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魏家福:国有企业融资也很难

2013年01月17日 15:13  新浪财经 微博
“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中小企业发展论坛”于2013年1月16日-19日在海南博鳌召开。上图为中国远洋运输总公司董事长魏家福。(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中小企业发展论坛”于2013年1月16日-19日在海南博鳌召开。上图为中国远洋运输总公司董事长魏家福。(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中小企业发展论坛”于2013年1月16日-19日在海南博鳌召开。中国远洋运输总公司董事长魏家福在论坛上表示,企业是国有或者民营的属性并非银行决定是否贷款的条件,如果国有企业经营不善、没有能力还款,银行业不会支持。“不要怪银行不给你,关键我们要建立好良好的资本市场的信誉,就可以很好的发展下去”。

  以下为演讲实录:

  魏家福:非常高兴被邀请来参加中小企业的论坛,我理解的中小企业首先不是所有制上的概念,他是一个规模的概念,投资规模、经营规模,中小企业有民营经济也有国有经济,而企业今天是“中小的”明天一定会成为大企业,比如中远,52年前我是四条船起家,现在成为中国最大,世界第二大海上运输的综合体,就是逐步发展起来的,所以今天的中小企业都是明天中国乃至世界的新星,在谈到融资难的问题,这里要跟大家谈一下我的想法,你经常看到媒体讲中小企业融资难,为什么中小企业融资那么难,实际上国有经济融资也很难,而难和易在银行的眼睛里面有独到的看法,我93年在新加坡当总裁的时候,新加坡大华集团董事长请我吃饭,我说感谢主席支持我们中远在这里发展,给我贷款,他说你不应该感谢我,而是应该我感谢你,因为你挑选了我的银行帮你融资,给我的银行创造新的生机,银行不是慈善机构,银行是送雨伞的机构,什么意思?就是当晴天不要雨伞的时候把雨伞送给你,因为知道你信誉很好,借了可以还款,当阴天下雨需要雨伞的时候,他们就把雨伞拿回来了,什么叫做阴天?你那个企业不行了,那个客户不行了,要主动把贷款收回来,银行这样一个天生的特性叫做送雨伞的,他不是慈善机构,他每一笔贷款都必须收到回报,比如说招商银行的副董事长,中央号召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时候,招行率先成立了小贷管理公司,专门给中小企业贷款,小额度不是几十万的,都是几千万的这种融资,现在在全国商业银行做得最好,因为我们分析的概率显示出来,你给一千个中小企业贷款可能有三五家甚至十家八家最后倒闭还不起了,但是还有九百多家都可以还得起,九百多家市场我占有了,因此我站在银行的角度给大家说不是你融资难,你要想做到融资易,就要建立自己良好的信贷声誉,人家银行觉得你这个贷款一定可以还,如果你不还就进入了黑名单了,所以东南亚金融危机,1998年一个最有名大公司倒闭了,他的资产非常大的,可是因为借不到五千万美金,一个夜晚就倒闭了,所以我提示在座的企业家不管民营的还是国有的中小企业,一定要在银行建立良好的信誉,有借有还再借不难,要想做到这一点,融资不能狮子大开口,要根据发展需要借钱,而且保证可以按期还款,这样不是很难。

  为什么有些国有企业也难呢?因为经营不善没有足够的能力还款了,国有企业也借不到钱,大企业也借不到,我的体会是不要怪银行不给你钱,关键是我们建立了好良好的资本市场信誉就可以很好的发展下去,不要一口吃一个大胖子,一步一步的发展,我相信,今天坐在下面的包括台上的中小企业的企业家在通过这个博鳌的平台,大家交流思想和交流经验,在未来你们一定会成为中国乃至世界上的顶级大企业,好比说比尔盖茨,他哈佛都没有毕业就搞了一个小公司,搞那个软件结果没有几年之后成为世界首富,那个就是信誉加上人才,加上企业的发展战略,他成功了我认为我们应该借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刘志军嫡系涉贪4747万称赃款不能不收
  • 体育赵旭日于海破门 国足2-1逆转取拉练首胜
  • 娱乐赵本山倪萍小品曝光 《中奖了》疑似被毙
  • 财经去年我国GDP增速同比增7.8%
  • 科技铁道部约谈浏览器厂商叫停抢票插件
  • 博客林泉忠:“第三次中日战争”无可避免?
  • 读书珍藏私房照:毛新宇成长三步曲(图)
  • 教育孩子从小学到高中12年各类考试逾千场
  • 育儿北京去年新生儿22万预计幼升小很惨烈
  • 杨卓舒:领导者要尽量把工作交给别人做
  • 吴木銮:香港是如何治理空气污染的
  • 洪平凡:2013年世界需要一个怎样的中国
  • 叶檀:祼商不犯法 祼官才可怕
  • 刘石:火车站票不能半价的逻辑很混乱
  • 倪金节:地产业报商模式危害不浅
  • 老姜:证券公司败给歌舞厅
  • 华生:收入分配改革改谁保谁
  • 黄晓航:李驰活了 但斌疯了
  • 张卫星:股民选证监会主席才会有牛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