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何美华:义乌将迎来快速增长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8日 16:54  新浪财经微博
由中国对外经济贸易统计学会和义乌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对外贸易民营500强企业论坛”于2012年8月18-19日在义乌举行。图为浙江省金华市副市长、义乌市长何美华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任立殿摄)   由中国对外经济贸易统计学会和义乌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对外贸易民营500强企业论坛”于2012年8月18-19日在义乌举行。图为浙江省金华市副市长、义乌市长何美华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任立殿摄)

  由中国对外经济贸易统计学会和义乌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对外贸易民营500强企业论坛”于2012年8月18-19日在义乌举行。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活动。图为浙江省金华市副市长、义乌市长何美华演讲。

  何美华: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同志们、朋友们,大家下午好!在义乌市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加快推进的重要时刻,我们非常高兴的与全国外贸领域的权威领导、资深专家和企业精英在此相聚,共同探讨外贸发展碰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新的对策。我今天发言交流的题目是“携500强共享全球商机”,希望能与大家一起进行改革试点背景下义乌发展的模式,与交流合作。贸易是连接世界的纽带,义乌是纽带下重要的一环,已经快速成为国际知名的小商品流通中心,特别是2009年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义乌外贸逆势大幅增长,显示出强大的抗风险能力。去年3月国务院又批准义乌开展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前景和空间更加广阔。义乌作为世界最大的小商品批发市场,义乌是一座建设在市场上的城市,现有市场建设面积500万平方米,此外还有大量的专业街,共汇集了170多万种商品,人们常说不怕买不到,就怕想不到,商品的多元化优势十分突出,全国20多万家中小企业,为义乌市场直接供货,包括像服装鞋帽,江苏的毛绒玩具,江西的陶瓷,湖南湖北的百货等20多个省市的块状经济,与义乌市场联动十分紧密。义乌市内有两万六千多家企业,也与市场紧密对接。近年来义乌国际贸易迅速发展,客商的多元化优势不断凸现,东方不亮西方亮。义乌与219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往来,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4000多名客商常驻在义乌采购商品。近百个国家和地区在义乌设立了四千多家外商合作企业和外国企业的代表。2011年来自199个国家和地区的近45万人次境外客商到义乌采购商品,各种供求、架构、商品等信息在义乌会聚成滚滚商流,衍变成无所不在的商机。今年1到7月份义乌海关小商品出口达325万标箱,大幅增长28.4%,还有大量商品通过义乌市场获取订单,由生产地直接出口。义乌被境外媒体形象的誉为新丝绸之路的一个起点。前几天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到这样浙江来调查经济情况,听了浙江省的介绍,他也非常关心义乌,了解老义乌外贸形势还是在大环境不好的情况下实现快速增长,包括义乌的出口1到7月份增了20%,他给我们总结了义乌市场有三个优势:一是义乌市场商品比较便宜,这是价格优势。二是义乌市场商品国际市场需要什么我们供应什么;三是义乌商人很灵活。这是总理给我们总结的三条,义乌在国际形势不好的情况下,为什么能保持这么高速的增长,归纳的非常到位。

  义乌作为建设成的国际入港城市,物流成本比全国平均水平低三分之一左右,全市有2000余家国内外货运及保管中介等18家全球知名企业在义乌设立分支机构,货物可通过宁波港、上海港等港口直达世界主要港口,通过铁路到达满洲里、阿拉山口等口岸,通过公路直达全国320多个城市,每天的快件超过10万,义乌发达的产品,吸引了周边的城市货物先运到义乌再出口。为什么?因为义乌这边的出货非常方便,到了义乌快件能够出口,有些地方一个货柜半个月,在义乌可能两天三天,一个货柜全部可以满,非常方便,并且优惠的通关措施,吸引周边省份的或到义乌出口。

  海关、检验检疫等机构健全,年作业量50万标箱的义乌港已经一期建成,二期建成年货运量可达110万标箱。义乌的综合保税区正在开展前期规划工作,交通部已经同意义乌作为全国17个国际地入港城市之一,提交联合国(微博)亚泰地区审议。铁道部原则同意在义乌设立集装箱的装板。目前以连续六年开通香港的航班,我们还在规划建设连接机场、高铁、城际轨道,其中杭长高铁已经在建,义乌作为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创新动力无限。在义乌的商人、企业家和老百姓,包括新老义乌人骨子里有强烈的商业经营,有吃苦耐劳的特点,十分注重改革创新。刘鹏飞2007年毕业后到义乌创业,依托市场和电子商务成为全世界孔明灯畅销的老大,义乌的改革发展得到了中央的充分肯定,被誉为全国改革开放的18个地点之一。近年来胡锦涛等9位中央常委都曾经亲临义乌市场或做出重要批示,对义乌发展给予高度重视和亲切的关怀。2010年国务院批准义乌开展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这是既上海浦东、天津、滨海之后的全国第十个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温家宝总理、习近平副主席、李克强主席对此寄予厚望。国务院办公厅给义乌发了三个文件,一个是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的方案,第二个是对改革方案进行工作任务的交办和分规,由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给我们国家相关的部委,这也是前所未有的。还有一个是批准义乌经济开发区上升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部委和浙江省各界党委政府也给予义乌特殊的一些支持,目前商务部正在牵头组建市场采购新型的贸易方式。在市场准入、货物通关、税收、外贸管理等给予大力的支持。今天500强企业发布。在义乌是在市场采购商品,由外贸公司组货,然后再出口,这种新型的贸易方式,我们定义为市场采购,这个贸易方式一出来,对义乌今后外贸发展方式的转变,再创体制机制新优势,将起到重大作用。国家相关部委非常重视,专题调研都来了几次,相关部委都进行调研,引进制订了贸易方式的具体方案。包括专门的税收政策,专门的外汇管理政策,专门的市场主体确定,专门的海关监管政策,专门的检验检疫政策,都要配套。这样一定下来之后,对义乌下一步的外贸发展,我认为政策优势、体制优势将会更加明显。

  义乌将成为全国外贸配套政策最优的地区之一。义乌作为国际贸易领域的排头兵,发展潜力无限。十二五时期是义乌市场和贸易创意转型期,我们将积极适应国内外形势变化,推动经济深度国际化,推动产业向价值链的高端提升,争取出口集装箱和进口、转口贸易比2010年翻一番。我们将投资1800亿万,打造商品交易、信贷物流、金融服务、会展旅游、总部经济、先进制造等平台,构件中心城区百万融合的城市框架,发展国际医院、国际学校、国际社区等社会试点,为海内外会商提供一流的创业学习环境。尤其充分发挥义乌在这个地方供应商、采购商、制造商、服务商综合链条组合的更紧密,核心竞争力优势。义乌发展将迎来新一轮上升期,义乌外贸必将迎来快速增长期。

  对义乌的发展,浙江省几位省委书记都有高度的评价和支持、指导一些很经典的话语。习近平在浙江省担任省委书记,总结推广义乌经验时,形象的形容,他是这么说的,四句话:义乌的发展是无中生有,无奇不有,点石成金,莫名其妙。张德江同志在浙江担任省委书记的时候,对义乌的发展讲了非常经典的几句话,他说义乌能发展多快就多快,能做多大就做多大,不能再桌子底下发展。我们现在的省委书记赵洪祝对义乌有独到的评价,说在义乌什么商品都能买到,什么车都能看到,什么人都能碰到。我想大家从三位省委书记这几句话里也体会得到义乌的商机无限,魅力无限。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朋友们,回顾历史,义乌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广大外贸企业的积极参与,展望未来义乌将向外贸深海进军,更加需要广大的外贸企业,特别是外贸民营500强等航空母舰的鼎支持。我们相信随着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化,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特别是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的全面实施,一个走向更加开放繁荣的地区,必将为外贸民营企业500强提供更广阔的舞台,更丰厚的回报。展望未来,我们将为外贸民营企业500强投资兴业提供更广阔的平台,在市场、总部经济、会展、电子商务、市场走出去的领域,义乌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和众多的投资机会。市场方面我们小市场贸易全球最大的中心,我们还在谋划国际市场性消费市场,我们还设立了进口商品港,可以说进口、进口、转口在义乌的机会是非常的多。我们非常欢迎民营企业500强把更多的采购中心,可以放到义乌,我们将特殊提供服务。

  先进织造业方面,义乌经济开发区总规划面积44平方公里,已经正式升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还有省级工业园区,“十二五”规划12平方公里,打造新一级的工业元曲,设立了中国义乌工业中心,义乌创业园,浙江大学,中科院,自动化所中心等重要平台。其中中国义乌工业设计中心规划引进一千名创业设计人才,义乌的创意圆两期规划引进六百家创意企业。从目前几方面,我们将着力推进经济开发区,总部经济区和金融商务区建设,经济开发区总部开发区占地240亩,建设30桩大楼,将打造成为国家级小商品创新研发示范基地,金融商务区规划面积1.75平方公里,重点发展金融、商务、服务等现代商务服务业,已经目前累计160亿12个项目,建设浙东地区最具活力的商务服务区。义乌下一步发展重点,在总部经济金融商务这些总部重点打造和引进,我们义乌大量的加工企业肯定无法全部接收,或者容纳,更多的是有创业设计,因为跟市场接轨最准确的还是创业设计如何和市场接轨,最重要的环节。与此同时在义乌设立销售职能性的总部还是非常合适的,我们推出这个平台之后,深受广大中小企业的响应,他们纷纷想把销售总部、研发总部放在义乌,加工可以在周边。

  还有会展方面,义乌是全国十佳会展城市,每年十月举办的义博会是商务部主办的三大出口商品展之一。我们还有文博会、圣博会,都是国家级展会,义乌带动了会展业的发达。以贸促展,以展促会。在义乌办展会一百多个,在这里办展会有得天独厚的条件,有些办展会是临时性的,因为义乌的市场就是永不落幕的展销会,在义乌办展会跟市场联动起来,商人里面包括上宾的供应商也包括采购商,是集聚度非常高的。贸易机会的指数非常高,所以经贸性、时效性非常好。像我们11月21号要举办义乌小商品博览会,这个时间是怎么确定的,大家知道广交会是分春季和秋季,上半年三期里中间有五天是不办展的,原来布展要拆掉重新布展,我们利用这个五天时间插进四个国家级展会,上半年有文化产品交易博览会,有旅游商品交易博览会,下半年有义乌的小商品博览会,有森林产品博览会。老外到广交会之后这五天时间是空在那里,所以我们就利用这个时间,从义乌飞广州的飞机每天增加十多班,空中巴士,把这个外商接到义乌参加我们的博览会,到了义乌参展之后,等于参加广交会一样的,效率非常高。

  物流方面,我们将投资190亿元,加快义乌港等12个建设,加强海港、空港滨江海岸的战略合作,加快发展第三方和第四方的物流和物流网。电子商务方面,目前全市集聚各类网商4万多家,下一步规划建设占地641亩的国际电子商务城,目前已经布置了5万平方米的电子国际商贸城的电子商务专区和11万平方米的网商创意园,与阿里巴巴(微博)合作,努力打造电子商务城市。在义乌这个城市搞电子商务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电子商务最终是要有商品和物流,电子商务和义乌这个市场结合起来,下一步融合发展是必然的趋势,也是最大的优势。义乌做电子商务是最好的一个地方,因为你这么多商品都适合在网上销售,这么多物流系统可以配套支撑电子商务。发展电子商务,特别是店商企业要集聚这里,吸引更多的店商企业入驻。

  还有一个重要平台,是义乌市场走出去的平台。根据国家战略和国家商务部的要求,要由义乌牵头走出去,我们现在在规划,包括到非洲、俄罗斯等其他一些国家的选择。义乌要创立国外的经贸合作机制,也就是说原来我们走出去是散的,企业自己走出去的模式,要改变为国家政府主导引导。我们一些核心笼统企业参与,民营企业参与,当地一些平台企业参与,共同打造走出去的平台,这个是转型升级的重要路径。也是在外贸形势不好的情况下探索出一条重要路径。

  展望未来,我们还将为外贸民营企业500强投资兴业提供更优惠的政策,和更优良的服务。对建筑义乌重点市场区块发展企业,我们将在商位安排、服务等给予优惠,入主总部集聚区重点区块,在企业注册、税收、财政支持等方面提供最大的便利和优惠。对义乌外贸发展具有重大推动作用的企业,可以量身定制优惠政策。我们将以此次论坛为起点,积极搭建互动交流的平台,建立相关单位与各重点合作企业的联系制度,全程跟踪和服务制度,优先办理各项手续,确实保障办公用地办公场所等需求,解决项目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以全面便捷灵活的公共服务,吸引广大企业进入义乌。

  各位领导各位朋友,欢迎大家以各种方式踊跃参与义乌的改革发展,多合作。义乌是一条龙来了就不穷,今年恰逢龙年,让我们携手起来龙腾四海,共享全球商机。谢谢大家!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日本150人将赴钓鱼岛海域祭拜
  • 体育国安遭误判1-1辽宁 好球被吹帕帅险退场
  • 娱乐淫魔门增重量级女艺人 曾演偶像剧(图)
  • 财经统计局忧虑决策风险 急查地方经济数据
  • 科技小米手机性价比真那么高吗?
  • 博客刘志军被捕细节存疑 我们怎样丢掉琉球
  • 读书民国艳舞表演(图) 战争中受尽凌辱的女人
  • 教育90后冷眼观美国高中:15岁被托运到美国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家庭急救箱必备啥 劣质餐巾纸生产流通链
  • 女性梦露背后的时装设计师 蜘蛛女红毯搭配
  • 尚品终极超跑警车盘点 私飞:富人出行新贵
  • 星座周刊自投罗网的一周 测试劈腿报应
  • 收藏80版猴票下跌1000元 奥运邮票下跌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