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严弘:金融产品创新应针对市场需求而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0日 17:39  一财网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严弘(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严弘(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市场人士往往将我国CRM(信用缓释工具)市场看作中国版的CDS(信用违约掉期),这一具有创新意义的场外金融衍生品在2010年底上线交易之际曾被寄予厚望,然而在推出近两年后,这一衍生品市场却处于交投清淡的尴尬之地。

  对此,在《第一财经日报》“2012第一财经金融价值榜(CFV)”启动研讨会上,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严弘指出,金融产品的创新应针对市场投资者的需求而设。他表示:“真正有效的金融产品创新,都是由实践中投资者的真正需求所催生,如果不是针对客户需求,往往就会搞得不伦不类。”

  对于我国CRM市场的问题,严弘认为症结首先在于“这个市场本身出现的必要性似乎不是很明确”;其次,他进一步指出:“真正有需求的投资者或者是参与者,能不能真正参与到这个市场里面?”

  在严弘看来,目前的CRM市场基本上是银行之间相互交易,但大银行的客户又基本上不需要使用这些金融产品,因此造成市场处于不活跃状态。

  严弘并称,即使在美国,其CDS市场也是直到对冲基金加入后才真正活跃起来,因对冲基金通过在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间的套利,使市场达成价值发现的目的。亦即,在成功的金融创新背后,需要有好的市场机制以及足够大的投资者和参与者数量。

  此外,严弘指出,金融产品创新既可以为投资者提供风险管理的手段,成为企业管理财务、扩大融资渠道的工具,但同时也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由此,他称,监管者管理金融产品创新应像管理原子能一样,即充分利用其好处,也应对潜在风险进行集中监管。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日媒称日正就钓鱼岛问题研究妥协方案
  • 体育麦蒂宣布加盟青岛 姚明祝福麦蒂加盟CBA
  • 娱乐十一后进口片扎堆 《谍影重重4》将引进
  • 财经丰田将全球召回740万辆汽车 中国占140万
  • 科技水货iPhone 5节后价格跌破7000元
  • 博客装疯卖傻是中国人智慧 抵制日货便宜谁
  • 读书中华军威:解放军境外十大歼灭战(组图)
  • 教育小学家长自述:开学一月摧垮6年教育观
  • 育儿小学生回家功课有多少回忆那些年的作业
  • 健康自测你的抑郁程度 新杂志晾晾再看吗
  • 女性“你幸福吗”神回答走红 时装周风格盘点
  • 尚品挑款有型的专业咖啡机 大闸蟹品鉴指南
  • 星座测试哪种男人旺你 12星座藏私房钱
  • 收藏著名艺术品破坏事件 张大千名画遭撤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