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刘宝荣:中韩自贸区谈判可能卡在农产品上

2013年01月18日 15:17  新浪财经 微博
“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中小企业发展论坛”于2013年1月16日-19日在海南博鳌召开。上图为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宝荣。(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中小企业发展论坛”于2013年1月16日-19日在海南博鳌召开。上图为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宝荣。(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中小企业发展论坛”于2013年1月16日-19日在海南博鳌召开。上图为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宝荣。

  以下为演讲实录:

  刘宝荣:各位企业家朋友,大家好!我想要说的是我们怎么理解区域经济合作。其实,自从我们冷战结束之后,区域经济合作发展非常快,随着冷战结束以及全球化的浪潮,地缘经济就开始发展。特别是世贸组织对多哈回合谈判陷入僵局,世贸组织每年都在谈,但是到现在也没有结果,因此很多国家他们最现实的选择应该是参与区域经济合作,现在区域经济合作实际上也就是相毗邻的一些国家,为了发展成员国之间的贸易、经济合作,消除贸易壁垒,他们之间就达达成了贸易上给优惠,关税上的减税,签署了一些协定,我们叫做自贸协定。这样的协定实际上是相当于一个地缘经济和区域经济合作的协定,比如说欧盟、东盟、美洲煤价贸易区,现在我们国家也积极参加了这些协定,包括我们也在关注炒的很厉害的PPP。我们自己也参加了东盟等协定,直接给我们带来了好处,当然也给东盟国家带来了好处。

  到了2011年根据世贸组织官方的材料,2011年底的时候,世贸组织通报并且生效的已经有130个区域经济的组织了。现在我们全球有121个国家或地区至少单独参加了一个区域以上的经济组织,有30多个国家参加了30多个区域性的经济组织。像我们国家已经建立签署了十几个自贸区的协定,跟巴基斯坦、智力、秘鲁等等,而且现在还跟冰岛、澳大利亚积极的进行谈判,同时还有韩国、日本这些自由贸易区。但是经济合作还是要发展的,为什么区域经济合作发展会这么快?实际上136个区域经济组织当中,他们之间的合作水平,合作方式以及发展的阶段都各有差异,但是有一点,成员国之间签署了这个协定都会消除贸易壁垒,提供贸易便利,提供一些优惠的条件。实际上规模经济的效益在区域内显现的比较突出,对于成员国参加了区域组织,对他贸易的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以世贸组织为代表,实际上就是区域经济贸易体制,这两个体制现在已经形成了并行的世界上的两大潮流,也是一种趋势,任何一种势力都无法阻挡,而且今后一些年一定会发展下去的。所以我们国家现在也在积极地和很多地区签署自贸区的协定。这些年来,中韩两国政治上互信程度很高,经济上应该说互补的程度很高。不知道在座的有没有山东的或者辽宁沿海的一带的企业,他们体会的更深入。

  我不是在这儿讲方案,只是介绍一下中韩发展的情况。现在我们两个国家经贸关系发展是非常迅速的,这几年,韩国一直是我们国家第六大贸易伙伴,仅次于美国、欧盟、香港地区然后就是韩国。是我们第六大出口市场,从韩国方面来讲,中国是第一大贸易伙伴,也是第一大出口市场,同时是他们最大的顺差来源地,中国这个市场对于韩国来说应该更重要,当然韩国对中国也非常重要。我们中韩贸易额一般都在250亿左右,到了1至11月份,中韩贸易进出口大概是1611亿美元,我们从他那里出口173亿。多年来,我们一般都是处于逆差,韩国方面是顺差,无论是逆差或者有顺差,也说明两国贸易互补性是很强的。就像我们和美国,顺差比较多,但是贸易发展非常迅速,因为互补性比较强。另外,中韩的经贸合作发展非常顺利,像刚才主持人也说了,像三星[微博]电器等等,特别是在山东青岛建立的合资企业非常多,大部分中小企业建设的也挺多。所以我们双方都有进一步发展经贸合作的强烈愿望,因此也在商谈建设自贸区协定,据我所知道,到现在为止两国政府已经进行四轮自贸区谈判,涉及到关税问题,涉及到一些行业问题。这个自贸区的协定本身就是一个互认互谅的关系,我所知道的是,中韩在自贸区谈判当中,重要的问题可能是农产品贸易问题。韩国的农民保护自己市场的意识是非常强的,韩国和智利,韩国和美国在签署自贸协定的时候,韩国的农民都爆发过大规模的抗议示威游行,但最终还是签订了。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了以后,双方的发展都非常快。如果是多国就是多赢的问题,任何一个国家都会为自贸协定作出一定的让步,我们所说的自贸协定今天要在这儿说这个问题,我想就是请各位注意,大家一定要关心我们跟谁建立了自贸区,跟谁签署了自贸区协定,看看条款,减让了多少税收,减让了哪些商品,这对我们做企业的是非常重要的。谢谢各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刘志军嫡系涉贪4747万称赃款不能不收
  • 体育CBA-麦蒂15+17 青岛险胜北京获四连胜
  • 娱乐赵本山倪萍小品曝光 《中奖了》疑似被毙
  • 财经去年GDP增速降至7.8% 创13年新低
  • 科技工信部叫停国内浏览器抢票插件
  • 博客成思危:估计2013年将有8%左右的增长
  • 读书珍藏私房照:毛新宇成长三步曲(图)
  • 教育孩子从小学到高中12年各类考试逾千场
  • 育儿北京去年新生儿22万预计幼升小很惨烈
  • 刘杉:2013年经济增长难以超速
  • 林园:股市中活得长最重要
  • 章玉贵:中国地方债风险加大亟须全面体检
  • 杨卓舒:领导者要尽量把工作交给别人做
  • 吴木銮:香港是如何治理空气污染的
  • 洪平凡:2013年世界需要一个怎样的中国
  • 叶檀:祼商不犯法 祼官才可怕
  • 刘石:火车站票不能半价的逻辑很混乱
  • 倪金节:地产业报商模式危害不浅
  • 老姜:证券公司败给歌舞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