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战略财务沙盘模拟推演实践对抗赛青岛上演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09日 11:56  新浪财经微博
2012年9月24日,由新理财杂志社主办、海尔集团承办的“战略财务沙盘模拟推演实践对抗赛”在青岛上演。(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2012年9月24日,由新理财杂志社主办、海尔集团承办的“战略财务沙盘模拟推演实践对抗赛”在青岛上演。(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完了,完了,现金流出问题了!”

  “第一季度广告投的少,拿到的订单太少,造成了企业严重的库存积压!”

  “找一个没做过的财务的人做CFO,使得企业没有能力去平衡资金,面临着很大的风险敞口!”

  ……

  尽管外部经济环境持续低迷,中国企业饱受内困外扰,但出现上述情况的可不是现实中的企业。2012年9月24日,由新理财杂志社主办、海尔集团承办的“战略财务沙盘模拟推演实践对抗赛”在青岛上演。全国人大预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新理财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冯淑萍为获胜者颁奖。

  战略财务沙盘模拟推演实践对抗赛参赛嘉宾以小组为单位,每个人扮演企业中不同的角色,包括CEO、CFO、COO 、CRO、CSO、CHO等。比赛开始时每个小组将获得一个拥有一定资产的销售良好、资金充裕的制造型企业的管理权,接着连续从事6个会计年度的经营活动。经营初期每个“公司”根据资金、贷款、发展情况各自配置企业资源如厂房、设备、存货、资金等,在一定的市场条件下与其他参赛队参与市场竞争。

  在现实企业中,CFO与CEO、COO 、CRO、CSO、CHO等往往形成孤立和制约。此次沙盘模拟推演实践对抗赛作为财务人的商业实验,将CFO与CEO、COO等之间进行角色互换,使CFO在虚拟经营中摆脱本位主义,体会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

  宝龙集团发展有限公司CFO廖明舜在虚拟比赛中担任CEO,他表示,现实中的企业的CFO不仅要更重视对风险的把控,而且也要对业务、销售、研发、人员、供应链形成全方位的关注与思考。同时,CFO也要注意加强换位思考与团队合作。

  与此同时,现实企业中的战略、财务、业务之间的矛盾也在比赛中得到化解。一方面,现实中企业财务只是战略的被动反应,而在虚拟比赛中,企业的财务往往决定着战略的方向,战略与财务二者地位等同;另一方面,现实中企业财务与业务之间相互脱节,相互背离,而在虚拟比赛中,投入产出大于一切,财务与业务能够实现有效结合。

  虚拟比赛对众多矛盾的调和能够给企业带来现实意义,作为裁判员,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教授卢力平指出,此次比赛能够给企业带来以下启示,一是企业将体会到战略思维的重要性,当一个公司能够确立一个比较好的战略的时候,通过此次比赛的演练,财务工作能使企业的战略方向更明确、行为更清晰;二是通过比赛,财务人员将更注重引入优质增量资源,同时也将增加对盘活行业存量资源的重视。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我国正研究劳教制度具体改革方案
  • 体育曝德罗巴生活费又拖欠恐离队
  • 娱乐好声音女主持念错赞助商状况频出遭雪藏
  • 财经日企对华投资放缓 雷克萨斯否认停止进口
  • 科技华为中兴回击美报告 否认威胁通信安全
  • 博客养猪者:在中国吃猪肉等于自杀?(图)
  • 读书中华军威:解放军境外十大歼灭战(组图)
  • 教育辣评:校庆不该是校友仰望高官的剧场
  • 育儿专家PK牛奶能否补钙 2成小学生承认早恋
  • 健康口香糖会存腹中七年 不同人的养生妙招
  • 女性盘点时尚圈抢镜法宝 25岁初老10宗罪
  • 尚品四大妙招教你挑选钻戒 液体机械表
  • 星座测试你的好运在几岁 测你正面来源
  • 收藏珠宝3折卖 苏富比中国当代艺术为何拍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