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迅雷:中国金融改革需放松管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0日 17:33  一财网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当前中国金融改革最迫切需要的是放松管制,这是所有改革的前提。”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微博)近日在“第一财经金融价值榜”启动研讨会上指出,而最重要的金融改革则是认同利率市场化的改革。

  李迅雷(微博)表示,目前力推的证券市场改革方向和思路是非常对的;而中国的证券市场要发展和强大,还是应该放松管制,“有很多改革之所以不能够推进,实际上是因为政府主导或是由监管部门主导,来自于底层的尤其来自一个证券中介机构的这类自发性改革举措比较少。这可能会是今后的一个转变方向,就是从原先由监管主导和政府主导转变为由中介机构和证券市场参与者一起推动金融改革。”他说。

  李迅雷还透露,近期6大券商联合撰写了一份报告,要重塑证券公司三大功能,即交易功能、支付功能和融资功能。

  鉴于此,李迅雷指出,当前中国金融改革最迫切需要的是放松管制,这是所有改革的前提,而放松管制才能加速银行、保险、信托、证券、资金融合,混业化是证券市场和行业发展的趋势。

  “最重要的金融改革则是认同利率市场化的改革,所谓的利率市场化不是只放宽或取消存款利率上限即可,还包括民间借贷利率等。”李迅雷说,所以还需要进一步去放松管制,只有利率市场化了,很多创新产品和金融衍生品就能够应运而生。

  谈及利率市场化,李迅雷说,利率市场化是由很多因素来触发的。“在存款利率上浮之前,央行提出利率市场化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有顶层设计;现在则说要打破银行垄断,其背景是经济增速下滑、企业盈利下降,尤其中小企业盈利下降,希望银行反哺企业,因为过去几年中,银行在企业利润中所占比例过高,所以现在推进利率市场化。”他说。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日媒称日正就钓鱼岛问题研究妥协方案
  • 体育麦蒂宣布加盟青岛 姚明祝福麦蒂加盟CBA
  • 娱乐十一后进口片扎堆 《谍影重重4》将引进
  • 财经丰田将全球召回740万辆汽车 中国占140万
  • 科技水货iPhone 5节后价格跌破7000元
  • 博客武大牌坊被拆(组图) 江青凑不够胶卷钱
  • 读书中华军威:解放军境外十大歼灭战(组图)
  • 教育小学家长自述:开学一月摧垮6年教育观
  • 育儿小学生回家功课有多少回忆那些年的作业
  • 健康自测你的抑郁程度 新杂志晾晾再看吗
  • 女性“你幸福吗”神回答走红 时装周风格盘点
  • 尚品挑款有型的专业咖啡机 大闸蟹品鉴指南
  • 星座测试哪种男人旺你 12星座藏私房钱
  • 收藏著名艺术品破坏事件 张大千名画遭撤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