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阮锦秀:加大合作缩小国家间经济发展差距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1日 15:38  新浪财经微博
2012年9月21日,2012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论坛在广西南宁召开在广西南宁召开。新浪财经直播本次会议。图为越南工贸部副部长阮锦秀。(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2012年9月21日,2012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论坛在广西南宁召开在广西南宁召开。新浪财经直播本次会议。图为越南工贸部副部长阮锦秀。(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新浪财经讯 2012年9月21日,2012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论坛在广西南宁召开。新浪财经直播本次会议。图为越南工贸部副部长阮锦秀。

  以下为演讲实录:

  阮锦秀:仇鸿部长,危书记,各位尊贵的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各位部长,下午好!

  首先我想在这里表达我衷心的感谢,谢谢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同时也感谢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邀请我们参加这次重要的活动,同时对我们给予了盛情的款待。

  这次2012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论坛在美丽的南宁举行,是一次非常举行意义的活动。我们双方的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是在10年前签署的,在这之后,我们不断推进中国和东盟的经贸合作,也签署了一系列的协议。

  在2010年1月1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正式实施双方全面合作,在这个框架之内也达到了新的高度,也给东盟各国以及中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在过去的10年时间里面,中国—东盟自贸区对于区域的经济、商务发展,乃至更大的区域社会进步带来了非常实质的推动。这是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区,我们的整个区域贸易总额达到了6万亿美元。在人口上,我们是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区,在经济总量上我们是世界上第三大的经济贸易区。

  中国现在是东盟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是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东盟和中国之间的贸易总额不断增长,双边的贸易关系也得到了不断加强和巩固。自由贸易区现在已经初步实现了它的目标。

  在给我们带来实实在在的贸易方面的好处的基础上,我们双方也在自贸区的框架内加大了双边的投资。在2009年8月15日所签署的投资协议,为我们加强双边的投资合作建立了一个政策的基础。

  在2007年7月1日服务贸易协议生效以来,我们双方在服务贸易这个方面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在航空、航海、物流、建筑、交通等各个方面的合作也更加密切。同时,在服务业的某些领域,我们也在比如说金融、银行、环境保护等等方面加大了合作。

  在东盟和中国之间,目前我们的合作领域不断得到了拓展,合作的层次也更高。在我们双边的这些基础设施的建设以及硬件和软件的合作方面也取得了非常好的进展。

  我们相信,中国越来越多地参与到了东盟各个成员国的经济事务中,也推动了东盟各国在国际贸易中间的竞争力。现在东盟和中国之间在自贸区的框架内还有一些问题需要解决,我们还必须加强在可持续的经济实力这个方面解决一系列的问题。比如说怎么样去加大在东盟中经济实力较不发达的国家支持,怎么样推动他们的经济社会发展,怎么样把这些好处惠及最不发展国家,怎么样在次区域建立更加密切和健康的合作机制。

  我们现在看到自贸区的发展对越南的促进作用,现在自贸区对越南的经济有非常大的影响,越南和中国之间的贸易总额在过去10年当中增长了大概10倍。中国现在是越南最大的贸易伙伴,在自贸区的推动之下,我们在服务业、工业以及投资这方面都加强了双边的合作。越南现在也从中国和其他的东盟成员国那里得到了非常多的援助,两推动越南的现代化建设。

  女士们,先生们:

  东盟和中国之间的紧密合作给双边带来了很多的好处,我们要进一步巩固业已取得的成绩,加强我们的合作关系,不断深化中国和东盟在次区域框架内的各个领域的合作。

  我们提出以下的建议:

  第一,要实现目标。2015年要使得东盟和中国之间的贸易达到5000亿美元。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们要加大贸易便利化,我们应该有时间、步骤地去降低关税,同时对于一些敏感性的货物和货物贸易协调性方面,我们也要加大工作的力度,注意营造更加有利于特别是中小企业发展的环境。

  第二,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必须要加强沟通。现在东盟已经启动了一系列的项目来配合东盟的整体发展方案。也希望能够加强在东盟框架内各个成员国之间的沟通,特别是和中国的沟通,来创造更加便利的贸易条件和环境。同时,通过电子化和自动化的发展,能够加强双方在人力资源开发方面的合作。

  第三,要进一步优化贸易和投资环境,要能够推动可持续的发展。中国和东盟可以共同研究,来推动这方面的进展。

  第四,在服务方面要进一步降低限制和采取一些比较积极有利的措施。在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方面,我们需要进一步开放市场,去加大在服务贸易这个方面的合作。

  第五,能够建立一系列的框架和机制,能够加大次区域人民的竞争力,还有在农业、旅游、贸易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去推动一些措施,缩小不同国家之间的经济发展差距。

  越南相信我们必须在次区域的经济发展中间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最后,我们相信中国将会在本区域的发展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加强中国跟东盟之间的贸易关系非常重要,中国—东盟博览会也在这方面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中国—东盟博览会是推动双边贸易的一个重要平台。

  女士们,先生们:

  我相信今天的论坛将帮助我们进一步确定我们未来发展的目标。我们相信,我们共同的积极参与将会使得这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并且会为我们开辟更加广阔的合作领域。

  最后,我再次感谢会议的主办方,也谢谢各位来宾,祝大家身体健康,事业发达,谢谢!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陕西微笑局长杨达才严重违纪被撤职
  • 体育欧联国米两度落后补时平 利物浦5-3逆转
  • 娱乐北欧杂志再登英王妃裸照 称满足读者好奇
  • 财经官员称房地产税将扩大试点最终全国实施
  • 科技12306火车票网购攻略(十一版)
  • 博客空军少将乔良:钓鱼岛为何此时引发争端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南方科大校长回应招生“回归”高考
  • 育儿小学教师16年前生二胎16年后被开除
  • 健康大米里加硼砂? 喉癌组织真能咳出来?
  • 女性时装周模特豪放露肉 凯特王妃亚洲行美妆
  • 尚品一席关于龙虾的盛宴 跑车界的北欧爱迪生
  • 星座测试你是好贤内助吗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30万纯金盘被掉包 树瘤价值超过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