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汪先锋:第三次工业革命核心就是新能源

2012年12月25日 16:11  新浪财经 微博
“2012中国高新技术论坛”于11月16日-18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上图为分论坛“低碳技术与新能源发展峰会”演讲嘉宾安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汪先锋   “2012中国高新技术论坛”于11月16日-18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上图为分论坛“低碳技术与新能源发展峰会”演讲嘉宾安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汪先锋

  新浪财经讯 “2012中国高新技术论坛”于11月16日-18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上图为分论坛“低碳技术与新能源发展峰会”演讲嘉宾安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汪先锋。

  汪先锋: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作为中国最早研发和市场化运营新能源客车的企业,安凯客车,我很荣幸的在这里和大家一起探讨汽车行业发展的未来。

  当前,国家十乘千辆工程的收官之年,也是新能源汽车规划等相关政策不断出台的一年。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重视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而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更是全球汽车行业发展的未来。在美国学者杰里米·里夫金《第三次工业革命》一书中,提出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模式,新型通讯技术和新兴能源系统的结合,通常预示着重大经济转型时代的到来,按照这个理论,我们进入了第三次工业革命,额支撑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支柱有五个方面。

  第一,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使其成为世界能源供应的主力能源,我刚从德国回来,德国确实在这个方面做得非常好,国宝主任讲了有很多的风能和汽车,我们国家在太阳能的设备制造非常多,但是在欧洲用得比较多,在德国看到私人住房基本上可以自供。

  第二,世界上每一栋建筑物转化微型发电厂,实现能源的自产自销。

  第三,发展和应用氢能和蓄能技术,使每一栋建筑成为储能设施。

  第四,利用网络技术,建立起五大洲的全球电网,也就是能源互联网,使所有的微型发电厂通过网络买卖和共享剩余能源。

  第五,普及燃料电动汽车,使其通过全球电网出售剩余电量。这点在09年有一次我去美国有一个巍巍(谐音)核电发电厂里面,就给我们规划出他们在智能电网的技术,让每个家庭互联网技术融入到智能电网里面,智能电网里面有一个电动信号,把所有的网络技术全部应用了,这个在现在的欧洲发展进步发展快。

  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核心就是新能源,新能源是变革的核心,以新能源为抓手,各个国家纷纷出台政策,创新技术,投入资金,力争抢占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先机,新能源汽车必将成为未来汽车发展方向。

  在快速发展的当今中国,汽车普及速度,节能减排的需求迫在眉睫,我们国家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意义有很多方面,重点有两个方面:第一是面对节能减排重大挑战的需要。有一个专家统计了一下,我们全球有公交车排放,整个污染相当于全球化工厂排放污染的三倍,这点对大家不一定能感受到。2015年我国汽车保有量将超过1亿车辆,2020我国预计达到2亿车辆,目前的燃油经济性预算,我国石油消费量分别达到4.2亿吨和4.8亿吨,石油进口依赖程度达到77%,这也就是刚才张主任讲到国家能源安全问题。

  第二汽车产业快速发展,提升国际竞争力的需要。欧、美、日都是把新能源汽车作为战略制高点来考虑,国家投入力量来加强产业的发展。我们国家传统汽车领域和国外相比还是比较落后的,走市场化技术的路线,技术方面原创比较少。新能源汽车方面我国和发达国家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是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最好途径,也是汽车的发展现实选择。新课题的研发是目前推广新能源汽车的先决条件。

  安凯客车是以新能源汽车为突破,引领整个新能源客车产业的快速发展,同时在市场方面取得巨大的突破与成就。安凯汽车不仅解决了新能源汽车最关键的集成匹配问题,更重要的是建立了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产业链的配套研发和生产,在新能源汽车核心的电机、电控方面,安凯取得了自主研发的关键核心技术,实现整车控制,驱动系统、能源管理系统三种关键技术全部自主知识产权。2011年国家电动客车整车系统集成工程研究中心落户安凯,同时安凯新能源汽车新基地正在建设中,预计可形成年产6千台新能源客车整车,1万2千套客车关键动力组成生产能力,成为我国最重要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和技术研发中心。

  目前安凯新能源客车技术已经达到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水平,多款新能源产品被纳入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战略创新产品,有33款新能源汽车进入国家产品公告,公告数量全国第一,其中有30款纳入被工信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目录,拥有全系列新能源汽车,包括公交车、旅游车、公路营运车、电力工程车等在国际合作方面,安凯和美国EDA(谐音)公司国际合作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插电式混合电力客车,被科技部列入2012年度国家国际科技合作项目,产品的平均节油率达到40%以上。EDR公司首席技术官,被美国成为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制父,这个项目是他主导的项目,他对这个项目的研发,目前发放的成果也非常的满意。安凯公司和德国西门子公司双方继续研发的安凯串联混合动力驱动系统,动力系统具有效率高,控制方式先进等优势,目前这几款混合动力的安凯客车在线运营数据非常好的,节油率达到40%以上。所有的新技术,新产品都必然要经得起市场重要的考验。目前安凯纯电动汽车的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产品已经在北京、上海、大连、合肥、昆明等25个1个城市批量运营,是使用城市数量最多的客车品牌。

  汽车行业面临着战略转型,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全球汽车工业应对能源和环境的共同选择。安凯客车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承载着新能源汽车行业转型的重要任务,是蓬勃发展的中国第三次工业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新一轮技术和产业革命将看中国创造的力量。汽车工业的发展从最早以产品为中心,到用户为中心,直到今天以环保节能为中心的新能源汽车的开发,不断谱写新时代的汽车文化,新能源汽车推广必将使我们的生活更加精彩,谢谢大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新华社披露张德江 俞正声经历和家庭情况
  • 体育山东新帅曾执教皇马巴萨 贵州签欧洲大牌
  • 娱乐习近平与彭丽媛一见钟情 每天都通电话
  • 财经官员称突击花钱不违规 公众质疑花在何处
  • 科技央视曝光快递乱象:无着邮件被倒卖
  • 博客为何无人给救护车让路 实拍烟台暴雪(图)
  • 读书文化新观察:《V字仇杀队》深度解析
  • 教育家长攀比致留学泡沫 四六级真题
  • 育儿英国摄影师拍摄圣诞宝宝可爱睡姿(组图)
  • 美国客:圣诞节是什么节 美国人争论不休
  • 郑风田:城镇化质量提升需破除垄断
  • 童大焕:高铁不能变成富人专列
  • 沈晓杰:楼市暴涨谣言不能成为法外之地
  • 张志伟:2012年房地产从观望走向局部浮躁
  • FT中文网:中国经济改革欲进还退
  • 白明:外贸保十宁可泡汤不可注水
  • 姚树洁:城市和工业建设进入死胡同
  • 李山泉:京广高铁2727元商务座票并不贵
  • 黄生:平安股权转让背后不大可能是肖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