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殷剑峰:中国经济拐点最核心标志为储蓄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0日 17:05  一财网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殷剑峰(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殷剑峰(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在讨论中国经济发展问题时,刘易斯拐点、经济增长方式拐点、全球模式可持续拐点等各种“拐点论”甚嚣尘上,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殷剑峰则抛出了以储蓄率为核心标志的拐点论。

  在《第一财经日报》“2012第一财经金融价值榜(CFV)”启动研讨会上,殷剑峰指出,对中国经济来说,拐点最核心的标志就是储蓄率,储蓄率在未来可能会出现一个往下的态势。

  他认为,导致储蓄率趋势向下的几个重要原因在于人口老龄化、家庭部门储蓄占国民储蓄比重不到一半等。最新的数据是,2008年中国家庭部门的储蓄只占国民储蓄的43%,剩下57%是企业和政府。未来经济增速下滑,企业和政府的储蓄将进一步减少,会使房地产、银行等行业出现问题,导致经济进一步下滑的恶性循环。

  “我觉得金融改革最核心的方向就是如何在储蓄率下降的背景下,建立起一个高效利用储蓄资金的金融体系,同时能够防止储蓄率下降过程中间产生的各种风险,美国和日本等国家在储蓄率下降过程中,要么是房地产出问题,要么是银行大范围地出现倒闭。”殷剑峰指出。

  殷剑峰表示,未来中国真实利率水平会往上走,对资本市场意味着先抑后扬的过程。在前期高储蓄率、低资金成本的背景下,企业项目及企业的现金流,不太可能在未来支撑这种较高的真实利率水平,这些企业及其达成的项目一定在资本市场中被淘汰,而留在市场上的是有更高现金流回报的企业和项目。

  殷剑峰透露,其所在的中国社科院研究所最近在做相关的课题,研究结论指出,在未来五到十年储蓄率下降的背景下,中国经济的潜在增长率大概会下降到6%~7%。

  “即使到6%~7%,也需要换一种思维来看,十年前增长10%是1万亿,今年增长6%就是18万亿,这个增幅比以前高很多,换一种思维来看问题,不会特别可怕。”殷剑峰说道。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日媒称日正就钓鱼岛问题研究妥协方案
  • 体育麦蒂宣布加盟青岛 姚明祝福麦蒂加盟CBA
  • 娱乐十一后进口片扎堆 《谍影重重4》将引进
  • 财经丰田将全球召回740万辆汽车 中国占140万
  • 科技水货iPhone 5节后价格跌破7000元
  • 博客武大牌坊被拆(组图) 江青凑不够胶卷钱
  • 读书中华军威:解放军境外十大歼灭战(组图)
  • 教育小学家长自述:开学一月摧垮6年教育观
  • 育儿小学生回家功课有多少回忆那些年的作业
  • 健康自测你的抑郁程度 新杂志晾晾再看吗
  • 女性“你幸福吗”神回答走红 时装周风格盘点
  • 尚品挑款有型的专业咖啡机 大闸蟹品鉴指南
  • 星座测试哪种男人旺你 12星座藏私房钱
  • 收藏著名艺术品破坏事件 张大千名画遭撤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