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10年收获硕果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1日 16:06  中国新闻网微博
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 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

  中新社南宁9月21日电 题:收获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10年硕果携手再出发

  中新社记者 蒋雪林 黄艳梅 郭金超

  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缅甸总统吴登盛、老挝总理通辛、越南总理阮晋勇等中国和东盟政要,携手拉开系在画卷上的红绸,一幅描绘中国与东盟合作成果和前景的巨大“宏图”展开:蔚蓝的天空下,绿树成茵,碧波荡漾,人们在美丽的家园里安居乐业。

  这精彩的一幕是9月21日举行的第九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开幕剪彩仪式。

  当天上午9时,习近平和东盟政要先后步入博览会开幕式大厅,此时,嘉宾们全体起立,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习近平微笑着向现场的嘉宾挥手致意,第九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开幕式拉开帷幕。这一幕也通过中国的电视台、网络即时直播。

  开幕大厅的环廊上空,中国和东盟11国标志建筑物的图画嵌在繁花丛中,形似巨大的“水滴”。而开幕式现场嘉宾所坐的蓝色凳子,形似宽阔的海洋。晶莹剔透的“水滴”汇入四周的“海洋”,象征着中国和东盟的合作之路越走越宽。

  中国和东盟政要的再一次聚首,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来自世界多国的记者聚焦本届博览会。眼下,欧债危机继续蔓延,美国经济增长乏力,而中国和东盟的合作却充满活力。今年1至8月,在欧美需求疲软的情况下,中国和东盟的双边贸易仍然保持着7.7%的增速。这也是中国—东盟10年来紧密合作所结硕果。这份成绩单,令外界高度关注。

  在中方代表和本届博览会主题国缅甸总统吴登盛致辞之后播放的短片,把中国和东盟9年来(中国—东盟博览会举办以来)的合作进行了形象的概括。短片展示了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友好交流、经贸促进和多领域合作等方面取得的非凡成就,彰显了合作才能共赢,促进发展的主题。

  10年前,《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标志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正式启动。10年来,双方共建中国—东盟博览会平台,共推商品服务、信息要素的顺畅互动,共促《框架协议》的全面落实,实现了自贸区全面建成并稳步发展的目标,为本地区的共同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自2009年起,中国便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而2011年开始东盟跃升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

  短片结束后,主席台背景板上显示出“10+1>11”的巨大字符,显示了中国与东盟10国携手产生的合力。随着习近平和东盟政要携手剪彩,拉开系在画卷上的红绸,一幅美好的画卷展现在观众眼前。现场随即响起了中国—东盟博览会会歌《相聚到永久》的歌声,“风雨并肩走,永远是朋友”。自此,中国—东盟友好交往进入第三个10年,双方携手再出发。(完)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陕西微笑局长杨达才严重违纪被撤职
  • 体育欧联国米两度落后补时平 利物浦5-3逆转
  • 娱乐北欧杂志再登英王妃裸照 称满足读者好奇
  • 财经官员称房地产税将扩大试点最终全国实施
  • 科技12306火车票网购攻略(十一版)
  • 博客空军少将乔良:钓鱼岛为何此时引发争端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南方科大校长回应招生“回归”高考
  • 育儿小学教师16年前生二胎16年后被开除
  • 健康大米里加硼砂? 喉癌组织真能咳出来?
  • 女性时装周模特豪放露肉 凯特王妃亚洲行美妆
  • 尚品一席关于龙虾的盛宴 跑车界的北欧爱迪生
  • 星座测试你是好贤内助吗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30万纯金盘被掉包 树瘤价值超过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