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昌智:创投资本应更多关注东北等地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1日 10:04  新浪财经微博
“2012中国风险投资论坛—第七届振兴东北投资高峰会”于9月13-14日在沈阳召开。上图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2012中国风险投资论坛—第七届振兴东北投资高峰会”于9月13-14日在沈阳召开。上图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12中国风险投资论坛—第七届振兴东北投资高峰会”于9月13-14日在沈阳召开。上图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

  以下为致辞实录:

  陈昌智: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今天,很高兴出席由民建中央科学技术部、辽宁省人民政府、沈阳市人民政府主办,沈阳市人民政府、辽宁省科技厅与中国风险投资研究院承办的中国风险投资论坛——振兴东北投资高峰会。首先,我对大会的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对与会的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目前,全球经济并不稳定,发达经济体困难重重,新兴的经济体已出现较大的起伏。我国已将稳增长放在了宏观调控更加重要的位置上,本届峰会以资本助力创新创业、科技推动转型发展为主题,在调结构、稳增长成为目前国内经济重要任务的背景下,提出借助资本与科技之力加快创新驱动,推动企业产业的转型升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以来,东北地区的经济发展明显加快,奠定了深厚的物质基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取得了积极的、可喜的成绩。在这样的基础上,当前东北如何才能稳增长的前提下,更加充分有效的促进创新创业、推动转型发展呢?可以预见的是,在这一轮稳增长中,资本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随着广泛关注的各部委的42项民间投资实施细则的出台、创业投资制度的建设,和政策的扶持日臻完善,我国的创投市场也取得了巨大的进步,整个行业正在向着更加良性发展的方向前进。相信,在资本的助推下,东北地区产业结构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将会取得更加可喜的成绩。

  我今天是致辞,就这个问题不做完整的阐述,但是在这儿我想提出一个问题,供专家学者们,供我们VC、PE们在下面的讨论中,我希望你们能够有所发挥。这个问题是,今天早上我和辽宁省省长陈政高同志吃饭的时候他提出来的,他说我们这个论坛今年是第七届,也就是说七年了,但是总的感觉是风险投资在东北地区没有多大的发展,或者说发展很慢,所以省长提出了这么一个问题,他是很了解全局的,所以我认为这个问题应该值得我们在座的同志们去思考。我们办论坛的目的是什么呢?我们就是要助推经济的发展,而且是用资本市场来助推经济的发展。也就是说,我们的VC、PE们在这儿应该做得更好,让这儿的经济发展得更快,特别是对于那些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好的企业,要很好的扶持。但是这个问题我没有很好的思考,所以我准备把这个问题留下来,希望后边的专家学者们在发表意见的时候,在研究讨论的时候,希望能从实际出发,怎么能解决风投在东北地区发展缓慢的问题。我想不外是两个方面的思考:

  一个方面,就是我们对东北地区的现状,我们经济的发展情况,特别是我们这个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情况。在我们的企业发展中,科技发展的水平怎么样,我们科技含量高的、成长性好的企业,我们引导扶持的政策怎么样,我们当地的政策怎么样,我想这是一个方面。

  第二个方面,就是我们的VC、PE怎么来看待东北地区或者说甚至是西部地区的发展,现在我们还是大规模的集聚在东南部地区,我想这需不需要我们转变观念,我们眼睛看得更远一点、更深一点,我们是不是应该更好的看到东北地区、西部地区的发展前途。

  因为早上才参加这个问题,我上午参加两个活动,我没有深入的思考,我拿不出数据来说明。反正从上半年的情况看,东北地区、西部地区的发展大大的快于了东部地区。所以我认为,这个发展的势头、这个发展的变化应该引起我们VC、PE的关注,我们是不是应该更加关注这些地区,是不是应该认识了这些地区发展的前进,因为我没有去研究它,所以说我提出这样的问题供大家来思考。

  本次高峰会为各方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希望大家充分利用这次机会,深入的探讨,并挖掘发展的契机,扶持一批优质的企业、帮助创新的企业、高技术企业做大做强,真正的发挥风险投资在社会发展中积极的促进作用,为东北的振兴贡献力量。

  最后,预祝第七届振兴东北投资高峰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外交部:日方必须承认钓鱼岛争议
  • 体育NBA中国赛-19:30视频直播快船VS热火
  • 娱乐郭晶晶霍启刚喜帖曝光 22页史无前例
  • 财经交通部专家:大面积叫停收费公路尚不现实
  • 科技美对华为中兴启动第二轮调查
  • 博客装疯卖傻是中国人智慧 抵制日货便宜谁
  • 读书中华军威:解放军境外十大歼灭战(组图)
  • 教育小学家长自述:开学一月摧垮6年教育观
  • 育儿小学生回家功课有多少回忆那些年的作业
  • 健康疼痛分12级分娩居首 火锅捞出壁虎称青蛙
  • 女性梦露珍贵私人生活照 好声音女友谁最美
  • 尚品国境之内的绝色秋景 大闸蟹配酒法则
  • 星座测试哪种男人旺你 12星座藏私房钱
  • 收藏苏富比秋拍20亿港元 007原味泳裤4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