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沈建光:欧元区约在2015年走出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0日 17:12  一财网
瑞穗亚洲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瑞穗亚洲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我觉得信用问题是欧债危机愈演愈烈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 在《第一财经日报》“2012第一财经金融价值榜(CFV)”启动研讨会上,瑞穗亚洲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指出,欧洲现在存在着很大的信用问题,德国人不愿意资助希腊并一定要求它大幅削减财政赤字,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原因就事关诚信。

  沈建光进一步指出,希腊在加入欧元区之后,于2004年被曝出政府统计局造假,有意报低财政支出和收入以符合加入欧元区的条件。德国今年的财政赤字基本是零,意大利、法国等国也在拼命削减财政赤字。实际上,欧元区整体财政赤字的情况并没有想象中那么严重,是因为他们相互之间是一个货币同盟,但不是财政同盟。

  “欧洲问题其实现在很难解决,所谓最根本的终级解决方案就是财政一体化,但这个问题,没有五到十年根本不可能完成。在未完成之前,德国怎么会愿意跟其他国家一起来对付欧债危机?所谓‘德国埋单’问题就是这样一个症结。”沈建光说道。

  沈建光判断,从全球情况来看,欧债危机还会延续,不能掉以轻心,一两年内出现解体的可能性很小,最核心的因素在于2013年的两个大选,德国和意大利的,如果这两个选举的结果非常糟糕,就具有较大风险。

  “最近我去了美国很多城市,发现基本上很少有衣服是Made in China了,都来自墨西哥、秘鲁、印尼等国家。这就是国内经过人民币升值,包括劳工工资和土地成本越来越高,使我们在低端竞争中影响上升的非常快。”谈及欧债危机对中国的影响,沈建光表示,这其中包括欧洲对华直接投入负20%的增长,使中国改革转型的出口压力越来越大。

  沈建光预计,欧元区最终走出危机约在2014至2015年,对欧元区保持统一的发生概率表示乐观。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日媒称日正就钓鱼岛问题研究妥协方案
  • 体育麦蒂宣布加盟青岛 姚明祝福麦蒂加盟CBA
  • 娱乐十一后进口片扎堆 《谍影重重4》将引进
  • 财经丰田将全球召回740万辆汽车 中国占140万
  • 科技水货iPhone 5节后价格跌破7000元
  • 博客武大牌坊被拆(组图) 江青凑不够胶卷钱
  • 读书中华军威:解放军境外十大歼灭战(组图)
  • 教育小学家长自述:开学一月摧垮6年教育观
  • 育儿小学生回家功课有多少回忆那些年的作业
  • 健康自测你的抑郁程度 新杂志晾晾再看吗
  • 女性“你幸福吗”神回答走红 时装周风格盘点
  • 尚品挑款有型的专业咖啡机 大闸蟹品鉴指南
  • 星座测试哪种男人旺你 12星座藏私房钱
  • 收藏著名艺术品破坏事件 张大千名画遭撤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