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斌:浦发银行将服务于贸易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8日 16:15  新浪财经微博
由中国对外经济贸易统计学会和义乌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对外贸易民营500强企业论坛”于2012年8月18-19日在义乌举行。图为上海浦发银行公司及投资银行总部副总经理杨斌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任立殿摄)   由中国对外经济贸易统计学会和义乌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对外贸易民营500强企业论坛”于2012年8月18-19日在义乌举行。图为上海浦发银行公司及投资银行总部副总经理杨斌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任立殿摄)

  由中国对外经济贸易统计学会和义乌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对外贸易民营500强企业论坛”于2012年8月18-19日在义乌举行。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活动。图为上海浦发银行公司及投资银行总部副总经理杨斌演讲。

  杨斌: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对本次义乌外贸民营500强强企业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刚才各位领导和专家的精彩演讲让我受益匪浅,我们在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对外贸易在规模和结构上都取得了非常长足的进步,特别是我们国家的民营企业,凭借着我们自身灵活多样的发展方式和快速适应市场的能力,在外贸当中突飞猛进的发展。今天我们以民营企业为代表的市场主体,已经俨然成为中国对外贸易新兴的主力军,并且在我们国家参与经济全球化和国际当中也是一支非常重要的力量。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对外贸易也为我们国家对外贸易事业和国民经济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正如刚才各位专家介绍的,在当前这样一个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面前,我国的外贸企业面临严峻的困难,我想外贸的转型既是国家战略的目标,也是外贸企业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一个必然选择。民营的外贸企业应该如何根据我们自身的特点,来探索这个转型之路,我作为商业银行帮助民营外贸企业在转型路上克服障碍,少走弯路。在此我想通过对我国民营外贸企业面临的挑战,民营外贸企业转型升级的路径,以及商业银行助力民营外贸企业的金融服务支持,这三个方面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个人的观点。

  从外贸发展的角度来看,我国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和上市企业相比,在国际市场当中有一些鲜明的特点。首先我们的民营企业基本以出口为主,行业分布大多集中在纺织、食品、轻工、化工、机电等领域,我们可以看到他们的普遍性。以劳动密集型产品为主,尤其针对国际深多品种、小批量、个性化需求的商品,民营企业具有较大的价格竞争优势和快速适应的能力。其次我们大多数民营企业,是以加工贸易作为介入外贸经营的起步方式,通过扮演国有的外贸公司,外贸企业的二级加工厂,或者与外贸合作、合资开展贴牌加工,实现间接的出口。随后随着企业规模的逐渐增大以后,配套产业链逐渐成熟,自主品牌意识逐渐加强,大部分民营企业发展中期都转向更高的自主的外贸出口当中去。

  我们的出口市场主要集中在发达国家地区市场。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中期,我们民营出口主要是周边国家,或者是通过香港进行转口贸易,自90年代后期以来,随着民营企业的不断壮大,外贸增长,发达国家需求的旺盛,我们自身产品质量的不断提升,出口的重心逐渐的偏向于欧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这也就是为什么欧债危机和美国金融危机对我们的影响那么大,我们在区域的选择上,义乌地区我也听说在印度、东南亚一带开拓我们的市场。基于以上的特点,我们既可以看出民营企业以生产灵活性和价格竞争力为主的市场竞争优势,同时又可以理解为为什么国际金融危机对我们带来这么大的冲击,外贸企业长期是处于产业链的低端,产品的附加价值低,定价能力弱,面对原材料和劳动力成本上升,以欧美为代表了经贸市场需求萎缩的格局下面,我们压力是非常的大。企业的利润空间被不断的压缩,开拓潜在国际市场的能力又不足,导致了资金链的脆弱和融资困难等问题逐渐浮出水面,对企业的生存带来的严重挑战。在这样一个情况下面,我们国家的民营企业,如何寻找我们自身的改革转型直路,如何突破重围实现发展。在这几年的发展当中,我们与他们共同感受到了企业从蓬勃发展到举步维艰,在探索转型最终辉煌的历程。从商业银行的角度来看,民营企业可以选择以下几条转型之路:

  第一条路,也是刚才魏司长谈到外贸转内销,通过内外并举开拓市场。与国际市场需求缩减形成对比的是国内市场巨大潜在需求。很多民营企业通过多年外贸经营的积累,在特定领域当中已经拥有了一定的产品设计能力、生产能力,以及良好的供应商渠道,这些都是企业转向发觉境内需求的资源,在国际市场开拓过程中,企业可以提高对市场分析研究的能力和营销拓展的水平,这反过来有助于企业在外贸业务上提升我们市场的扩展能力。通过这种外贸转内贸的模式,企业可以实现内外贸的并行,两条腿走路,提升企业的整体抗风险能力。也包括我们像生产基地,资源成本低产业工人充沛的地区进行转移,降低我们的成本。企业在外贸转向内贸过程中,我们也会遇到一些压力和挑战,很大一部分是国内、国际诚信度的差异。这个需要我们的政府和社会共同来建立。

  第二条路,有效的整合产业链,发掘新优势。对于那些已经拥有一定实力的民营企业而言,可以通过对所在产业链的前后一体化整合,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和核心竞争力,将单一企业的竞争力转化为整条产业链的竞争力,具体而言企业可以在充分分析市场和政策环境的基础上,科学合理的进行上下游相关产业投资的整合。产业链的前端,企业可以向研发、设计、物流等环节拓展,延长国内增值价值链条,提升产品的质量和档次。在产业链的后端,可以通过销售终端的整合,缩短销售链条,包括采用电子商务的B2B和B2C的电子商务模式,甚至于铺设自身的直销渠道。刚才卢中原主任也谈到我们流通分配,我们也可以向这方面延伸,直接面向市场,通过深度的宣传推广,通过利用廉价的电子商务推广平台,提升自身的品牌价值,通过产业链上下游的延伸,企业可以将外部成本转化为内部成本,扩大利润空间,发掘我们新的利润增长,从而增加企业的定价话语权,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第三条路,积极稳健走出去,建立全球的渠道和网络。现在欧债危机,包括前段时间的美国经济危机,其实都给我们到海外投资带来了很大机会。大家如果关注到海外并购和中国近几年境外投资来讲,增长也是非常快速。企业可以通过对外直接投资,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架构窗口。通过对外直接投资选择性的设立,或者是收购境外相关企业,一方面可以获得国际品牌,设计能力和生产研发技术等资源,也包括低成本的人力资源和包括他们的矿产资源。另一方面也可以获得境外的营销网络,开拓新的销售渠道,摆脱对境外单一市场,或者单一经销商的过渡依赖,形成全球范围内的多元化市场,通过这样走出去的战略,企业可以提高对接国内外研发、生产、营销等资源的能力,从而提升自主品牌在国际范围内的知名度和竞争力,增强我们企业跨过经营的整体实力。期望在未来的时间里我们能看到更多的民营跨国公司应运而生。

  作为商业银行,我们服务于外贸转型有哪些具体的金融服务和支持,是四个方面:

  第一,在业务定位上我们要坚决贯彻金融服务支持实体应该的政策。要加强与民营企业的金融服务与合作,进一步优化信贷投放的结构,积极支持民营企业对融资的需求,为企业抛弃传统的粗放型业务,大力推进创新和技术改造提供充足的资金支持,帮助企业树立诚信可靠的品牌形象,提高企业的整体竞争力。

  第二,其次为了顺应企业外贸转内贸的需求,国内商业银行积极拓展国内贸易结算和贸易融资服务范畴的内涵。这方面浦发银行也是中国贸易金融委员会的副主任,我们也在委员会的层面积极推进国内贸易融资体系的建设。国际贸易有专门的教材和体系,而我们国内贸易恰恰没有这么一套成熟的标准和规范。由于在内贸方面民营企业体现在国内贸易融资上,我们可以为民营企业提供切入口以真实未来的现金流作为直接还款来源,为各个行业各个企业提供多元化的融资支持,帮助我们企业盘活资产,提高运营效率。

  第三,可以向民营企业提供整合化的行业供应链金融服务。通过围绕供应链当中核心企业的资金流、信息流、物流的整合,不仅可以利用核心企业的信用,为我们供应链上的中小民营企业提供流动性,盘活资金,针对企业所在的整条供应链,提供资金的支持和产品的服务,提升整条供应链,甚至整个行业的竞争力。

  第四,我们可以通过境内外的联动,本外地一体化的国际金融服务体系,对走出去的民营企业提供方案。在民营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我们不仅提供传统贸易结算和融资服务,更需要为这些企业出谋划策,利用银行自身的境内外联动和本外币一体化优势,包括海外的网络,为我们民营企业提供面向全国的方案,为民营企业对外贸易和投资跨过发展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海外服务支持,充当我们企业坚实的海外服务支持后盾。以上是我个人分享的一些观点,下面我想简要解说一下浦发银行的情况。

  我们是93年成立,经过20年的发展,目前在全国有36家分行,机构网店超过700家,遍布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我们在2005年推出了本外币传统商业银行与现代商业银行为一体的公司金融服务,提出了服务链金融解决方案。今年全新提出了企业供应链金融服务解决按这个方案是将金融服务与供应链各个环节密切整合,适应电子化和绿色低碳的发展需要,为企业提供信息提供支持,采购资金支持,存货支持和帐款回收支持,帮助各类企业在全球范围内的物流、信息流、资金流提高我们的实效,节约成本,增加价值。具体来讲,我们的企业供应链金融服务方案,我们是由五大方案来组成。是从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伫立进出口企业转型升级。在线供应链金融服务是为企业提供时时在线在国内和国际贸易结算、融资、商业帐款管理等综合服务。1+N我们借助供应链当中核心的买方和卖方的资讯,对企业货物流、资金流进行管控,为企业在管控产销环节提供有针对性的金融服务和融资。跨界供应链是根据企业在境内外的三流管理的需要,为企业跨境当中提供国际贸易的金融服务。绿色是我们在饯行绿色金融服务过程中,针对节能环保交易中的未来收益权提供专属的贸易服务。供应链经营平台支持方案,根据近几年高速发展的电子商务行业,我们通过鉴定与整条供应链上的中下游企业和物流企业的信息交互系统,集中采集供应链当中的定单、备料、付款、验货等各个平台的信息,与后台各个系统进行对接,为供应链当中的核心企业上下游提供贸易融资全流程的在线支持服务。上述几个方面在各位材料里都有详细的解读和介绍,也供大家在生产经营当中进行参考。

  各位领导,各位朋友,新的五年是机遇和发展并存的五年,希望在经济快速发展了“十二五”期间,商业银行能够和民营外贸企业进一步携手共进,共同抒写我国外贸转型的崭新画卷。浦发银行的全体员工与各位相伴相随,为加快我国民营企业的转型升级出谋划策,创新思维,精心服务,共赢未来。谢谢!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日本150人将赴钓鱼岛海域祭拜
  • 体育国安遭误判1-1辽宁 好球被吹帕帅险退场
  • 娱乐淫魔门增重量级女艺人 曾演偶像剧(图)
  • 财经统计局忧虑决策风险 急查地方经济数据
  • 科技小米手机性价比真那么高吗?
  • 博客刘志军被捕细节存疑 我们怎样丢掉琉球
  • 读书民国艳舞表演(图) 战争中受尽凌辱的女人
  • 教育90后冷眼观美国高中:15岁被托运到美国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家庭急救箱必备啥 劣质餐巾纸生产流通链
  • 女性梦露背后的时装设计师 蜘蛛女红毯搭配
  • 尚品终极超跑警车盘点 私飞:富人出行新贵
  • 星座周刊自投罗网的一周 测试劈腿报应
  • 收藏80版猴票下跌1000元 奥运邮票下跌三成