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财税改革需要公开透明 结构性减税势在必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8日 16:45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讯 1994年的分税制已无法完全适应当前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财税制度需要进行与时俱进的改革。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美林美银大中华区经济研究部主管陆挺做客新浪微访谈时均指出财税改革需要公开透明,结构性减税势在必行。

  财税改革需要公开透明 结构性减税势在必行

  管清友表示改革有优先顺序,要选择成本最小、共识最多的领域作为切入点。他呼吁把财税体制改革作为新一轮改革的切入点,因为财税既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 

  陆挺表示,财税改革最大的困难是政府让利于民。公开、透明、公平是财税改革基本原则。 财税改革若以透明化、公开化为目标,将是启动行政体制改革的最佳路径。管清友指出财税改革的基点是公平,先需要结构性减税,费改税,然后调整税源,加大资源税,征收环境税,开征遗产税。 

  有网友提出:“莫干山会议中提出要建立官员财产申报和公示制度,但是要实现,谈何容易?”陆挺回复:“一开始也可以搞双轨制。新人新办法,老人老办法。要升迁的人尽量按新人处理。” 管清友则建议借鉴美国19世纪进步时代的做法,在制度建设上从点滴做起。 

  财税改革的目的之一是为了更好地减小贫富差距。陆挺表示要达到这一目的,首先是减轻小微企业负担,第二是扩大个人所得税的税基,并以家庭征税。个税边际税率过高,不利于高端产业发展分配。他指出最大的不公其实在财产而非收入。“最重要的是给农民和农民工更完整的土地所有权。间接税要降低,财产税如房产税要增加或开征。”

  针对我国税赋处于何种水平这个问题,管清友表示学界很多研究表明我国宏观税负偏高。陆挺表示将来税收收入增长应不高于名义GDP 增长速度。

  财税改革该从何处着手?管清友表示财税改革的突破口在资源价格和资源税。“资源税改革应该将金属和有色金属矿产也包括进去。”陆挺说。

  房产税能部分解决土地财政

  房产税近来是个炙手可热的话题。管清友表示征收房产税会部分解决土地财政问题。“如果分税制调整,地方的财权和事权更加匹配,地方可以减轻对土地财政的依赖。当然,这需要配套改革,改变现在的土地招拍挂制度。” 

  陆挺指出导致现在房价过高的原因中,土地供应体制是最大的问题。城市居住用地供应量太少。一是国家总量控制;二是地方政府工业用地占用太多。将来要给农民尤其是农民工真实的私有产权,释放盘活农村的宅基地,扩大城市居住用土地的供应量。 

  对于网友提出的“在征收土地使用权的基础上再征收房产税的做法是否合理”这一问题,陆挺表示现在城市的居住土地接近于私有产权。“最亏的是农民,所谓的集体产权和私有产权差得很远。农民移居城市,若要取得户籍,必须要无条件无补偿的放弃土地。” 管清友则表示:“有人设计过方案,由于已经交过土地出让金,70年年产权之后才能征收房产税。” (悦芬 发自上海)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两名日本人非法登上中国钓鱼岛
  • 体育欧冠-19日2:45视频播皇马V曼城 詹俊解说
  • 娱乐梁洛施与俊俏新男友就餐被拍(附图)
  • 财经多家在华日企放假两天 称暂不考虑撤资
  • 科技12306订票排队系统效率低下 被指存漏洞
  • 博客柴静访李永波:消极比赛不是我的战术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北京小升初混战:给孩子报7个奥数班
  • 育儿女童幼儿园校车内死亡疑遭性侵犯
  • 健康宝宝腹泻传染爸妈? 爱生气真会得癌吗
  • 女性高圆圆国际范衣品 十二星座的最潮IT墨镜
  • 尚品古董双年展上天价珠宝 全球最贵奶酪拼盘
  • 星座测试手指测邪恶指数 你哪种爱情英雄
  • 收藏和田玉30年涨千倍 80万买回两块玻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