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海洲:利率市场化与人民币国际化要配合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0日 17:26  一财网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策略师黄海洲(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策略师黄海洲(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策略师黄海洲日前在“第一财经金融价值榜”启动研讨会上指出,当前中国最重要的金融改革是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国际化,两者应该相辅相成、齐头并进。

  “如果不抓紧做人民币国际化,就会没有时间做;利率市场化则应该在控制风险的情况下完成。”黄海洲如是说。

  在黄海洲看来,利率市场化是一个方向,要坚定不移地、稳妥地推进。“大家比较关注日本上世纪90年代发生的泡沫问题,泡沫破灭后日本银行业遭受重创。其实这时日本银行发生了两件事情:一是资产泡沫破灭,二是在日本泡沫破灭之前和破灭过程中,日本进入金融自由化,日本银行的大客户开始可以在全世界进行债务融资,发放企业债。”他说道,“优质客户流失,剩下的客户有问题,增长空间不大,所以改革或经济增长过程最大的风险是叠加风险,尤其是我们没有预想到的叠加风险。第二个问题尤其值得注意。”

  对于人民币国际化,黄海洲认为,中国债券市场还有很大发展空间,而债券市场的发展和开放有助于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人民币从远景来看有可能成为全世界最重要的四五种货币之一,这给我们未来的发展提供了很大的空间。”他说。

  “美国经历了危机,人民币国际化的时间窗口还没有关闭,还有四五年的时间。”黄海洲接着说道,“至于欧洲,我个人感觉欧洲正在变成下一个日本,十年都起不来。欧元资产会在国际市场上被继续抛售。”

  黄海洲认为,目前来说,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做强做大有利于进一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国际化,将是未来中国金融改革的两个最重要的轮子。”他如是强调。

  此外,黄海洲还提出,即使不出现民间资本准入金融机构的进一步开放,大力发展债券融资对中国的大型银行也会带来比较大的影响和冲击。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日媒称日正就钓鱼岛问题研究妥协方案
  • 体育麦蒂宣布加盟青岛 姚明祝福麦蒂加盟CBA
  • 娱乐十一后进口片扎堆 《谍影重重4》将引进
  • 财经丰田将全球召回740万辆汽车 中国占140万
  • 科技水货iPhone 5节后价格跌破7000元
  • 博客武大牌坊被拆(组图) 江青凑不够胶卷钱
  • 读书中华军威:解放军境外十大歼灭战(组图)
  • 教育小学家长自述:开学一月摧垮6年教育观
  • 育儿小学生回家功课有多少回忆那些年的作业
  • 健康自测你的抑郁程度 新杂志晾晾再看吗
  • 女性“你幸福吗”神回答走红 时装周风格盘点
  • 尚品挑款有型的专业咖啡机 大闸蟹品鉴指南
  • 星座测试哪种男人旺你 12星座藏私房钱
  • 收藏著名艺术品破坏事件 张大千名画遭撤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