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沈一扬:节能指标会给上下游企业带来商机

2012年12月25日 17:35  新浪财经 微博
“2012中国高新技术论坛”于11月16日-18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上图为分论坛“低碳技术与新能源发展峰会”演讲嘉宾亚洲开发银行能源顾问沈一扬。   “2012中国高新技术论坛”于11月16日-18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上图为分论坛“低碳技术与新能源发展峰会”演讲嘉宾亚洲开发银行能源顾问沈一扬。

  新浪财经讯 “2012中国高新技术论坛”于11月16日-18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上图为分论坛“低碳技术与新能源发展峰会”演讲嘉宾亚洲开发银行能源顾问沈一扬。   

  沈一扬:大家好,我今天讲演的题目也是高新技术论坛相关的,在融资方面的经验跟大家分享。

  大家都知道全球低碳相关的发展已经越来越深入了,包括各国对低碳、节能减排方面的政策也越来越多,尽管全球处于经济非常低迷的时期,但是各国仍然在涉及更多的低碳相关的一些法律法规,规制,甚至是碳关税。

  从中国政府角度来讲,节能减排已经成为所有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必然要提到的题目之一。两年之前国家颁布了针对各省节能的措施和路线图,各省有各自的目标。在十二五期间,温家宝总理所设定的40%和4%的减碳目标分布到各个省,各个行业,这个目标的分解,在另外一方面,无论是从金融机构也好,开发机构、供应商来讲,都带来相关的机遇和挑战。无论是节能还是减排,都是新的技术开发,新的技术如何更好的推广,这是大家都关注的。

  国家的政策,将来可以撬动上万亿的投资投向这个行业,对我们从事这个行业的同仁来讲这都是非常大的商机。另外一方面的规制,如果减碳目标分解到省,对于大耗能的企业必须要做相关的节能改造,曾经我到山西看一些炼焦企业,在高速公路旁边走,看到周围都是“点天灯”,火炬在燃烧,其实是尾气烧掉了。你说尾气可以利用,给企业带来好几千万的收益,他们说这个收益太小, 从焦炭市场上可以由更多的收益,我们不愿意做这个事情。

  从国家来看,颁布新的政策之后,如果进行相关的间节能改造,每节约一吨焦煤,甲方可以得200元补贴,进行节能改造的单位给予300元补贴,所以一下子就产生了很大的市场。我们同样这块原来浪费掉资源,可以用来发电,也可以做成液化气进行再次利用。大家都知道现在煤价降低,但是汽价没有降低,做煤、做汽在国内受到很大的限制。如果能够有效的利用被浪费掉的资源,这是非常大的商机。

  同时在其他的方面,包括节能减排,包括国内几家大型跟石油相关的企业,实际上都在做排碳量的测算,他的目标是什么?未来大的企业都有国家安排的相关节能指标,节能指标变成这些企业节能的项目,以及下游各个企业的商机。这只是一个行业,我们知道包括石化,冶金,发电,水泥等等,包括建筑业都有非常多的商机出现了。

  在政策上,国家给了很好的政策,在金融上,尤其是国内几家国有银行都有绿色金融部门。很多中小企业不太清楚绿色信贷怎么做?第一个原因,在地方的分行绿色信贷的宣传不是特别到位,现在有很多的工具,如果你和所合作的商业银行谈绿色信贷,就有很多的模式,包括贷款,绿色贷款,还有抵押、租赁各种各样的方法担保,你都可以利用节能的合同作为抵押物,使工程项目做成节能工程项目。同时国内碳市场也即将建立,今天很遗憾,我们以前的一朋友没有来,他在国内做相关的碳市场的工作,将来可以带来上万亿的商机。这些商机实际上在有准备的企业看来是商机,对于没有准备的企业将来就会出现问题,我们知道国内有很多外资大型超市目前都已经在做全产业链的碳测算。

  一个玩具飞机制造过程中用的能源是什么样的,运输过程中用什么样的方法,整个产业链消耗多少碳?如果玩具生产企业现在就开始做这样的准备的话,第一你可以外资大型超市列为最先选择的供应商,同时在海外通过碳关税的时候,你也可以从容的应对。对于一些企业,可以选两种技术方案,多花15%的资金,可是未来的耗能非常多,如果考虑到未来有可能出现的碳税,或者环境税,或者是地方政府分配的节能减排指标,如果你考虑一下就会发现做这样的工作有很大的收益。第一在政府方面,你可以满足政府未来出台的规制,也可以给企业形成一笔碳资产。所以做节能的这些企业,我觉得将来都会有大发展的,做新能源的相关企业也是这样的。

  目前中国的新能源装备市场受一些国际市场的影响,比如说风能、太阳能出现市场低迷。看市场构成,很多企业的市场都在海外,比如说欧洲,我今天上午提到了欧洲在很多新能源方面的补贴越来越少了,因为用不着补贴都可以拿到非常便宜的新能源产品。未来在整个全球的新能源产品市场发展中国家将占的比例会越来越大,新兴的发展中国家,印度、越南、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南非等这些国家都在努力发展经济,很多国家的年经济增长都在6%,甚至更多。在这样的情况之下,他们的能源需求也在逐渐的上升,实际上我觉得全球的总体经济增长再过几年会是要恢复的,那时候能源需求方面的压力会迫使整个能源市场会重新价格转高,如果我们企业做好准备,会有更大的发展。

  同时我也希望可以看到南南合作的潜力,只要中国的智能电网做好,我个人认为我们现在的产能都可以吸纳,包括国家最新颁布的分布式能源和光伏相结合的相关政策,我觉得未来对于其他的,比如说地热、还有生物质能源都可以适应。我个人持比较乐观的观点,只要渡过了困难期,同时把产业链做强,多开发南南合作,机会还是很多的。

  另外中国和非洲的可再生能源合作很快上一个台阶。从融资的角度来讲,因为我做跟金融相关的工作,虽然IPO,大家可以看到很多人都在排队,上市很困难,但是这个行业在各个行业里面非常值得投入的行业。同时如果我们能够把公司的结构理顺,同时做强产业链的话,在这个行业未来是大有前景的。

  另外我想更重要的是今天我们的题目是技术,只要有好的政策,大力的投入,就会有更多的企业把资金投入研发当中。能够用国外的先进技术,现在欧美的先进技术都可以让发达国家上一个台阶。

  对中国来说,我上午主持的时候也提到,中国每年新增的发电量相当于英国的所有发电量,在很多发达国家不需要这么多发电的能力了,中国新增大多数电厂都是超超临界,非常清洁的电厂了,如果再深挖潜力的话,实际上清洁能源是一条必经之路,现在在发电和电网方面,可能有一些非技术方面的原因,使得我们的智能电网的发展进展缓慢,我认为这些困难可以逐渐克服,中国、印度将来对新能源产品的需求逐渐增大。如果挺过洗牌期,将来的前景一定是光明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新华社披露张德江 俞正声经历和家庭情况
  • 体育山东新帅曾执教皇马巴萨 贵州签欧洲大牌
  • 娱乐习近平与彭丽媛一见钟情 每天都通电话
  • 财经官员称突击花钱不违规 公众质疑花在何处
  • 科技央视曝光快递乱象:无着邮件被倒卖
  • 博客为何无人给救护车让路 实拍烟台暴雪(图)
  • 读书文化新观察:《V字仇杀队》深度解析
  • 教育家长攀比致留学泡沫 四六级真题
  • 育儿英国摄影师拍摄圣诞宝宝可爱睡姿(组图)
  • 美国客:圣诞节是什么节 美国人争论不休
  • 郑风田:城镇化质量提升需破除垄断
  • 童大焕:高铁不能变成富人专列
  • 沈晓杰:楼市暴涨谣言不能成为法外之地
  • 张志伟:2012年房地产从观望走向局部浮躁
  • FT中文网:中国经济改革欲进还退
  • 白明:外贸保十宁可泡汤不可注水
  • 姚树洁:城市和工业建设进入死胡同
  • 李山泉:京广高铁2727元商务座票并不贵
  • 黄生:平安股权转让背后不大可能是肖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