实上人类等于没有开发的太多了,我们现在说东盟没有利用上。

  上面这个潮汐都是新能源,马六甲海峡和潮汐源其实非常大的开发空间,因为很多很多具体数据有这样的资源但是没有利用好,没有把可再生能源的这个设备嫁上去了,所以国内总说我们的产能过剩往哪里放,这么多的产业合作的这些实力,还有这个矿产合作我们也是稍微提一下,我们的这个矿产合作因为广西的矿源来讲我们这个全部都是有害的因素,我们地脉相近跟老挝越南,就是说这种情况下那个铁矿的质量不好的,所以采出来铁掉地下就谁的,我们跟东盟合作都同样的土质地脉,大家说做矿产的企业家们可以这个领域进一步再做,其实我们下面第二项是这种比较廉价的稀土不是好的的稀土,这个我们广西大家回去再查一下等于缅甸老挝地脉相近一样的,我们有这个有害的位置他们也有,我们又可以利用开发他们也有,这个中小企业绝对可以做的。

  还有一个农业就是特别希望强调的,农业的合作空间非常大的,因为刚才提到自然资源其翁还有一项中国缅甸替代种植大家也是可以亲自去做的,因为这个其实国家鼓励的,但是因为对方缅甸对方我们没有说政府的层面疏通,但是从企业层面现在大家都在做,因为国家其实鼓励这个农业部、财政部、公安部、商务部都有做替代农业等于企业自己把自己的项目和规划自己拿好,我想在那里种什么,我能够种什么,一般中国农科院他们跟缅北谈判,如果想大家坐下来谈,旅游业我们也有资源没有开发利用好,我们没有重视从风景历史文化民俗角度,看山水大家都会看,但是分个文化的层次刚才马来西亚说了如果真的是从文化的层次来讲非常非常有做文章的空间。教育领域也有空间可以做,我们听了马秘书长这个也是在马来西亚进行了一些交流的合作项目,这个其实空间也很大,因为涉及不同的层面,不是说教育就要办大学有从培训的角度,你看美国日本做的非常充足,他先做一些培训然后一起开一些课逐步逐步的,而不是说一些项目非要全班人马落到那里不可,另外咨询也都可以做,安邦在马来西亚建立了一个咨询公司已经开始运作了。

  另外风险的角度,这个对于我们中小企业来讲一定要想到的,因为有的时候说到风险实际上不是一个空就是你要关注,关注怎么样关注呢?因为很多信息的一种人比如说政治上一直这样了,法律法规还有相应的经营环境、社会风险等等,然后再一个就像这种均衡竞争的学说,解决我们面对这个风险什么样的,要不然就是惧怕,要不然就是现在这样的如果经济学的角度有几种,我们中国东盟之间一定是一个竞争的学说,这个安邦成功特别亲自这个均衡什么意思,最后达到了一种平衡,就是你也发展我也发展,就是想着让对方收益,其实自己才收益,如果你想我一定要挣你的钱可能这个钱正不来这个可能竞争学说这个里面很多变量到底自己把自己变量设在什么位置,我在事业当中只是一员,还是说要以什么的样中心希望大家都听我的这样肯定不是合作的基础也不能成功。

  就是现在这个层面没有到具体的产业层面,因为合作最后的关键问题就是落到产业层面,产业层面就是大家一定非常具体的坐下来然后由我们的各位领导给大家组织这样的一个合作方面,还有一些考虑互补性也不一样,刚才听了马来西亚有新能源的补贴政策,还有很多国家都在新能源,我们这个时候就要想一个问题,比如说中国我们新能源产能过剩但是又学澳大利亚的情况了,限制了新能源原因自己有传统能源如果过于把政策倾斜新能源去,这个可能又会忽略到传统能源的出口所占的价值或者投资所占的价值,这个可能就会减少另外一个步伐再去另外把传统能源提倡一点这个是这样的一点。

  结论就是希望大家可以在非常具体的层面上做一个这的合作,建立这样一个合作的表就是时间表和内容表自己有什么需求请政府帮助大家来做的这样一个情况,然后大家一起来做。谢谢大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方:美方涉钓鱼岛言论罔顾事实不分是非
  • 体育澳网-李娜法网夺冠后首进大满贯八强
  • 娱乐黄奕被曝19日洛杉矶医院产女 老公起底
  • 财经去年GDP增速降至7.8% 创13年新低
  • 科技朝鲜旅游可携带手机并能使用3G网络
  • 博客安倍为何突然要给习近平写亲笔信
  • 读书博物馆出证据:教材张作霖照片没错
  • 教育考试重点课后讲:老师课外收费传真经
  • 育儿北京去年新生儿22万预计幼升小很惨烈
  • 郑风田:菜价上涨10问
  • 张化桥:中国企业的并购和恶梦
  • 聂庆平:正确理解影子银行推动金融创新
  • 成思危:改革关键是处理好政府市场的关系
  • 陈九霖:新加坡经验不适合中国学习
  • 徐一睿:民富时代何以到来
  • 陈永昌:中国改革急需破解三大难点
  • 陈功:我在上海宁住酒店也不买房
  • 蒋锡培:关于年轻人玩微博的七个建议
  • 刘杉:2013年经济增长难以超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