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注宏观经济走势 助力企业自主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1日 08:50  新浪财经微博

  关注宏观经济走势,助力企业自主创新——中国2012成长型企业论坛(常州站)

  9月21日由经济观察报、天安数码城和武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联合主办的“成长的力量”2012中国成长型企业论坛常州站暨常州天安数码城科技创业中心签约仪式在武进假日酒店举行。北京大学副校长、深圳研究生院院长、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TCL(微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品牌管理中心总经理梁启春,武进区区委副书记、武进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凌光耀、武进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王明昌、武进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冯路兴、南方轴承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史建伟、经济观察院院长新望、天安数码城集团总裁戴宏亮、常州天安数码城总经理张建清将会出席论坛,与两百位民营企业家代表一同探讨中国经济的走势,分享企业成功的经验,并就企业面临的困难探讨和建议。

  作为近代中国民族工商业的发祥地之一的常州以经济发达、工商比翼著称。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常州成为闻名全国的工业明星城市,以乡镇工业发达为时代特征创造了著名的“苏南模式”,是全国最早的“经济体制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和“对外开放城市”。如今,常州市开放型经济经过30多年的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丰硕成果,有力推动了经济的大发展和社会的大进步,成为中国经济活动中不可忽视的区域之一。

  在对中国的宏观经济趋势进行展望时,北京大学副校长、深圳研究生院院长、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教授称,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起码能够持续四五十年,尽管由于国际金融危机和国内的一些问题,中国经济现阶段会在短期内出现波动,但仍会有8%的增速。

  不过他同时强调,尽管中国经济的起飞还没有完成,中国经济还有一段时间的快速增长,但是中国的经济增长也面临着挑战,如果处理不好,也会出现大的波动。“稳增长政府应该靠宏观政策,而不是微观政策。政府应该是放松银根、降低利率、减少税收。”海闻称,刺激经济不是由政府具体决定投资哪一个项目、购买谁的产品,也不能主要靠发改委批项目。

  在谈及LED行业的前景时,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品牌管理中心总经理梁启春认为,随着全球LED市场需求的进一步加大,未来我国LED产业发展面临巨大机遇。然而,目前LED核心技术和专利基本被国外垄断,国内企业在“快乐”中“痛苦”前行。

  目前,全球LED领域的技术和专利,一半以上被美、日、德等发达国家的少数大公司所占有。这些专利多为核心技术专利,国内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很难寻找到突破口。我国LED产业要想取得长远发展,必须突破这些专利的层层包围。

  对国内企业而言,加强自主研发、壮大规模、提高产品质量与技术水平是现阶段的首要任务。此外,加强企业与研究机构的产学研合作也是促进我国LED产业快速发展的有效途径。

  在之后的圆桌论坛上,经济观察院院长新望表示,目前世界经济的情况非常的复杂,正在经历调整和变化,尽管全球的经济已经有了恢复的迹象,但是全球经济危机的阴影仍然在我们头上挥之不去。现在中国扮演越来越重要的新兴的经济体,中国对全球有很大的影响,怎样重新定义他在全球经济中的角色,不光对自己的经济发展很重要,同时对亚洲和全球的发展也是至关重要的。

  常州站是2012中国成长型企业的第四站,在未来几个月中,经济观察报和天安数码城以及各个领域的专家学者一同关注着中国宏观经济的走势,关注中国各经济区的经济动向,探讨当前经济形势下企业的发展机遇与挑战,挖掘推动未来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动因。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温家宝就钓鱼岛再表态:铮铮铁骨毫不退让
  • 体育欧联-国米2度落后补时平 利物浦逆转胜
  • 娱乐罗仲谦被拍车震40分钟 杨怡全程趴伏(图)
  • 财经官员称房地产税将扩大试点最终全国实施
  • 科技阿里宣布云OS业务独立运行
  • 博客空军少将乔良:钓鱼岛为何此时引发争端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新一代大学生进校园成天之“娇”子?
  • 育儿小学四年级男生五年来自乘地铁上学
  • 健康大米里加硼砂? 喉癌组织真能咳出来?
  • 女性40岁女星拼衣品 孙楠炮轰前妻被骂极品
  • 尚品一席关于龙虾的盛宴 跑车界的北欧爱迪生
  • 星座测试你是好贤内助吗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谁来续写黄花梨的传奇 玉器之美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