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中国对外贸易民营500强企业名单发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0日 11:13  新浪财经微博

  2012年8月18日,经商务部批准,商务部中国对外经济贸易统计学会主办的2012年中国对外贸易民营500强企业论坛暨排名发布会在浙江义乌召开,来自全国业界的专家、学者,500强企业代表和多家新闻媒体五百余人出席了会议。商务部部长助理李荣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卢中原、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李德水、中国对外经济贸易统计学会会长刘匡元、义乌市委书记黄志平共同揭晓了2012年中国对外贸易民营500强企业排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农发来贺信,向入围2012年度的中国外贸民营500强企业表示祝贺,同时指出,随着我国对外开放向广度、深度不断拓展,国际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将为有条件的民营企业加快“走出去”步伐,发展跨国企业,打造世界品牌带来更多机遇。会议还发布了《中国对外贸易民营500强企业研究报告》,并为进入中国对外贸易民营500强企业代表颁发了证书。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加快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构筑外贸竞争新优势”,旨在探讨受金融危机影响下世界产业发展格局呈现深度重构对我国外贸民营企业的影响及对策。会上,来自商务部、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浦发银行的专家针对当前中国经济形势;后金融危机时期,国际分工格局新变迁、全球产业转移新变量;培育中国大跨国公司,支持企业走出去;中国进口战略的调整策略、中国企业持续成长的新契机等议题进行深入研讨,义乌市何美华市长在论坛上分析指出“浙江省义乌市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总体方案,注定成为中国对外贸易转型发展的标志性事件。义乌改革试点立足探索建立新型国际贸易方式;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我国对外贸易方式的转变。”

  《中国对外贸易民营500强企业研究报告》分析认为“2002-2011十年来,民营进出口企业的外贸规模一直以稳定的速度在增长,尤其是2011年,民营进出口企业的进出口总额在全国进出口总额的比重达到28.4%,出口总额达到32.75%,可见民营企业在中国进出口贸易的地位之重,民营企业已经是我国对外贸易的主要力量。”

  论坛主办方中国对外经济贸易统计学会副秘书长赵言指出,举办论坛不是目的,而是借助这一种手段帮助中国外贸民营企业进一步认清形势、把握机遇,在科学发展观指引下,站立潮头,迎难而进,又好又快地发展壮大。

  中国对外贸易民营500强企业论坛首次在北京以外的地方举办,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电视、报纸、网站、微博等各种媒体纷纷予以报道。东方卫视做了重点专题报道,《金融时报》、《浙江日报》等报纸刊发了消息,新浪、和讯、新民、温州、大众等综合性网站、财经类网站和地方网站予以报道和转载。会议当天,论坛微博点击率直线上升,众多网民热议500强企业论坛。

  据悉,自1990年开始,商务部开展了中国年度进出口额最大的500家企业的排名工作。22年来实践表明,排名工作反映了中国外贸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历程,彰显了入榜企业在中国对外贸易事业中的主力军作用,也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外贸企业的实力和风采。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10名日本人非法登陆钓鱼岛
  • 体育曼城3-2 阿圭罗重伤 新援惊艳切尔西胜
  • 娱乐蔡明神秘丈夫身份曝光 100封情书赢芳心
  • 财经楼市调控政策执行不力地区要问责
  • 科技电商大站鸣金收兵 网上已悄悄提价
  • 博客律师:男子为骗拆迁费与岳母结婚违法吗
  • 读书毛主席追悼会许世友带枪 日少女杀儿弃尸
  • 教育网友热议:“新24孝”你能做到多少?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长期在外面吃饭会不会得结核病?
  • 女性法国女政客时尚进修术 燃脂舞蹈排行
  • 尚品不下农药就是有机葡萄酒? 不磨损的表
  • 星座周刊自投罗网的一周 测试劈腿报应
  • 收藏卡普尔文物走私案揭秘:牵涉顶级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